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姚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姚興 (後秦高祖)

簡介

姚興
出生 366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皇帝
知名於 後秦第二位皇帝,提倡佛教和儒學

後秦文桓帝姚興(366年—416年),字子略,羌族,赤亭(今甘肅隴西西)人,後秦第二位皇帝(394—416年在位),後秦武昭帝姚萇長子。

姚興在前秦時任太子舍人。後秦建國後立為皇太子。姚萇每次出征都留姚興守常安。393年姚萇死時正值苻登攻打後秦,姚興密不發喪,待至次年擊敗苻登後才即帝位,改元皇初。399年夏天,國內天災頻頻,姚興自降帝號,是十六國帝王中少有的仁德之君。後秦弘始三年(401年)姚興攻滅後涼,親迎鳩摩羅什入長安,組織了大規模的翻譯佛經事業,「由是州郡化之,求佛者十室之九」。

姚興在位22年,勤於政事,治國安民。重視發展經濟,興修水利,關心農事;提倡佛教和儒學,廣建寺院。他先後消滅了前秦(苻登)、西秦(乞伏國仁)、後涼(呂光)的勢力,使西方安寧;同時東與北魏、東晉抗衡。弘始元年(399年)率兵攻打東晉,一舉攻陷洛陽,迫使晉軍南撤,晉之淮、漢以北紛紛降秦,使統治疆域迅速擴大,西至河西走廊,東至徐、幾乎控制了整個黃河、淮河、漢水流域。後因連年出征,國力不足,增收雜稅,引起階級矛盾日趨激化,又加姚興諸子不和,太子姚泓懦弱,愛子姚弼驕橫,遂使政局不穩。弘始十八年(416年)姚興病死,諡號文桓皇帝,廟號高祖,葬於偶陵。太子姚泓繼位。次年為東晉劉裕所滅,後秦亡。  

基本信息

本   名 姚興 字   號 字子略 民族族群 羌族
出生地 赤亭 今甘肅隴西 出生時間 366年 去世時間 416年
主要成就 提倡佛教和儒學 在位時間 公元394年登基(在位22年) 年   號 皇初、弘始
廟   號 後秦高祖 諡   號 後秦文桓帝 陵   寢 偶陵
朝 代 後秦

人物生平

消滅苻登,初登大位

姚興為姚萇的長子,後秦建國時被立為皇太子,嗣位時年二十四歲。

姚萇初死,落在姚興肩上的擔子十分沉重。他不僅要對付苻登,還要防範後秦政權內部的各種勢力。因此,姚興沒有馬上發喪。他害怕後秦分鎮安定、陰密(今甘肅靈台縣西)的其叔姚緒姚碩德和戍衛長安的其弟姚崇聞訊會發動叛亂。三人之中,以姚碩德威望最高、兵力最強,對姚興的威脅最大。但姚碩德深明大義,顧全大局,不願在苻登未滅的時候,自尋干戈,授首與人。為打消姚興的顧慮,他很快來到長安表明態度,承認姚興的領袖地位,從而緩和了後秦國內的緊張氣氛。姚興以誠相待,優禮有加。 苻登聽到姚萇死去的消息,非常高興。他調動大軍,全力東進,準備一舉消滅後秦。苻登先後攻占姚奴、帛蒲二鎮,到達始平附近的廢橋。始平(今西安鄠邑區以西)處於渭水之濱,距長安不足百里。後秦咸陽太守劉忌奴又乘亂反叛。形勢對姚興十分不利。

為減少因名號問題而引起的紛擾,姚興決定暫不稱帝。自號為大將軍,以輔政大臣尹緯為長史,狄伯支為司馬,整頓軍隊迎擊苻登。姚興臨危不亂,從容鎮定。首先以奇兵突襲咸陽,將劉忌奴擒獲,消除了後顧之憂。然後,親率大軍趕赴廢橋,解救始平。

先行到達始平的尹緯,接受始平太守姚詳的建議,在廢橋與苻登對峙。尹緯命令軍隊據守要塞,消耗敵人,並切斷敵人的水源。苻登的人馬缺水,渴死不少,因此頻頻對廢橋發動攻勢。尹緯認為摧毀敵人的時機已經成熟,準備全線反攻。姚興擔心苻登的力量太強,急忙進行勸阻。尹緯解釋說:「如今的形勢很不穩定,如果不鼓足勇氣打敗敵人,我們就要完了。」

後秦皇初元年(394年)初夏,兩軍在廢橋展開決戰。這一戰,後秦大獲全勝。苻登的軍隊徹底崩潰,他本人狼狽地逃到平涼(今甘肅平涼西),躲進馬毛山里去了。

廢橋一役是決定姚興命運的一次重要戰爭。它為後秦最後消滅苻登、稱霸關隴奠定了基礎,戰爭的勝利極大地提高了姚興的威望,鞏固了他的地位。廢橋戰後,姚興正式為姚萇發喪,並在始平附近的槐里即位稱帝。通過這次戰爭,姚興加深對尹緯的了解,他們之間建立起比較密切的君臣關係。尹氏是天水大族,前秦時期受到苻堅的禁錮,尹緯只當到尚書令史。姚萇對他也不甚重視,而姚興卻很倚重尹緯,先後委任他為輔國將軍、司隸校尉、尚書左右僕射等重要職務。

當年七月,姚興一面命人堵劫乞伏乾歸救援苻登的軍隊,一面親自率軍攻打馬毛山。在那裡,姚興一鼓作氣擊潰苻登,把他擒獲後殺死。為了根絕隱患,姚興解散苻登的部眾,安排他們重新進行農業生產。姚興還把三萬戶民戶從陰密遷到長安,以充實由於氐人、鮮卑慕容人外徙而顯得人力不足的京畿地區。他將自己直接管轄的大營一分為四,由四軍分別統領這些民戶。

回師長安不久,姚興又消滅了盤踞在武功(今陝西舊武功)的割據勢力竇沖。經過這些努力,後秦終於控制了隴東地區。

文治武功

姚興是一位有作為的少數民族君主。在前期,他留心政事,比較好地處理了統治集團內部的關係。軍事上,姚興信任和使用兩位能征善戰的叔叔姚緒和姚碩德;政治上,他依靠的是足智多謀的尹緯。他能夠傾聽臣下的意見,注意提拔一些有才能的人擔任重要官職。攻占洛陽後,姚興命令百官為朝廷薦舉有真才實學的人。有的臣下曾抱怨世間人才太少,姚興反駁說:「自古以來,有作為的帝王使用人才,既不能找先賢,也不能等後人,他們隨時選拔人才都能取得成功。你自己沒有識人之明,怎麼能說天下沒有人才呢?」兵部郎邊熙認為軍令煩苛,姚興根據他的建議刪削了過濫過重的部分。城門校尉王滿聰不滿意姚興出遊晚歸,以天黑不辨奸良,不開城門。姚興只好從別門而入。第二天,為了嘉獎王滿聰盡忠職守,姚興特意提升了他的官職。

為澄清吏治,姚興採取嚴厲措施打擊貪官污吏。對於比較清廉的臣屬,他不僅給予物質上的獎勵,還下書表彰,越級提拔他們的職務。後秦在長安辦有律學,學員都是地方郡縣的閒散官吏。經過一段時間的法律學習之後,學有成績的人被派回原地負責司法。姚興規定,凡州郡縣地方政府不易判定的案例,一律報請中央政府裁決。他本人經常在咨議堂,旁聽判決,儘量避免冤獄的發生。

姚興還曾發布命令,要求各地政府釋放因災荒貧困而自賣為奴的百姓;禁止百姓製造錦繡和過多地進行宗教祭祀;安葬陣亡的將士和撫恤他們的家屬等等。此外,他本人以身作則,厲行節儉,從不用金銀裝飾的車馬器物。在姚興的帶動之下,後秦上下崇尚清素,達官貴人也不敢肆意奢侈浪費。這些措施,對於階級矛盾的緩和和關隴地區經濟的恢復與發展,無疑是有益的。

姚興繼承姚萇的政策,大力提倡儒學,興辦學校。

姚興比較注意軍紀。史書上講,他的軍隊「軍令齊整,秋毫無犯,祭先賢,禮儒哲」。由於能夠作到「軍無私掠」,後秦的軍隊,最初的名聲還是比較好的。

柴壁之戰,爭鋒北魏

早在後秦建初七年(392年),姚萇因收納反叛拓跋鮮卑的沒弈幹部落,而與魏結怨。姚興即位後,又重用逃亡到沒弈干處的赫連勃勃,更激怒了拓跋珪。弘始四年十二月(公元402年1月),北魏以五萬大軍攻陷高平,沒弈干與赫連勃勃南逃上邽(今甘肅天水)。魏軍將高平的府庫積蓄及所有牲畜洗劫一空,並將這裡的百姓也盡數徙到平城(今山西大同)。同時,北魏的平陽太守又發兵侵入河東,從東部威脅後秦。還有一支北魏軍隊打敗了西秦的附庸國黜弗、素古延等部。數路魏軍一齊攻擊,兵鋒所及,一片廢墟。後秦舉國震動,長安城內人心惶惶,關中地區的很多城堡白天也不敢把城門打開。

姚興不甘示弱,決定回擊北魏。弘始四年(402年)五月,姚興以大將姚平、狄伯支為前鋒,帶兵四萬進攻北魏的并州(今山西地區)。他自己親率四萬七千人的後繼部隊,擔任支援。兩個月後,姚平等人拿下了并州的要塞乾壁。但是,拓跋珪的反應很快,立即傾兵來救,迅速將姚平反圍在汾水東岸的柴壁(今山西襄汾南)。不久,拓跋珪又在蒙坑將救助柴壁的姚興大軍擊潰。姚平身陷重圍,逐漸矢盡糧絕。十月里的一天深夜,姚平準備突圍與列兵汾西的姚興會合,然而兩人都把希望寄托在對方身上,僅有吶喊,而無接近敵人的實際行動。突圍不成,姚平投水自殺。於是,兩萬大軍斂手就擒。對岸的秦軍坐視這場敗亡,力不能救,皆哀號慟哭,聲震山谷。姚興向拓跋珪求和,遭到拒絕。魏軍企圖乘勝拿下蒲阪,取得河東。只是由於柔然突然騷擾北方,拓跋珪才被迫撤走。柴壁一戰是對姚興的一次重大打擊,從此後秦再也無力東進與北魏抗爭,實際上已經失去了奪取中原的希望。

弘始五年(東晉元興二年,403),後秦向南方擴張領土,取得成效。當時東晉王朝內部發生變亂,荊州刺史桓玄從上游起兵,長驅攻入建康。桓玄逼迫晉安帝禪位於己,改國號為楚。桓玄之變,加劇了東晉統治集團的內部矛盾,一些不滿桓玄統治的官吏北上投降後秦。他們為姚興提供了南方社會虛弊的真實情況,加強了他南下用兵的信心。這一年,姚興先後攻取了東晉的南鄉、順陽、新野等十二郡土地。 同年,後秦的軍隊還重創了仇池(今甘肅成縣西)的割據政權,迫使仇池王楊盛送子為質,接受姚興的封號。

開闢逍遙園,佞佛貪利

弘始七年(405年),姚興在長安開闢逍遙園,以此處作為僧人鳩摩羅什的譯經場。鳩摩羅什至長安,時年五十八歲。初住草堂寺,收納僧徒三千人。姚興待羅什以國師之禮,尊崇備至,常親率群臣及僧眾聽他講經。羅什在涼州十八年,因此通曉漢文。他發現漢文譯經與梵文原經出入甚大,遂向姚興建議重新譯經。姚興除為羅什開闢譯經場外,還選名僧僧略僧遷等八百餘人為其助譯。姚興不但為羅什譯經提供種種方便,有時還親自參與翻譯。他讓羅什持梵文經本譯成漢文,自己對照漢文原書,綜合理義,進行考校。

在姚興的提倡和鼓勵之下,後秦舉國上下崇信佛教,一時寺院佛塔林立,僅長安一地的僧人就有五千多人,各地事佛的人達到「十室而九」的地步。姚興倡導的佞佛之風,耗費大量物質財富,弄得儲用殫竭,人民疲弊,嚴重影響關隴地區社會生產力的進一步發展。後秦的國力開始衰退,走上下坡路。

處死姚弼,死於危難

弘始十六年(414年)五月,姚興突患重病。後秦皇室內部發生權力之爭,幾乎演成大規模的內戰。

亂子是由皇子姚弼謀奪太子之位引起的。在姚興的諸子中,皇長子姚泓並不受寵。這主要因為姚泓性格寬和、才能平庸,且又體弱多病。早在弘始四年(402年)立太子時,姚興對他就頗為猶豫。姚興喜愛皇子姚弼,認為他是比較理想的繼承人,因此平素格外寵信。野心很大的姚弼逐漸滋生奪嫡的欲望。他原以雍州刺史之職,鎮守安定,經過買通姚興的左右,弘始十三年(411年)調入中央,任尚書令、侍中等職。姚弼取得相權後,努力結納黨羽,積極製造輿論,企圖擊敗皇太子。但大多數朝臣對他比較反感。為了使別人不敢反對他,姚弼給傾向於姚泓的大臣姚文宗羅織了許多罪名,激怒父親將姚文宗殺死。他還苦心積慮地在姚興身邊安插親信,廣樹爪牙,逐漸控制一些中樞機要部門。姚興對姚弼的活動,採取縱容的態度。有人提醒姚興注意事態發展的危險後果,他假裝糊塗,不予理睬。對於姚弼的奪嫡陰謀,皇太子姚泓已有戒備。這次姚興生病,姚泓一面親自到內宮侍疾,一面在皇宮內安排下重兵,以防不測。許多忠於太子的要臣分別統領禁軍,宿衛大內。

姚泓並非過慮,姚弼在府第里已埋伏下數千甲士,準備一旦姚興去世,立即武力奪權。其他皇子也不甘示弱,在京城的皇子姚裕給鎮守蒲阪的哥哥姚懿送去密信,要他串連在外典管重兵的諸皇子,以討伐姚弼的名義,舉兵內向。姚懿得訊,立即動員軍隊,赦免囚徒,建牙誓眾,開赴長安。姚洸、姚諶等人也分別起兵於洛陽、雍縣。一時劍拔弩張、烽煙滾滾,大有內戰一觸即發之勢。幸虧姚興大病不死,緊張的形勢才得以緩和下來。姚興雖對姚弼恃寵不虔,阻兵懷貳的罪行有所認識,但仍偏愛姚弼的才氣,不忍加刑,只是免去了姚弼的尚書令職務。姚懿等人罷兵還鎮後,專程進京面諫姚興,要求懲辦姚弼。姚興把他們搪塞了過去。

在進京面諫的皇子中,以姚宣抨擊姚弼的措詞最為激烈,姚弼十分痛恨他。第二年三月,姚弼誣陷姚宣,姚興信以為真,派人到杏城將姚宣逮捕下獄。赫連勃勃乘機攻打杏城,後秦守軍臨戰易帥,戰鬥力大減,遂兵敗城陷。這時,姚興已完全恢復了對姚弼的信任,並將三萬大軍交給他,由他負責鎮守秦州。臣下尹昭反對姚弼掌握強兵,批評姚興為後秦製造隱患,但姚興不以為然。

不久,姚興再度患病。姚弼故伎重演,稱疾不朝,又開始在府第聚兵。姚興氣得發昏,在處決姚弼的幾個黨羽之後,召集群臣商討逮捕和懲治姚弼的辦法。然而姚興只是一時之怒,到火氣一消,愛子心切,故數日議而不決。消息走漏,姚弼的黨羽磨刀霍霍,十分活躍。姚興害怕兵變,被迫下令逮捕姚弼,但又暗示姚泓出面來說情,並以此為詞將姚弼赦免。

後秦弘始十八年(416年)二月,姚興病勢轉重,自知不久人世,遂下令太子監國。姚弼的黨羽在謀殺姚泓和劫持姚興的計劃未逞後,開始策劃入宮作亂。姚興終於下令收繳姚弼的武裝,逮捕姚弼。姚弼的死黨姚洸誤信姚興已死的謠傳,帶兵攻打端門,皇城內外展開了激烈的戰鬥。姚興勉強支撐病體,被人扶到殿前,宣布處死姚弼。亂軍失去鬥志,潰散而去。事變平息的第二天,姚興病發去世,終年五十一歲。

家庭成員

父母

父親:後秦武昭帝姚萇

母親:虵(蛇)皇后,姚萇的正妻。一說是姚興的生母,一說只是養母。

孫皇后,本為妾室,死後多年被姚興追尊為皇太后並配饗太廟。推測可能是姚興的生母。

妻妾

張皇后,初為昭儀,弘始四年(402年)立為皇后; 齊皇后,初為昭儀,弘始十四年(412年)立為皇后。

子女

兒子 太子姚泓,後繼位 太原公姚懿 廣平公姚弼,416年被迫自殺 陳留公姚洸 公爵姚宣 公爵姚諶 南陽公姚愔,416年被姚泓誅殺 平原公姚璞,417年降劉裕,被殺 公爵姚質 公爵姚逵 公爵姚裕 公爵姚國兒 公爵姚耕兒 北魏隴西公姚黃眉 女兒 昭哀皇后姚氏,初封西平公主,後嫁北魏明元帝拓跋嗣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