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夾金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夾金山

夾金山一般指夾金山風景名勝區,夾金山在四川省雅安市寶興縣境內,是省級風景名勝區、國家級森林公園,是中國工農紅軍二萬五千里長征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也是雅安通往小金四姑娘山的必經之道。[1]

夾金山又名大雪山,以雪景著稱。這裡原始森林茂密,自然風光旖旎,雪峰晶瑩,主峰海拔為4930米,是青衣江的發源地,逆流而上,兩岸懸崖陡峭,谷幽峽深,湖泊明淨,瀑布飛濺,野生動植物隨處可見,構成一幅使人嚮往的自然景觀。

中文名稱: 夾金山風景名勝區

地理位置:寶興縣

氣候類型: 亞熱帶

占地面積: 三千平方千米

著名景點: 高山湖泊、紅軍遺蹟

所屬城市: 四川省雅安市寶興縣

地理環境

夾金山景區,在寶興縣與小金縣的交界處,距縣城約67公里,面積達6萬餘公頃,沿s210線可直達夾金山頂。屬邛崍山脈南段,平均海拔4000多米,最高峰是石喇嘛,海拔5380米。

夾金山在四川省雅安市寶興縣境內,夾金山即長征路上的大雪山,是長征路上重要的行程之一。寶興縣的夾金山風景旅遊區,以高山湖泊、紅軍遺蹟、民族風情獨樹一幟,與大雪山、大熊貓半野生放養保護,使自然生態與之巧妙組合構成了一幅動態的天然山水畫卷,她是我區向世界推動的一條大熊貓生態旅遊精品線,大熊貓故鄉旅遊也是我區發展國際旅遊的王牌產品。

夾金山自然景觀

夾金山是1994年列入省級風景名勝區,從山底到山頂由牛棚子、筲箕窩、一支箭、五道拐、九凹十三坡和王母寨幾部分組成。夾金山這裡山巒起伏,終年積雪,氣候惡劣,空氣稀薄。這裡原始森林茂密,自然風光旖旎,雪峰晶瑩,是青衣江的發源地。兩岸懸崖陡峭,谷幽峽深,湖泊明淨,瀑布飛濺,野生動植物隨處可見,構成一幅使人嚮往的自然景觀。

這裡是世界第一隻大熊貓發現地和模式標本產地,境內有中國西部最大的野生桂花群落分布區——東拉山大峽谷,面積多達9萬多公頃的國家級夾金山森林公園以及建築風格獨特、民俗風情濃郁的嘉絨藏鄉——磽磧鄉。其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保存完好的原始生態以及別具一格的藏族風情為寶興發展紅色旅遊、生態旅遊以及風俗風情體驗游提供了得天獨厚的優勢。[2]

主要景點

磽磧寨藏鄉風情

磽磧寨藏鄉位於夾金山下保護區內的一個藏族鄉,這裡人煙稀少,森林密布,野生動植物資源十分豐富,藏家寨樓鑲嵌其間,天人合處,是藏族文化與自然景觀有機結合的山水畫卷,遊人在此可以領略多姿多彩的藏族風情,獨具特色的建築風格,民族服飾、飲食文化、宗教禮儀,那別具一格的篝火舞會使人激動、使人陶醉。

蜂桶寨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蜂桶寨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在夾金山下。面積4萬公頃,這裡群山連綿,河谷縱橫,箭竹茂密,懸系瀑布,溪水長流,是大熊貓、金絲猴等珍稀動物生活的樂園,寶興縣是大熊貓的故鄉,也是大熊貓的發現地。

1869年法國傳教士兼生物學家戴維在鄧池溝首次發現天之嬌子--大熊貓,一舉使動物活化石大熊貓享譽世界,保護區有珍稀動物378種,維管束植物1050種。隨着保護區的建立,外國友人常來此旅遊或捐資保護,蜂桶寨半野生馴養場現有大熊貓、小熊貓、黑熊馬熊、野雞、馬雞貝母雞等多種動物可供遊人觀賞。

視頻

夾金山航拍試駕

翻越夾金山意外--

參考來源

  1. 夾金山, 遊俠客網,
  2. 夾金山景區, 政府網,2015-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