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契齋師流寓成都賃廡舊傳為揚子清景逃無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契齋師流寓成都賃廡舊傳為揚子清景逃無藪》是一首新詩,新詩是指五四運動前後產生的、有別於古典詩歌的、以白話作為基本語言手段的詩歌體裁。在中國文學發展過程中,詩歌(包括詩、賦、詞、曲等)曾取得很高的成就。

但到了近代,古典詩歌的創作逐漸走向僵化,「濫調套語」充斥,「無病呻吟」的傾向相當普遍,古典詩歌所使用的詞彙與現代口語嚴重脫節,它在形式上(包括章法句式、對仗用典以及平仄韻律上)的種種嚴格限制,對詩歌表現不斷變化而日益複雜的社會生活,表達人們真實的思想感情,造成極大的束縛。因此,新詩革命成了「五四」新文學運動最先開始的、也是最重要的組成部分。新詩草創階段的努力,以廢除舊體詩形式上的束縛,主張白話俗語入詩,以表現詩人的真情實感為主要內容。因此,當時也稱新詩為「白話詩」「白話韻文」「國語的韻文」(錢玄同《〈嘗試集〉序》、胡適《談新詩》、康白情《新詩底我見》)。1917年2月,《新青年》2卷6號刊出胡適的白話詩詞8首,是中國新詩運動中出現的第一批白話新詩。第一本用白話寫的詩集是胡適的《嘗試集》(1920)。而最早從思想藝術上顯示一種嶄新面貌,並為新詩地位的確定做出重大貢獻的,是郭沫若的《女神》(1921)。

契齋師流寓成都賃廡舊傳為揚子清景逃無藪

現代詩類

詩歌的分類有多種方法,根據不同的原則和標準可以劃分為不同的種類。基本分為:古典詩歌和現代詩歌[1]。其中,現代詩歌又分為現代風體詩歌和現代格律詩歌。

現代風體、格律詩[2]

這是按照詩歌語言節奏和諧性的層級,是一般和諧還是非常和諧(最高和諧)來劃分的。

(1)現代風體詩歌:就文學體裁而言,現代風體詩歌是以漢語言白話文為載體,以語言節奏的一般和諧性再現生活抒情言志的語言藝術。代表作是我國當代詩人於進水的《姐姐》。

(2)現代格律詩歌:就文學體裁而言,現代格律詩歌是以漢語言白話文為載體,以語言節奏的最高和諧性再現生活抒情言志的語言藝術。現代格律詩歌的格律要求與古典格律詩歌的要求一樣,定字、定句、定節、定平仄、定韻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