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姬鳳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姬鳳梨照片來自

姬鳳梨  Cryptanthus acaulis[1](學名:Cryptanthus acaulis Beer)[2]別名:小花姬鳳梨蟹葉姬鳳梨紫錦鳳梨多年生草本花卉植物界被子植物門單子葉植物綱禾本目鳳梨科鳳梨屬,性喜高溫、高濕、半陰的環境,怕陽光直射,怕積水,不耐旱,要求疏鬆、肥沃、腐殖質豐富、通氣良好的沙性土壤。原產於南美熱帶地區,主要分佈在巴西的原始森林中。多數生長在熱帶雨林的大樹杈上和樹皮的縫隙中。[3]怕陽光直射,怕積水,不耐旱,要求疏鬆、肥沃、腐殖質豐富、通氣良好的沙性土壤。夏季遮蔭養護,室內擺設可放置於南窗具有散射光的地方。生長適溫為30℃左右,冬季20℃左右的情況下可以繼續正常生長,12℃以上能安全越冬。[4]姬鳳梨的名稱來源於希臘,即隱藏的花朵之意(姬鳳梨大多呈星形蓮座狀,從上往下看,宛如長在地面上的星星),所以也被稱為地球之星。與其它鳳梨科植物相比,姬鳳梨植能陸生。與附生性鳳梨不同的是,姬鳳梨的根可以牢牢攀住土壤或樹幹,而它葉片上的大量細小鱗片,又能吸收空氣中的水分和微量元素。所以,從一定程度上來說,姬鳳梨又有點像空氣鳳梨,有根能成活,沒根依然能生長。從外觀形狀來看,姬鳳梨體形嬌小,直徑最大20㎝。姬鳳梨原生於巴西的熱帶雨林,貼於地面生長的它,大部分植株只能長至8㎝左右。[5]

花語

完美無缺

姬鳳梨從生根、發芽,到成長,再到花朵的綻放,需要3年以上的時間,在這之中,姬鳳梨心無旁騖,一心向上,就算在只有寸土的地方,也可以依靠自身的特點存活下來,這種追求完美的精神一直伴隨著它,這也正是姬鳳梨的花語。[6]

開花季節

姬鳳梨花期在6月份左右,在光照充足的時候整個葉片非常的鮮豔,養殖時間久了,植株會慢慢群生,植株生長不太快,會長側芽,側芽會伸長,基本是圍繞在母株一圈生長,但也可以鋪開生長,可以取下側芽扦插在微潮濕的介質裡,然後放置在陰涼通風的環境下就可以了。[7]

姬鳳梨照片來自

形狀

姬鳳梨,在地下的部分有塊狀的根莖,地上部分一般無莖。枝葉自根莖上密集生長,葉片是綠褐色,自根部形狀由寬變窄,呈條帶形,具有數量多、硬度大等特點。葉片邊緣是波紋狀,且有軟刺,葉子背面有白色鱗狀物,花較小,白色,雌雄同株。[8]

姬鳳梨的品種分類

1.篦葉姬鳳梨

又名小花姬鳳梨。葉片長橢圓狀披針形,葉柄較長,葉面綠褐色,具有淡綠色條紋;花葶自葉腋間伸出,花小,白色。

2.二色姬鳳梨

又名雙條帶姬鳳梨。葉面綠色,有紅色和黃色的縱向條紋。

3.虎斑姬鳳梨

葉片叢生,中間的葉片較大,葉片上有紅色、黃色、白色的橫向交錯條紋,似虎斑。

4.紅葉姬鳳梨

葉片較短,紅黃色或紅褐色相間。[9]

姬鳳梨照片集

繁殖方法

播種

在觀賞姬鳳梨在的自然狀態下很難獲得種子,就算是通過人工授粉等方法獲得種子其後代的性狀也會發生分離母株的優良性狀無法維持。因此只有在原始種種質保存和篇培育新品時才使用播種繁殖。姬鳳梨大部分種子離開母體後不久就會失去生命力應該即採即播。從姬鳳梨開花到種子成熟通常需要3-4個月。姬鳳梨的種子很小一顆果實可以產生十幾顆種子,一株姬鳳梨能產生上千粒種子姬鳳梨的播種方法可採用室內盆播或育苗盤播種。播種基質可與河砂、珍珠岩和泥炭土混合在播種前必須高溫進行消毒。在種子散播在基片表面後輕輕按壓不需要覆蓋土壤,用塑料薄膜或玻璃覆蓋來保濕就可以了。在發芽溫度為24~26℃時種子萌發約7~14天實生苗具3-4片真葉時可移植於4-5厘米的花盆中。經過3~4年的栽培姬鳳梨的中心葉才能轉色並開花以達到觀賞目的。[10] 姬鳳梨的種子需要人工授粉得到,4月下旬—5月中旬播種於花盆內,保持周圍環境溫度為25℃,兩個星期內就可以發芽。

此方法的缺點就在於,播種苗生長過於緩慢,三年左右才可成株。

扦插

剪下母株旁生出去的葉軸,注意要從根基部剪下,同時保留先端3個小葉,然後把葉軸插入準備好的沙床中,保持在30℃且陰涼的環境下養護,同時維持較高的濕度。

此方法3個星期左右就可以生根,7個星期就可以分苗,繁殖速度較快。

分株

是現今比較常用的方法,最好在早春(二、三月份)土壤解凍後進行,從花盆中取出母株後,對根部進行切割,之後栽種。

分株繁殖特別適合具有叢生特性的草本花卉,這種方法的優點就在於成活機率高。[11]分株法

這種是現在進行姬鳳梨繁殖常用的方法,在春季換盆時進行,把姬鳳梨本體葉間的萌櫱分離開,帶著根莖切割後進行栽種,同樣要放置在陰涼的地方,這種方法的優點就在於移植後的姬鳳梨極易成活。

前插法

將本體株旁生的葉軸從根基部位剪下來,保留稍端3枚小葉子,插入沙床中,放置在陰涼的地方養護,並使環境維持在30℃左右和一個較高的濕度範圍內。姬鳳梨可在三個星期內生根,7個星期內就可以分苗。[12]

日常養護

原生的姬鳳梨多數附生在樹上或礁石的縫隙間,根部主要是用來抓緊附着物,只能夠有限度地吸收水分和養分,所以並不發達;反而長滿小鱗片的葉片才是它們吸收水分和養分的主要部位,因此澆水時應直接澆在葉片上。

土壤

姬鳳梨喜歡含豐富腐殖質的疏水土壤,可用一般市面有售的觀葉植物用泥或泥炭土三份,加入一份河沙和一份木炭粒種植,以利排水;或者用非洲堇專用土混和珍珠石之類不會貯水的介質種植亦可。另一方面,野生的姬鳳梨常附生在樹木或石頭之間,所以,只需配合適當的施肥,其實它們也可以只用水苔,陶粒,或者小石子培養而不必使用泥土。

光照

姬鳳梨喜歡明亮的散射光線,最好是60%遮光率的半陰環境,耐陰性較強;除了冬天可以接受全日照之外,在其他季節,若把它們放在強光直射的環境中會容易曬傷。不過,長期把姬鳳梨放置在陰暗的地方,會令它們葉片上的顏色和斑紋變淡,甚至消失;所以如果放在室內種植,可每隔兩星期將姬鳳梨放在明亮處曬幾天散射的陽光。

溫度

姬鳳梨喜歡溫暖濕潤的地方,生長適溫為22—30℃,能夠抵受35℃的高溫,越冬溫度在10℃以上,寒冷地區在冬季時要將植株移入室內明亮處避寒。

澆水

它們的根很怕長期水淹;因為在原生的環境裏,姬鳳梨的根很多時候都會暴露於空氣中,所以不要讓它們的根長期處於潮濕的土壤裏,起碼要待盆土的上半部都乾了才可澆水。姬鳳梨葉片有吸水功能,澆水時要將水輕輕灑在葉面上,直至花盆底孔開始滴水便停。天氣寒冷時要減少澆水,以增加植株的抗寒能力。此外,姬鳳梨貯水的能力不高,在天氣乾燥時要經常向植株四周噴水霧,以維持較高的空氣濕度。

施肥

姬鳳梨吸收營養的部分主要是葉片,生長期間可以每隔半月,用清水將氮磷鉀比例為1:1:1的液肥稀釋,然後噴灑在葉面上,順便當作澆水一次;冬季則停止施肥。注意施肥時液肥不可過濃,以免燒傷葉片。在購買肥料時,應詳閱包裝上印有的使用方法,有些液肥可以直接應用在一般花卉的泥土上而毋須事先稀釋,即使如此,當使用這種液肥在姬鳳梨身上時,建議還是應先用清水稀釋數倍才使用會比較保險。至於為甚麼要用包含氮磷鉀的液肥呢?原來如果只用氮肥,或施氮肥過多時,姬鳳梨的葉片會變得狹長而軟弱,植株的健康便會打折扣了。

換盆

由於姬鳳梨的根系不發達,所以通常都不用換盆,反而在一開始種植時選盆要謹慎;由於深種姬鳳梨會容易造成爛根甚至爛心,所以宜選用較小的淺盆,令水分不會積存太久,並且要淺種在泥土中,使根部能容易透氣。

病害防治

若土壤排水不佳,環境通風不良,或澆水過多,都會容易讓姬鳳梨患上心腐病和根腐病,兩種都只能預防,難以醫治。   姬鳳梨並不惹蟲,可是,可惡的介殼蟲和同樣喜歡高溫的紅蜘蛛(葉蟎)有時會在姬鳳梨上面出現,若植株受到侵襲,必須馬上與其他植物隔離。少量紅蜘蛛可直接用水沖走。少量介殼蟲可以拿塑膠間尺塗上酒精,用間尺將蟲蟲們颳走,或用舊牙刷沾上酒精,將它們刷走。若太多蟲時,惟有把植株放棄,但若能在平時注意保持空氣流通及濕潤,植株便能保持健康,不易染病。[13]

姬鳳梨的作用

姬鳳梨每一株形狀比較規則,色彩豐富,可以做綠化美化的材料。姬鳳梨適合作為室內的觀賞裝飾,也可以用於製作旱生盆景、瓶栽植物,還可以在室內作吊掛植物栽培或者種植在室外的假山石上,都是不錯的選擇。[14]

姬鳳梨葉子變色的原因

姬鳳梨原本葉子是紫紅色,變成綠色是因為缺少陽光,植物無法進行光合作用,缺少葉紅素和葉綠素,所以顏色逐漸改變。

如放置室內地點太暗,葉片上的斑紋會逐漸消失,葉色也會變得黯淡,失去觀賞價值。

此外,過於強烈的直射光會使葉片受灼,葉片上會出現雜斑。

姬鳳梨不耐寒,所以冬季溫度越低,姬鳳梨的葉色就會越暗淡。

葉尖乾枯是因為夏季空氣濕度較低,蒸發比較大,葉子極易缺水,導致葉尖乾枯。

姬鳳梨葉子褪色怎麼辦

姬鳳梨喜好半陰的環境,適於在20℃—25℃的條件下生長,平時應當放置在向陽的窗台附近,每日最多可接受3—4個小時的直射陽光,但要避免強烈的陽光。

姬鳳梨放置的位置要根據季節的變化而進行變換,冬季最低室溫不應低於15℃,低於10℃姬鳳梨容易受凍害。

姬鳳梨在生長旺盛期,7—10天施一次有機液肥,每月施1~2次礬水液,可使葉色艷亮,日常不要多施氮肥,會使葉片花紋變黯淡。

為防止葉尖乾枯,要保持盆土濕潤,每日可向葉面噴灑清水1次到2次,葉座中央杯狀部位可注滿清水。[15]

姬鳳梨相關視頻

斑馬姬鳳梨 條紋姬鳳梨

Cryptanthus - My Latest Plant Crush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