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奮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奮鬥》是由著名導演趙寶剛執導,佟大為馬伊俐李小璐文章王珞丹朱雨辰等主演的愛情勵志電視劇。

該劇主要講述北京80後的青春情感和奮鬥歷程。不僅將年輕人的憤世嫉俗叛逆迷茫、情感混沌融入進去,還描寫了六個剛畢業大學生的情感生活和事業奮鬥。

基本信息

中文名: 奮鬥

製片地區: 中國大陸

集數: 32集

類型: 愛情

出品時間: 2006年

首播時間: 2007年5月16日

出品公司: 北京鑫寶源影視投資有限公司

每集長度: 45分鐘

劇情簡介

對前途充滿了憧憬與期望的陸濤(佟大為飾)剛剛大學畢業,女友米萊(王絡丹飾)帶來好友夏琳(馬伊俐飾)一起慶祝。沒想到陸濤和夏琳一見鍾情,愛情火花燃燒得濃烈的二人不顧一切地相愛了。為了不傷害身邊的人,他們沒有選擇公開,卻被早已疑心的米萊撞破,傷心的米萊遠走他鄉。身處熱戀中的陸濤和夏琳也希望好友能感染愛情的魔力,介紹了向南和楊曉芸(李小璐 飾)認識,這兩人來個閃電結婚,殺得周圍的人都措手不及。面對事業,剛剛畢業的他們不是碰了一頭灰,就是認識到了理想與現實的落差,這個時候,陸濤的親生父親回來了…[1]

演職員表

演員表

角色 演員
陸濤 佟大為
夏琳 馬伊琍
楊曉芸 李小璐
向南 文章
米萊 王珞丹
華子 朱雨辰
陸露 徐翠翠
豬頭 周曉鷗
徐志森 張晨光
方靈珊 陳意涵
林婉芬 張偉欣
何翠鳳 蘇小明
周玉梅 吳玉華
安瓊 李萍
米立熊 程雍
夏春生 張謙
陸亞迅 畢彥君
方德昭 李文波
瑤瑤 騰旋
關鵬 譚凱
向福貴 英壯
石康康男友 劉金山
高強 劉豐源
孫小海 袁世龍
李會清 李明潔
華子母 徐美玲
陸露弟 鄭凱
楊文禮 陳強
春曉 春曉
華子父 崔志剛
陸露媽 張杰

職員表

出品人 丁芯
製作人 趙寶剛
監製 趙寶剛、劉振誠、張重良
原著 石康
導演 趙寶剛、王迎
副導演(助理) 馬靚、生子、徐莉
編劇 石康
攝影 李濤、鄭志勇、楊燕娣、甘運全
剪輯 於汐
道具 劉建濤、李聳、張士文、朱子亮、王小闖、王欣
美術設計 趙京、姚清、王紹林、王竟
造型設計 艾聞
服裝設計 段小麗
錄音 李偉、張聞、王彧
劇務 張行、沈易之
場記 李蘇、徐婷婷
發行 劉哈南、閆紅傑

角色簡介

陸濤(演員)佟大為

佟大為陸濤扮演的陸濤,是一個有才華,有激情,努力,但也非常地敏感脆弱的年輕人。大學畢業前夕,同窗高強的死亡令陸濤和他的好友們愴然地離開了無憂無慮的大學生活。進入社會,陸濤的生活突然發生很多轉變——他有了兩個父親,於是他發現兩條生活道路;他有兩個戀人,於是他擁有兩種情感……

夏琳(演員馬伊琍)

夏琳女主角夏琳服裝學院畢業後,曾經在俱樂部「炒更「,在華文唱片當企宣,在宣頤廣告公司當業務員。生活積極,感情真摯。夏琳和陸濤一見鍾情,但在戀愛的過程里,二人波折不斷,看似一對小夫妻,卻是好得不能再好的朋友,被所有人擔心着。直到最後,兩個人才終成眷屬。

楊曉芸(演員李小璐)

李小璐飾演的楊曉芸性楊曉芸格潑辣卻不失可愛,她為人豪爽,對情感不加掩飾,雖然天天與向南吵吵鬧鬧,卻依然甜蜜。

向南(演員文章)

向南,一個愣頭愣腦的傻小子,傻得可愛。他先是對楊曉芸一見鍾情,在沒有經過家長的同意下和她一起偷戶口本,愣頭愣腦地閃電結婚,然後又在婚姻生活中繼續愣頭愣腦,曉芸懷孕了都有意不想讓她生,說是生不起,怕生出來的孩子做社會的底層人物,害得最後曉芸流產了。曉芸和他鬧離婚,在民政局裡兩人發生了最悲喜的嘴斗,婚沒離成,兩人似好非好,最終因為曉雲和華子沒有成功的一次「背叛「選擇離開曉芸。後來,向南愛上了一個叫瑤瑤的女孩,打算真正和曉芸了斷,與瑤瑤登記結婚,最終還是曉芸拉回了他的心。可以說向南在慢慢地走向成熟。

方靈珊(演員陳意涵)

方靈珊在奮鬥中,除了幾位主角,一個調皮可愛的小姑娘也不容忽視,那就是靈珊。

她的出身好,好像是從來不用為生活發愁,像是一個無憂的小精靈。但是就是這個小精靈,在很多時候,為這些大哥哥大姐姐指明了道路。她在向南在外出差時狠狠地耍了向南一把,因為他是結了婚的臭男人不能再花心;在陸濤和夏琳的關係上,她幫陸濤解答了夏琳的心理,這個小女孩就像她的名字叫得一樣,靈珊,靈仙,一個古怪精靈的女孩。

華子(演員朱雨辰)

華子華子和陸濤是髮小,向南與陸濤是同學,三者之間的關係有時很鐵,有時卻又很長時間互不來往。三個人彼此了解,多年相處,使他們對彼此的一個動作的含義都心領神會。華子性格大起大落,就像他的生活一樣。他自己有一個小貿易公司,後來開檯球廳,開飯館,取得很小的成功。他有時會很風光,有時又四處借債——華子和向南的關係時好時壞,全看他們是否在同時喜歡上一個姑娘。

米萊(演員王珞丹)

米萊她是一個對愛情執着,敢愛敢恨,但心地善良的女孩。這樣的性格征服了很多觀眾,讓很多觀眾喜歡上這個角色。米萊並非一個軟弱的女孩,她是一個完全樂天派的人,而且兼具心地善良。米萊對所有朋友,不管是富的、窮的、對自己好的、傷害過自己的,全都一視同仁施以援手。最重要的是,很難想象一個女孩能原諒搶了自己男友的人,而這個橫刀奪愛的人還是自己的密友。不過米萊的閃光點還遠不止如此,她甚至原諒了拋棄自己的人,這就不止是善良,簡直堪稱偉大了。感情觀上始終如一,生活觀上,米萊又是一個對生活充滿熱情的女孩,她向的是平凡但不斷前進、豐富又充滿希望的生活,作為一個富家女,這簡直是難能可貴。

那麼多年她仍然不放棄對陸濤的愛,並且盡一切努力幫助陸濤,在這個漫長的過程中,奮鬥並成長的…

音樂原聲

曲目 作曲 填詞 演唱 備註
《我很好》 劉沁 劉沁 劉沁 主題曲
《相對》 子曰秋野樂隊 子曰秋野樂隊 秋野 片尾曲
《左邊》 溫奕哲 嚴云農 楊丞琳 插曲

精彩花絮

拍攝花絮

1、馬伊琍表示拍攝該劇之初曾受到編劇石康的質疑,先是編劇認為馬伊琍與他的心目中的角色不相符,更意外的是剛剛開機10多天,馬伊俐就因為拍攝一場跑步的戲而骨折,最終她歷經波折才征服了劇組主創的心。

2、電影版《奮鬥》已於2011年4月2日全國公映,該片展現了一群80後為愛情和理想打拚的酸甜苦辣,比電視劇版更犀利更真實。

穿幫鏡頭

1、夏琳她們畢業應該是在2006年,從第二集楊曉芸她媽給她買的那款「新款的彩屏手機「可以獲得一點小線索,諾基亞傾慕系列7370,2005年12月出品,那麼曉芸她們畢業大概可以推算是在06年夏天,可是在他們的畢業時裝表演會上,卻寫着2001年度畢業作品發布會。

2、陸濤和華子在酒吧喝酒,他們倆說話時,煙和煙灰缸的距離很遠,下一個鏡頭,華子要去衛生間,煙和煙灰缸的距離變得很近了,而且煙盒底下還壓着一個黑色的東西。

3、華子媽做手術前怕華子沒有記住存摺密碼,讓華子再複述一遍,華子說:62376785。呵呵,存摺密碼一般是四位或六位吧,什麼時候改八位了呢?

4、《奮鬥》第四節的時候,楊曉芸的母親帶人來看以前米萊租的那個房子時,突然發現一個話筒出現在了鏡頭裡,不過整個過程不到三秒,這個話筒應該是跟隨楊曉芸的母親進行錄音的。

5、露露告訴華子說她媽要過來,華子說那好啊,來了要好好帶着她媽和她弟弟出去玩什麼的,露露很感動地說華子真好。華子說:「那當然,怎麼着那也是我未來的丈母娘和小叔子呀。「這個地方是錯誤的,露露的弟弟應該是華子的小舅子,而不是小叔子。

劇集評價

正面觀點

《奮鬥》講述80後,特別是北京80後的青春情感和奮鬥歷程的電視劇,不僅將年輕人的憤世嫉俗、叛逆迷茫、情感混沌融入進去,還着重描寫了六個剛畢業大學生的情感生活和事業奮鬥。該劇首先直面的是80後在大學畢業後遇到的一些現實難題,如創業、買房等。而且該劇有閃婚、搶愛等現實元素,通過分析世俗生活中大家需求的衝突,勾畫出了一種較為松馳的人際關係。

反面觀點

《奮鬥》創作者意圖是反映中國80後奮鬥史,但劇中奢華的場景、人物一擲千金的消費方式活脫脫就是一部享受史、玩樂史,成為典型的偽現實創作劇作。一些過度追求現實深度和典型效果的主旋律電視劇的宏大敘事,使人物失去了血肉和神采,故事失去了從純樸情感上打動人的力量。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