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夫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夫差
概要
陵墓 不詳
政權 吳國
在世 不詳─前473年
在位 前495年─前473年
闔閭
不詳

夫差(前6世紀?-前473年),姓,春秋時期吳國第25任君主,在位時期為前495年—前473年。

生平

夫差為了洗雪其父闔閭敗給越王勾踐的恥辱,夫差勵精圖治,吳國也迅速增強。夫差二年(前494年),於夫椒(今江蘇蘇州西南太湖中)打敗越王勾踐。勝利後,勾踐向吳國表示臣服,夫差將勾踐釋回越國

勾踐在越國臥薪嘗膽,十年生聚十年教訓,迅速恢復越國國力,圖謀報復。前486年,夫差在(今江蘇揚州附近)築城,又開鑿邗溝,連結了長江淮河,在艾陵之戰中全殲十萬軍。前482年,夫差在黃池(今河南封丘西南)會盟諸侯,與爭霸獲勝。但夫差僅使太子友和老弱守國,勾踐乘虛而入,大敗吳師、殺太子友。

夫差二十三年(前473年),都城姑蘇(今蘇州)被勾踐興兵攻破,夫差被圍困在吳都西面的姑蘇山上,吳國滅亡,而夫差也被勾踐流放,最後自殺身亡。

日本《新撰姓氏錄右京松野一族認為自己出自夫差[1]

家庭

妻子

  • 季子,宋景公之妹,嫁入吳國後稱為勾郚夫人。夫差征楚,季子前往探視,後染急症亡於固始。

子女

王孫彌庸王孫壽

在位年與西曆對照表

參見

參考文獻

前任:
闔閭
春秋吳國君主
前495年─前473年

原因:吳國滅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