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威靈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威靈仙,中藥名。為毛莨科植物威靈仙、棉團鐵線蓮或東北鐵線蓮的乾燥根和根莖。秋季採挖,除去泥沙,曬乾。

性 味

味辛、咸,性溫。

歸 經

歸膀胱經。

功 能

有祛風濕,通經絡的作用。[1]

主 治

用於風濕痹痛,肢體麻木,筋脈拘攣,屈伸不利。

入藥部位

植物根和根莖。

用法用量

6~10g。

禁 忌

本品辛散走竄,久服易傷正氣,氣血虛弱,無風寒濕邪者慎服。

炮製方法

除去雜質,洗淨,潤透,切段,乾燥。

形態特徵

多年生木質藤本。干後變黑色。莖、小枝近無毛或疏生短柔毛。

一回羽狀複葉有5小葉,有時3或7,偶爾基部一對以至第二對2-3裂至2-3小葉;小葉片紙質,卵形至卵狀披針形,或為線狀披針形、卵圓形,長1.5-10厘米,寬1-7厘米,頂端銳尖至漸尖,偶有微凹,基部圓形、寬楔形至淺心形,全緣,兩面近無毛,或疏生短柔毛。

常為圓錐狀聚傘花序,多花,腋生或頂生;花直徑1-2厘米;萼片4(-5),開展,白色,長圓形或長圓狀倒卵形,長0.5-1(-1.5)厘米,頂端常凸尖,外面邊緣密生絨毛或中間有短柔毛,雄蕊無毛。瘦果扁,3-7個,卵形至寬橢圓形,長5-7毫米,有柔毛,宿存花柱長2-5厘米。花期6月至9月,果期8月至11月。

生長習性

威靈仙野生於富含腐殖質的山坡、林緣或灌木叢中,以採伐跡地、稀疏林下及溝谷旁生長較多。對氣候、土壤要求不嚴,但以涼爽、濕潤的氣候和富含腐殖質的山地棕壤土或沙質壤土為佳。過於低洼、易澇或乾旱的地塊生長不良。威靈仙屬攀援植物,靠葉柄彎曲攀附於其它植物向水平方向生長。其根莖部潛伏芽較多,當主芽被破壞之後,潛伏芽便迅速萌發出土。主莖生長點受破壞停止生長後,可再從葉腋生出側枝繼續生長。

產地生境

分布於中國雲南南部、貴州、四川、陝西南部、廣西、廣東、湖南、湖北、河南、福建、台灣、江西 、浙江、江蘇南部、安徽淮河以南。生山坡、山谷灌叢中或溝邊、路旁草叢中。越南也有分布。模式標本采自廣東黃埔。

主要價值

品種鑑別根入藥,能祛風濕、利尿、通經、鎮痛,治風寒濕熱、偏頭疼、黃膽浮腫、魚骨鯁喉、腰膝腿腳冷痛。鮮株能治急性扁桃體炎、咽喉炎;根治絲蟲病,外用治牙痛(中草藥學)。全株可作農藥,防治造橋蟲、菜青蟲、地老虎、滅孑孓等(河南經濟植物志)。

植物文化

從前,江南一座大山上有座古寺,名叫威靈寺。寺里有個老和尚,治風濕痹病、骨渣子卡喉很出名。老和尚治病時,總是先焚香念咒,再將香灰倒在一碗水裡,讓病人喝。說來也怪,病人喝下香灰水,痛就好了。老和尚說,這是老佛爺施法救的。因此,他不但騙了不少香火錢,還得到了人們的信任。都說威靈寺的佛爺有求必應,老和尚是「賽神仙」。 其實,老和尚那盛香灰的碗裡放的不是一般的茶水,而是一種專治風濕痛、骨渣子卡喉的草藥藥湯。老和尚每天讓一個小和尚在密室里煎這種藥。這個小和尚每天除煎藥外,還得燒火做飯,打掃院子等。但老和尚還經常打罵他。小和尚有氣難出,便想了一個捉弄老和尚的辦法。在煎藥時,故意換上根本不能治病的野草。

這天,有個獵人的兒子被獸骨卡住了喉。獵人抱着兒子來威靈寺找老和尚治病。可是,小孩喝了藥湯毫不見效,獸骨渣仍橫在喉里,憋得他臉色發青,哭不出聲。老和尚一看,急得渾身冒汗,生怕當場出醜,便對獵人說:「你身上准不乾淨,冒犯了佛爺。去吧,佛爺不想救你孩子了!」

當獵人抱着氣息奄奄的兒子走出大殿時,小和尚端着一碗藥湯從後門追上說:「佛爺不靈,吃我的藥吧。」小孩喝下藥湯,不一會兒,獸骨便化了。小孩得救了。獵人連聲感謝。從此,老和尚的香灰水再也不能治病了。可求小和尚治病的人卻越來越多。人們都說,威靈寺前門的香灰水不治病,後門的藥湯倒治病。

一天,有個患風濕的樵夫求藥,他忘了走後門,直接跑到大殿上找小和尚。這時老和尚才恍然大悟,原來香灰水失靈的原因就出在小和尚身上。他氣得臉色鐵青,牙齒咬得咯咯響。可當着樵夫的面,他又不便發作,急匆匆走出大殿,要找小和尚算賬,誰知一沒留神,失了足,從台階上摔下來,跌死了。

此後,這個小和尚就成了威靈寺的主持。他大面積種這種專治風濕和化骨渣子的草藥。凡是到威靈寺求醫的,小和尚都分文不取。由於這種草藥出自威靈寺,治病又像仙草一樣靈驗,所以大家都叫它「威靈仙」。

== 参考资料 ==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