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女貞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女貞子,中藥材名。本品為木犀科植物女貞的果實。冬季果實成熟時採摘,除去枝葉曬乾,或將果實略熏後,曬乾;或置熱水中燙過後曬乾。[1]

形態特徵

常綠大灌木或小喬木,高達10餘米。樹皮灰色至淺灰褐色,枝條光滑,具皮孔。葉對生,葉柄長1~2厘米,上面有槽;葉片革質,卵形至卵狀披針形,長5~14厘米,寬3.5~6厘米,先端漸尖至銳尖,基部闊楔形,全緣,上面深綠色,有光澤,下面淡綠色,密布細小的透明腺點,主脈明顯。圓錐花序頂生,長10~15厘米,直徑8~17厘米;總花梗長約4厘米,或無;苞片葉狀,線狀披針形,無柄,早落,小苞卵狀三角形;小花梗極短或幾無;花萼鍾狀,長約1.5毫米,4淺裂;花冠管約與裂片等長,裂片4,長方卵形,長約2毫米,白色;雄蕊2,着生於花冠管喉部,花絲細,伸出花冠外;雌蕊1,子房上位,球形,2室,花柱圓柱狀,柱頭淺2裂。漿果狀核果,長橢圓形,長6~12毫米,幼時綠色,熟時藍黑色。種子1~2枚,長橢圓形。花期6~7月。果期8~12月。

生長環境

生長于山野,多栽植於庭園。喜溫暖濕潤氣候,喜光耐蔭,不甚耐寒。對大氣污染的抗性較強,對二氧化硫氯氣氟化氫及鉛蒸氣均有較強抗性,也能忍受較高的粉塵、煙塵污染。對土壤要求不嚴,以砂質壤上或粘質壤上栽培為宜,但在紅、黃壤土上亦能生長。

栽培技術

種子的採集和貯藏

大葉女貞4~5月開花,11~12月種子成熟。在生長健壯、果實繁豐的成年母樹上採集熟透的黑色漿果,搓揉清洗掉外圍的果皮和果漿,留取乾淨種子,與當地河沙按1:3比例拌勻,置室外涼陰處,後又將種子雪藏貯存,直到翌年3月初取出。

整地育苗及管理

整地

選擇平緩、向陽、肥沃、沒有積水的沙土地,每畝(667m2,下同)施腐熟農家肥1500kg、複合肥20kg,將百菌特、甲拌磷各250g拌勻混入複合肥中撒勻,深耕,細耙,作高畦。畦床高10cm、寬1m,畦床間步道寬35cm,在3月中旬完成以備播種。


播種

將從融雪中取出的濕種子晾散,於4月上中旬播種。播種時先在畦床面橫向用開溝器開3cm深的淺溝,溝寬10~12cm,行寬20cm,將晾散的種子連沙均勻播撒溝內,上覆2cm厚細沙土即可,播種後視土壤墒情澆水,以土壤不干為宜。一般在種子播後30天左右可出苗,有時長達40多天才出苗。

管理

幼苗在生長期間應及時中耕除草,除草時應注意不傷害幼苗的鬚根,苗木長到10cm左右時可開始間苗,間掉的苗可移植別處,按10cm 20cm的株、行距培養,留在床上的應保持苗距6~10cm。若管理得當,當年苗高可長到60cm,出圃可做綠籬用苗。若要培育大苗,則第2年要將苗間稀。在培養綠化大苗的過程中,應注重苗木的整形和修剪,及時抹掉不必要的生長點,培育樹幹和冠形。用於綠化大苗的第一枝下高留夠1.8~2.0m為宜。

扦插繁殖

大葉女貞也可用扦插繁殖。在春季3月份剪取干粗0.3~0.5cm、長約15cm的1年生嫩枝做插條,上平下斜,上部留1~2個葉片,插在事先整好的沙床中,深度在10cm左右,插完後適當鎮壓,使插條和土壤緊密接觸,並保持床面濕潤。也可在秋季10月份進行扦插。

藥用價值

女貞子性平,味甘、苦,歸肝、腎二經,有滋陰益壽、補益肝腎、清熱明目、烏須黑髮等功效。所以,女貞子一般常用於治療頭暈目眩、耳鳴目暗、腰膝酸痛、內熱、鬚髮早白等病症。《神農本草經》,列為上品。認為女貞子具有「主補中,安五臟,養精神,除百疾。久服肥健輕身不老」,《草本備要》中說女貞子可以「益肝腎,安五臟,強腰膝,明耳目,烏鬚髮,補風虛,除百病」。按照中醫「以形補形」的說法,入藥的女貞子極像人的腎臟,能夠補腎健體也是自然而然的了。《草本經疏》中說:「女貞子氣味俱陰,正入腎除熱補精之要品,腎得補,則五臟自安,精神自足,百病去而身肥健矣。」這裡點明了女貞子擅長補益腎陰,需要補腎又怕上火的人最合適了。[2]

食方

山藥女貞老鴨煲

原料:山藥30克,女貞子20克,人參2克,百部1 0克,鴨1隻,蔥、生薑、鹽、味精、料酒適量。

製作:鴨活殺後去毛及內臟,洗淨,入沸水中去血水後撈出,切塊;將山藥、女貞子、人參、百部、鴨塊同入砂鍋,撒上蔥、生薑、鹽、味精、料酒。加適量清水,先用武火煮沸,再改用小火煲湯。

服法:食肉喝湯,可佐餐分次食。

功效:養陰益氣,抗癆。適用於肺結核氣陰兩虛,症見咳嗽,痰清稀色白或夾血,倦怠少氣,食欲不振,口乾,潮熱等。

女貞旱蓮膏

原料:制女貞子500克,旱蓮草500克,砂糖適量。

製作:將女貞子、旱蓮草洗淨,放入砂鍋中,加水適量煎煮4小時,濾取藥液藥渣加水再煮3小時,濾取藥液;合併濾液再放入砂鍋中,用文火濃縮成清膏,每100克清膏加砂糖約200克,和勻,煎煮濃縮成膏密封冷藏備用。每日2次,每次15克,早晚空腹溫開水沖服。

功效:本品有滋養肝腎之功效。適合於老年人腰背酸痛、骨質疏鬆、鬚髮早白、盜汗低熱、神疲乏力、失眠心悸、齒衄尿血,以及高脂血、冠心病、高血壓等病症。

女貞子粥

先將女貞子20克、枸杞子50克加水適量煎煮,過濾取汁,然後加入搗碎的山藥50克、大米100克,共煮成粥,可以當早餐來吃,可治療腎陰虛所引起的腰痛。

女貞子桂圓豬肉湯

豬肉60克洗淨後切成片,女貞子60克、桂圓肉20克洗淨。把豬肉、女貞子、桂圓肉放進鍋內,加適量清水,以武火煮沸後,再用文火煲2小時,可根據自己的口味偏好適量加一些調料。這道藥膳可補肝腎,益心脾,黑鬚髮,適合高脂血症患者、肥胖人群、肝腎不足者。

女貞子黑芝麻瘦肉湯

豬瘦肉60克洗淨後切成片,女貞子40克、黑芝麻30克洗淨,把豬肉、女貞子、黑芝麻放入鍋內,加適量清水,武火煮沸後,再用文火煲1小時,可根據自己的口味偏好加一些調味料。這道藥膳有補腎、黑髮、益精、養顏的功效,適合肝腎虛弱、精血虛少的人。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