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姜子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太公望
姜太公.jpg
別稱 姜太公、姜子牙、尚父、師尚父等
子牙
廟號 文祖甲齊公[1][2]
時代 殷商末年至西周
國家 商朝、周朝
身份 西周軍師、齊國的始祖
出生地點 東海
逝世地點 山東
子女 子:齊丁公呂伋
女:邑姜

太公望(?-前1015年),是周文王周武王的軍師,姜姓呂氏,名,史冊記載名字有「姜尚」、「姜望」、「姜牙」、「姜子牙」、「呂尚」、「呂望」、「呂涓」、「呂牙」,稱呼有「姜太公」、「呂太公」、「齊太公」、、「太公」、「太公望」、「尚父」、「師尚父[3]追封「武成王」、「昭烈武成王」,由於稱呼較多,本文主要以太公稱之,太公輔佐周朝取代殷商有功,受封於齊國,是姜齊的始祖,也因其戰功,被後代視為武聖、兵家之聖,初起設置武成王廟,主祀姜尚,儀典與文廟相同。

民間傳說稱太公望在商朝時當過小官,商末民不聊生,紂王暴政年年,太公望辭官離開商都朝歌,隱居於蟠溪峽。據説曾在磁泉邊以長杆、短線、直勾、背身的奇妙方式釣魚,因而有「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之説法[4]


生平

太公望是殷商末年東海(今山東省莒縣東呂鄉)人,周文王拜太公為周文王曾對姜尚說:「吾先君太公曰『當有聖人,周以興』。子真是邪?吾太公望子久矣。」,故後人尊稱姜尚為姜太公太公望。周文王死後,周武王仍以太公為師,在公元前1046年率兵大敗軍於牧野。《詩經·大雅·大明》中贊此事:「牧野洋洋,檀車煌煌,駟騵彭彭。維師尚父,時維鷹揚。涼彼武王,肆伐大。會朝清明。」因輔佐武王克殷有功,同時為了討伐東夷,姜尚被分封於齊(現今山東),是齊國的始祖。

太公活躍於前11世紀,生卒年眾說紛紜,沒有史書說其生年,卒年有《古本竹書紀年》記有「周康王六年,齊太公望卒。」根據夏商周斷代工程年表的推算,周康王六年是西元前1015年,太公的生卒年大致為前1128年至前1015年,即113歲。當然這只是大致的年限,也有其他的說法,另《繹史》年表記載太公卒於周成王年代。

五胡十六國時期,呂光以太公為祖先,加上廟號始祖

傳說

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

據民間傳說,太公不得殷商諸侯所賞,至渭水釣魚,希望能遇見明主[5]。據說姜尚用直線無彎折的金屬絲釣魚。三個月後,周文王出巡至渭水邊時發現八十多歲的姜尚。周文王見呂尚的魚鈎是直的,好奇問道:「魚鉤應該要是彎的,為甚麼你用的魚鉤是直的呢?」姜尚對曰:「我要釣的魚,是自願上鉤的,我不必用彎的魚鉤來強迫魚。願意來就來,不願來,就算了罷。」周文王馬上領悟,這是雙關語,在指求才若渴的自己,於是說:「殷紂暴虐,民不聊生,我將要振興世道,請先生擔任我的老師。」姜尚應允。周文王當場拜姜尚為太師,請姜尚上車,屏退車夫,親自拉車將姜尚請回,路程約八百步,姜尚便推算出周朝之國祚約八百載。雖然這個故事並不見於正史記載,更加可能是野史的虛構,它仍然在民間流傳甚廣。歇後語:「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即源於此。

六韜

六韜》是古代的一部著名兵書,為武經七書之一。《六韜》又稱《姜太公六韜》或《太公兵法》。舊題周朝的姜尚著,普遍認為是後人依託,作者已不可考,現一般認為此書成於戰國時代。全書以問答形式呈現,以周武王設問、姜尚答之,來探討各種古代軍政議題。

封神演義》中的姜尚

在小說《封神演義》中,姜尚是一個闡教的老仙人,七旬時奉元始天尊之命,騎著四不像,帶著神器打神鞭及杏黃旗下山,扶助周朝,取代商朝,並執行封神的計畫,打神鞭是姜子牙的武器,可以擊落有修為的神仙。杏黃旗全名為中央戊己杏黃旗,以大地之力護身。

太公在釣魚時遇見周文王姬昌,兩人相談甚歡,由於文王祖父周太公曾預言「聖人將現,周得以興」,所以姜尚又通稱太公望(太公所期望之人),之後,姜尚便致力於輔佐文王,文王死後,姜尚繼續輔佐繼位的文王的兒子武王姬發,並率兵討伐商朝,漫長的戰鬥中姜尚面臨了七次死亡,三次災厄,但最終平安無事,成功讓武王一統江山。姜尚也將戰鬥中陣亡的英雄義士們,冊封為三百六十五位正神,為仙界注入新血。

姜尚由於小說與民間傳說的風行,受人奉為神明。有時會以色紙,上書「姜太公至此」貼於家門等處,以求避邪消災。

家庭

子女

作品與大眾文化

影視

作品 演出
1990 封神榜 藍天野
1981、 2001 封神榜 余子明
2006 封神榜之鳳鳴岐山 劉德凱
2014 封神英雄榜 陳鍵鋒
2016 封神傳奇 李連杰

參考文獻

  1. 李學勤 《論高青陳莊器銘「文祖甲齊公」》《東嶽論叢》 2010年10期
  2. 李學勤 劉慶柱 李伯謙 李零 朱鳳瀚 張學海 王恩田 王樹明 方輝 鄭同修 魏成敏 王青 靳桂雲 《山東高青縣陳莊西周遺址筆談》《考古》 2011年02期
  3. 龍建春 《"太公"姓氏名號考論——<蘇秦始將連橫>臆說之一》 台州學院學報 2003年 第2期
  4. 《武王伐紂平話》卷下:「姜尚因命守時,直鈎釣渭水之魚,不用香餌之食,離水面三尺,尚自言曰:『負命者上釣來!』」
  5. 後漢書·郡國三》注引《博物記》云:「太公呂望所出,今有東呂鄉。又釣於棘津,其浦今存。」
  6. 史記·齊太公世家
  7. 左傳昭公元年》:當武王邑姜,方震大叔,夢帝謂已:「余命而子曰虞,將與之唐」。 《左傳昭公十年》:邑姜,晉之妣也。 《左傳昭公十二年》:「王見之,去冠被舍鞭,與之語曰,昔我先王熊繹,與呂級,王孫牟,燮父,禽父,並事康王。……對曰,與君王哉,昔我先王熊繹,辟在荊山,篳路藍縷,以處草莽,跋涉山林,以事天子,唯是桃弧棘矢,以共禦王事,齊,王舅也,晉及魯衛,王母弟也……。」 《藝文類聚后妃部》:帝王世紀曰:武王妃太公之女,曰邑姜,修教於內,生太子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