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威廉·豪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威廉·豪夫

圖片來源

威廉·豪夫Wilhelm Hauff,(1802年11月29日-1827年11月19日),出生於符騰堡王國首都斯圖加特。德國童話作家、小說家。由於豪夫的小說和童話作品中具有典型的德國浪漫主義運動風格,有文學史著作將他和路德維希·烏蘭德古斯塔夫·施瓦布等人共列為德國浪漫主義運動中的施瓦比亞流派。[1]

豪夫其童話作品和《格林童話》一樣,是世界兒童文學中的瑰寶。雖然《格林童話》比《豪夫童話》早誕生十餘年,但兩部童話同樣在歐洲家喻戶曉,在世界各國受到了廣大讀者的歡迎,有些童話被搬上銀幕和熒屏之後,還得到了廣大觀眾的歡迎。[2]

威廉·豪夫在其短暫的一生中創作了3部童話集和多部中長篇小說,以及大量書信。在他整個創作中,童話佔有重要地位,並使他的聲譽越出國界,蜚聲世界文壇。他的童話作品被譯成多種文字,在世界各地廣為流傳。

生平

豪夫六歲時父親去世,他隨母親遷居圖賓根外祖父家。外祖父家裡藏書豐富,其中的許多作品引起了豪夫的興趣,他憑自學念了一些文學作品,並漸漸養成了一種講故事的興趣。這就奠定了他日後寫童話故事的基礎。此外,許多德國作家如歌德席勒等,對他影響很大。[3]

1817年,他上布老鮑伊恩修道院學校和圖賓根教會學校讀書。三年後進圖賓根神學院。

1824年,畢業。豪夫沒有去當牧師,而在斯圖加特一個貴族家裡當家庭教師。與此同時,他開始為這家孩子們寫童話。這就是收在《商隊》中的四個故事。

1824年,發表了《戰歌與民歌》;

1825年,寫出諷刺小說《月中人》;

1826年,散文集《撒旦回憶錄》第一部分和長篇小說《李斯登斯坦》。

1826年四月他辭去了家庭教師職務去法國、德國北部和中部遊歷,順路蒐集一些民間傳說。

1827年,完成《不萊梅市政廳酒窖的幻想》。

1827年11月18日,年僅二十五歲的威廉·豪夫因患熱病。在斯圖加特與世長辭。[4]

1824年開始創作到1827年逝世,實際上只寫了短短三年。但在這三年裡他卻寫了許多作品,其中有詩歌、散文、童話、短篇、中篇和長篇小說。

作品

豪夫童話

圖片來源

商隊

《商隊》收有《哈里髮變成仙鶴》、《鬼船》、《砍斷的手》、《法特邁的得救》、《小穆克》、《假王子的故事》六篇小故事。在《哈里髮變成仙鶴》、《小穆克》中,作者對皇帝、國王、貴族極盡諷刺挖苦之能事,並對他們的貪婪和愚蠢給予嘲諷和揶揄。在當時的社會,金錢主宰一切,有了錢就有地位、榮譽、勢力。為了攬錢,可以不擇手段,胡作非為。《砍斷的手》便是一例。至於《假王子的故事》中的拉巴坎,不安於自己的平凡勞動和清貧生活,為了虛榮,心甘情願當騙子,則寫得入木三分,開掘深邃。[5]

奴隸

共收《大鼻子矮子》、《阿布納,什麼也沒有看見的猶太人》、《年輕的英國人》和《曼蘇爾的故事》四篇短故事。《大鼻子矮子》寫小雅布被老妖婆施了魔法,變成一個大鼻頭侏儒,與小動物來往,歷盡艱辛,最後碰到一個鵝姑娘,破了魔法,他得以恢復原形,回到父母身邊。《阿布納,什麼也沒有看見的猶太人》,解剖一個猶太人,諷刺有錢人的種種醜態。《年輕的英國人》則寫一隻猩猩扮成紳士在上層社會廝混,受到老爺、太太、少爺、小姐們的青睞,最後使他們出盡洋相。《曼蘇爾的故事》則敘述弱者曼蘇爾被人騙至異國他鄉,成了奴隸,備受凌辱,後在友人的幫助下得以重返故土。[6]

施佩薩爾特客店

也收有四個小故事,即《希爾施古爾登》、《賽德的遭遇》、《斯蒂恩福爾岩洞》和《冷酷的心》。《希爾施古爾登》和《冷酷的心》是德國南部斯瓦爾地方的傳說,前者嘲笑了王公貴族,後者寫燒炭工Peter愛好虛榮,看不起自己的平凡勞動,貪圖不勞而獲的錢財,把自己的心出賣給了魔鬼,換上了一顆石心,從此變得冷酷無情。後來幸得森林藏寶人的幫助,換回了自己原來的那顆心。他才恢復原狀,最後得出一個結論:「貧窮而知足,比財寶成堆而懷著一顆冷酷的心更好。」

《豪夫童話》在線閱讀

他通過童話的形式,揭露當時德國庸俗的社會現實,批判和諷刺統治階級的愚蠢和貪婪。《年輕的英國人》寫一隻猴子扮成紳士在上流社會廝混,受到市長等人的賞識,最後使他們丟盡了臉面。這篇童話辛辣地嘲諷了市民階層盲目崇拜外國風尚、追求時髦的壞風氣。…[7]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