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奶豆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奶豆腐,蒙古語稱"胡乳達",是蒙古族牧民家中常見的奶食品。用牛奶羊奶馬奶等經凝固、發酵而成的食物。形狀類似普通豆腐,但不是豆腐。因像豆腐而得名。味道有的微酸,有的微甜,乳香濃郁,牧民很愛吃,常泡在奶茶中食用,或出遠門當乾糧,既解渴又充飢。奶豆腐分為生奶豆腐和熟奶豆腐兩種。奶豆腐色澤乳白為最佳。可直接食用,柔軟細膩,十分可口,也可晾乾久存食用。奶豆腐可謂牛奶的精華,營養豐富、味道鮮美,其蛋白質含量高達70.84%,富含氨基酸及其他有益身體的微量元素,是營養豐富,提高免疫力,美容養顏的佳品。還可以做成拔絲奶豆腐,其軟韌牽絲為斷,是宴席上的一道風味名菜[1]






做法

奶豆腐,分為生奶豆腐和熟奶豆腐兩種。奶豆腐色澤乳白為最佳。奶豆腐可直接食用,柔軟細膩,十分可口,也可晾乾久存食用。

傳統熟奶豆腐的做法

把熬製奶皮剩下的奶漿,或提取酥油後餘下的奶渣,放置幾天,待其發酵。當奶漿或奶渣凝結成塊時,用紗布把多餘的水份過濾掉。然後將固體部分,在鍋里文火煮,邊煮邊攪,直到粘着程度時,再裝進紗布里,把黃水擠出。這時就可以裝饃壓製成形,或置於木盤中,用刀劃成各種形狀。

傳統生奶豆腐的做法

鮮奶發酵,使其變酸後,倒入鍋里煮熬,奶漿就變成老豆腐形狀。然後在紗布中,擠壓去水份,裝模成形[2]

美味奶豆腐



視頻

舌尖上中國: 你不了解的奶豆腐, 這才是草原人的救命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