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奧古斯特·費迪南德·莫比烏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奧古斯特·費迪南德·莫比烏斯
本名 August Ferdinand Möbius
出生 (1790-11-17)1790年11月17日
薩克森州
逝世 1868年9月26日(1868-09-26)(77歲)
國籍 德國
職業 德國數學家和天文學家

莫比烏斯 (August Ferdinand Möbius,1790年11月17日 - 1868年9月26日) 出生於德國薩克森州Schulpforta,逝世於萊比錫 。最著名的成就是發現了三維歐幾里德空間中的一種奇特的二維單面環狀結構--後人稱為莫比烏斯帶。其他重要的成就包括在射影幾何中引進齊次坐標系、莫比烏斯變換(Moebius Transformations),數論中的莫比烏斯變換(Moebius transform)、莫比烏斯函數、莫比烏斯反演公式(Moebius inversion formula)等等。

簡介

奧古斯特·費迪南德·莫比烏斯)是德國數學家和天文學家,被認為是拓撲學的先驅。

莫比烏斯最著名的成就是發現了三維歐幾里德空間中的一種奇特的二維單面環狀結構——後人稱為莫比烏斯帶。其他重要的成就包括在射影幾何中引進齊次坐標系、莫比烏斯變換(Möbius transformations),數論中的莫比烏斯變換(Möbius transform)、莫比烏斯函數、莫比烏斯反演公式(Möbius inversion formula)等等。

生平

莫比烏斯最初學法學,1809年轉向數學。從1809年到1814年他在萊比錫大學學數學並獲博士學位。1815年他獲得教授資格,一年後在高斯的推薦下成為特級教授和萊比錫天文台的觀測員。1846年他成為王家薩克森科學院建立成員之一。1848年他成為萊比錫天文台台長。1868年9月26日逝世於萊比錫。

家庭

莫比烏斯的父親約翰·海因里希·莫比烏斯是南姆堡附近一個小鎮上的舞蹈教師,他在莫比烏斯三歲時逝世。莫比烏斯的母親是宗教改革領袖馬丁·路德的後裔。他於1820年4月6日結婚,他的夫人多蘿西婭原名羅特。兩人有一男一女。

相關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