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奕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愛新覺羅·奕譞

愛新覺羅·奕譞(1840年10月16日-1891年1月1日),字朴庵,號九思堂主人,又號退潛主人。道光帝第七子,咸豐帝異母弟。母為莊順皇貴妃烏雅氏,其大福晉為慈禧太后胞妹。晚清政治家,光緒初年軍機處的實際控制者。

道光三十年(1850年)封為醇郡王。咸豐帝死後奕譞與恭親王配合慈禧太后發動辛酉政變,所以慈禧太后開始重用奕譞。同治三年(1864年),奕譞加親王銜。同治十一年(1872年)晉封親王。光緒登基,他又被加封親王世襲罔替。光緒十年(1884年),恭親王奕欣所帶領的軍機處被慈禧全班斥退,史稱甲申易樞,奕譞開始以商辦之名接掌政權。光緒十一年(1885年),總理海軍衙門,任內挪用海軍經費修建頤和園。

光緒十六年(1890年)十一月(公曆1891年1月1日),醇親王奕譞薨於藩邸,時年51歲,諡號醇賢親王。奕譞與側福晉所生的五子載灃襲封醇親王爵位,載灃的長子溥儀為清朝末代皇帝。

人物生平

道光二十年(1840年)奕譞出生於北京,為道光帝第七子。道光三十年(1850年),咸豐帝即位後,封為醇郡王。

咸豐九年(1859)三月,清廷為其分了府邸,但咸豐帝仍留他在內廷行走。

咸豐十一年(1861年),咸豐帝駕崩之後,恭親王與慈禧密謀政變,奕譞為正黃旗漢軍都統,掌握了實際的軍事權力。

同治三年(1864年),奕譞被加封親王銜。

同治四年(1865年),兩宮太后又任命為弘德殿行走,稽查課程。

同治十一年(1872年),奕譞進封為醇親王。同治十二年(1873年),同治帝親政,罷免了他弘德殿行走的職務。

光緒二年(1876年),皇帝在毓慶宮入學,太后命奕譞加以照料。奕譞在這是才得到了和兒子相處的機會,也是他謙恭有禮的結果。

光緒五年(1879年),朝廷賞賜奕譞食親王雙份俸祿。慈僖對他的賞識由此可見。

光緒十年(1884年),恭親王奕欣被罷免了軍機大臣的職務,讓禮親王世鐸代替,太后命令禮親王遇到重要事件,一定要與奕譞商辦。當時法國入侵越南,清軍出兵援助挫敗了法國的進攻並且導致法國茹費里內閣倒台,等到與李鴻章訂立《中法新約》後才罷兵。不久之後奕譞商議建立海軍。

光緒十一年(1885年)九月,清廷開始設置海軍衙門,任命奕譞總理節制沿海水師,以慶郡王奕劻、大學士總督李鴻章、都統善慶、侍郎曾紀澤為佐。決定從北洋開始操練海軍,讓李鴻章專管此事。

光緒十二年(1886年)三月,朝廷賞賜奕譞與福晉杏黃轎,奕譞上疏請辭,不過沒有批准。李鴻章經營海防,在旅順開船塢,築炮台,為海軍收泊地。

光緒十三年(1887年)正月,光緒親政。四月,太后下諭預備皇帝大婚,都當本着力行節儉的原則,同時命奕譞稽察。

光緒十四年(1888年)九月,奕譞上奏:"太平湖賜第為皇帝發祥地。世宗以潛邸升為宮殿,高宗諭子孫有自籓邸紹承大統者,應用其例。"太后聽從了他的建議,另外賞賜府第,發銀十萬兩修葺治理。

光緒十五年(1889年)正月,光緒帝大婚禮成,賞賜金桃皮鞘威服刀,賞賜銀六萬兩。並進封奕譞的諸子:載灃為鎮國公,載洵為輔國公,載濤賜頭品頂帶、孔雀翎。

光緒十六年(1890年)正月,因皇帝二十壽,增加護軍十五人、藍白甲五十人,授予載濤二等鎮國將軍。

光緒十六年(1890年)十一月,醇親王突發疾病,光緒帝親自前往探視。不久便逝世,享年五十一歲。 太后前往祭奠,皇上也親自前往。定稱號為皇帝本生考,稱本生考,遵從乾隆皇帝御批;仍原封,遵從醇親王生前的的志願。諡號為賢,配享太廟。

光緒十八年(1892年),葬於北京西山妙高峰。宣統皇帝即位,定稱號曰皇帝本生祖考。

主要成就

奕譞在"甲申易樞"事件之後復出,出任光緒十一年(1885年)新成立的海軍衙門的總理大臣。在他和李鴻章等人的努力下,截至光緒十四年(1888年),一支由"定遠"和"鎮遠"兩艘鐵甲戰艦領銜的北洋海軍終於成軍,成為遠東地區首屈一指的海上武裝力量。

歷史評價

《清史稿》:醇賢親王尊為本生親,乾乾翼翼,靡間初終,預絕治平、嘉靖之議,載在方策,彰彰邁前代遠甚。迨時移勢易,天方降割,乃以肺腑之親,寄腹心之重,漠然不知陰雨之已至,一發而不可復收。天歟人歟,亡也忽諸,尤足為後來之深鑒矣!

個人作品

《九思堂詩稿》《九思堂詩稿續編》《餘十六歲蒙先皇親授刀法今奉派管理營務每見技藝步法不如內學回思當日深恩慨然有作》 《官軍攻克金陵詩以志快》《有會漫書》《天成寺江山一覽閣恭依乾隆壬戍聖制題石壁元韻》《入門》《蒔花》 《讀史》《萬曆十年龍文九子墨按,九子墨為古婚禮用》《月夜偶成》《海口夜泊月下望海口占》《航海放歌》

家族成員

父親:道光帝

母親:莊順皇貴妃烏雅氏

皇長子愛新覺羅·奕緯,隱志郡王,母和妃那拉氏,

皇次子愛新覺羅·奕綱,順和郡王,母孝靜成皇后博爾濟吉特氏。

皇三子愛新覺羅·奕繼,慧質郡王,母孝靜成皇后博爾濟吉特氏。

皇四子愛新覺羅·奕詝,即咸豐帝,母孝全成皇后鈕祜祿氏。

皇五子愛新覺羅·奕誴,過繼給惇恪親王綿愷,為惇勤親王,母祥妃鈕祜祿氏。

皇六子愛新覺羅·奕欣,恭忠親王,母孝靜成皇后博爾濟吉特。

皇七子愛新覺羅·奕譞,醇賢親王,母莊順皇貴妃烏雅氏。

皇八子愛新覺羅·奕詥,鍾端郡王,母莊順皇貴妃烏雅氏。

皇九子愛新覺羅·奕譓,孚敬郡王,母莊順皇貴妃烏雅氏。

嫡福晉:葉赫那拉·婉貞,道員承恩公惠征之女,慈禧太后之妹。

大側福晉:顏扎氏,來福之女,是慈禧太后從內務府"秀女"中選出來特賜予醇親王的。

二側福晉:劉佳氏,五品典衛德慶之女。

三側福晉:李佳氏,德純之女。

第一子:載瀚,嫡福晉葉赫那拉·婉貞所生,同治五年(1866年)十一月初三日卒,年兩歲。

第二子:載湉,嫡福晉葉赫那拉·婉貞所生,即光緒帝。

第三子:未命名,嫡福晉葉赫那拉·婉貞所生,光緒元年(1875年)正月初九日卒。

第四子:載洸,嫡福晉葉赫那拉·婉貞所生,光緒十年(1884年)四月二十四日卒,年五歲。

第五子:載灃,側福晉劉佳氏所生。宣統帝生父,攝政王,襲醇親王。

第六子:載洵,側福晉劉佳氏所生,清末海軍大臣。

第七子:載濤,側福晉劉佳氏所生,一開始過繼給貝子奕謨為嗣,清末軍咨府大臣。

第一女:第一側福晉顏扎氏所生,同治五年(1866年)十月十八日辰時卒,年六歲。

第二女:側福晉劉佳氏所生,三歲殤。

第三女:側福晉李佳氏所生,死年二十八歲。

陵寢墓地

奕譞之墓又稱作七王墳,位於北京西郊北安河西北10餘里的妙高峰古香道旁。

七王墳址早在唐代就是佛家聖地,"西山八院"之一的香水院,就指這裡。醇親王生前在蔚秀園養病,到西山響堂閒逛,看中了此地,慈禧和光緒賜銀五萬兩買山建墳。

七王墳於同治七年(1868年)開始籌建,光緒二十六年(1900年)竣工。墓地有四個寶頂:正中大的為七王奕譞之墳,左右三個小的是他的三個妻子之墓

史書記載

《清史稿·卷二百二十一·列傳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