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太陽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太阳汗(?---1204),原名拜不花,乃蛮人音讹为“太阳汗”,源于辽金时对漠北游牧民族首领“大王”的封号,又译称“太阳罕”,“塔阳汗”,“太阳可汗”等,是乃蛮部长,为人骄纵狂恣。
   蒙古人兴起以前,乃蛮部已很强大,已建立起国家机构,并拥有精良、庞大的军队,经常同克烈部发生战争。
   太阳汗之父亦难赤汗长子称“不欲鲁汗”,次子为拜不花,互相不和。父死后各拥部落分居,太阳汗成为乃蛮部长,继承先祖的封号,称为“太阳汗”。成吉思汗与王罕联军曾进攻不亦鲁黑汗统辖的部落,兵锋直至金山之南。不亦鲁黑不能抵敌,向北逃至欠州(今俄罗斯图瓦、哈卡斯两共和国境)。太阳汗的部将可克薛兀出兵救援,击败王罕之弟扎合敢不和桑坤率领的军队,迫使蒙古-克烈联军退兵。

但是在鐵木真時期,乃蠻汗國已經漸漸衰落了,太陽汗本人也是一個昏聵之君,妄自尊大,輕狂驕傲,在札木合兵敗鐵木真來降時,竟聽信其國後的建議,當着文武百官的面去聞他們身上有沒有膻氣味,並以此與眾人訕笑取樂;王罕被鐵木真打敗後,隻身逃往乃蠻汗國,在邊關被太陽汗的兵士誤殺,太陽汗竟下令將王罕的頭割下來送到宮中辨認,確認其確實是王罕後,先說要厚葬,並用純銀為其鑄造一個頭顱,後疑王罕陰魂不散,下令打碎銀鑄的王罕頭骨。

   在铁木真击溃克烈部后,在草原上就只有乃蛮部有实力能与铁木真一战,草原与成吉思汗为敌的各支蒙古部落的首领如蔑儿乞的脱黑脱阿、蒙古部的札木合纷纷投靠太阳汗,太阳汗负起讨伐铁木真的使命,看看这些盛大的兵力,太阳汗自以为稳操胜算,计划向蒙古发动突袭,遂于金泰和四年(1204)率兵东进至斡儿寒河(今蒙古鄂尔浑河)。铁木真接获乃蛮发兵的消息,不等敌人上门,也催动大军前进,双方在杭爱山一带扎营对峙,然而太阳汗本人未经战阵,不堪一击,结果 太阳汗率领的乃蛮军队在与铁木真的战争中节节败退,经过纳忽崖之战,貌似强大的乃蛮部被彻底消灭,太阳汗战死,大部分乃蛮人跟随其子屈出律逃越金山(今阿勒泰山),投依其叔不亦鲁黑汗,西迁至今哈萨克斯坦东部。
   次年,成吉思汗越金山而南,消灭不亦鲁黑汗的势力,屈出律再次逃脱,向东南逃至畏兀儿北境别十八里,再南越天山到达苦叉(今新疆库车),于元太祖三年(1208)至垂河(今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两国交界处之楚河)流域虎思斡耳朵投奔西辽。西辽末帝直鲁古收容了屈出律,并嫁以公主,屈出律成为西辽驸马。
   直鲁古统治末年,西辽国势日衰。元太祖元年(1206),花剌子模拒绝纳贡,背叛西辽。屈出律利用这个机会,取得直鲁古的信任,收集亡散在天山以北地区的乃蛮残部,秘密地聚集力量。他私下与花剌子模协议瓜分西辽国土。元太祖五年(1210),屈出律乘直鲁古出兵征讨河中府(撒麻耳干)之际,率军西进,劫掠了位于锡尔河下游地区的西辽国库,得手后向东进入碎叶川流域,突袭西辽都城虎思斡耳朵,但被西辽守军击败。后来屈出律利用直鲁古出猎之际,发动突然袭击,一举擒获,尊之为太上皇,篡夺了西辽政权。元太祖十三年(1218)成吉思汗派出哲别追捕屈出律。屈出律从可失哈儿向西出逃,进入巴达哈伤地区,为当地人擒获,交给蒙古军处死。屈出律之孙抄思为蒙古军所获,后仕于成吉思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