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奧斯坎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奧斯坎語是奧斯坎人所操的語言,它是屬於印歐語系意大利語族薩貝利克語支的,同語支的還有拉丁-法利希語和翁布里亞語,奧斯坎人分布於薩莫奈、坎帕尼亞、盧卡尼亞、阿布魯索。奧斯坎語因公元前五世紀初的牌銘而聞名,其中兩個最重要的牌銘是:班迪納牌銘和賽普斯·阿貝拉努斯牌銘。奧斯坎語使用的是拉丁字母希臘字母,同時也曾使用過古意大利字母

奧斯坎語有六種方言,包括:薩姆尼特方言,馬魯齊內方言,貝利涅方言,維斯蒂尼方言,薩比內方言,馬爾斯方言。

奧斯坎語與拉丁語有許多共同點,但也有許多顯著區別,很多常見拉丁語詞組缺失並使用完全不同的詞來。例如:拉丁語的volo,velle,volui,和來自普魯東-印歐語系的詞根wel(將,會),奧斯坎語裡就是緣自*gher的herest(他想,他希望),與拉丁語的vult完全不同,又如「地方、位置」一詞,拉丁語是locus,奧斯坎語是slaagid。

在語音體系方面,奧斯坎語和拉丁語也有不同:奧斯坎語用p替換拉丁語的qu(奧斯坎語pis,拉丁語quis);用b替換v;用f替換b或d(奧斯坎語mefiai,拉丁語mediae)。 就目前所知,在意大利語族的所有語言中,只有奧斯坎語保留了完整的雙元音系統,在這一方面,只有希臘語可與之相比。

概論

奧斯崁語是已經滅絕的古代南意大利的一支語言,流行時間大約是500 BCE 至 100 CE。

數支部落曾操這門語言,其中包括薩姆尼特(Samnites),奧蘭西(Aurunci),薩丁西尼( Sidicini)

以及奧索尼(Ausones)。這幾支部落被統稱為奧斯基。奧斯坎語支屬於奧斯坎-翁布里亞語支[1],或薩賓語支,其中還包括三種變體語言:赫尼西語,馬魯西尼語派利格尼語,分布在意大利中部東方。

證據

奧斯崁語被記錄在公元前五世紀時的石碑上,其中最重要的石碑分別為:塔布拉·班提那以及基普斯·阿被拉努斯。

語言形態

奧斯崁語除了部分顯著的特徵外,大體上與拉丁語[2]相同。

語音上,奧斯崁語的「p」對應拉丁語的「qu」(奧. pis, 拉. quis),「b」對應拉丁語的「v」,單詞中間的「f」對應拉丁語的「b」和「d」(奧. mefiai, 拉. mediae)。

就目前所知,在意大利語族的所有語言中,只有奧斯坎語保留了完整的雙元音系統,在這一方面,只有希臘語可與之相比。

視頻

奧斯坎語 相關視頻

2分鐘意大利語學會問「你的電話號碼是多少?」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