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子牙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子牙河 [1] 全長706公里,流域面積6.26萬平方公里。系屬海河水系之五條支流之一,其為子牙河大清河南運河北運河永定河

河系概況

上游有滹沱河、滏陽河兩條支流,主要河道有滹沱河滏陽河子牙新河。在流經河北省河間大城等縣至天津靜海第六埠與海河的另一水系大清河會合後稱西河。滹沱河發源於山西省五台山北側,沿途在山西、河北境內接納清水河冶河,東流在獻縣與滏陽河匯合,稱子牙河;滏陽河源於邯鄲市和村附近。

汙染概況

  • 水資源極度匱乏和河流自淨能力差,加上子牙河水系年均降雨量逐年減少,流域內地下水超採嚴重,水位持續下降。
  • 城市(鎮)污水處理廠處理能力不足,部分生活污水及經城市管網集中的工業廢水未經處理直接排放。城市集中污水處理廠建設滯後,處理率很低。
  • 結構性污染問題突出,重污染工業企業集中。該流域的工業產業結構以醫藥化工、印染、造紙、釀造等資源能源消耗型行業為主導,工藝技術水平相對落後,污染較重。
  • 企業受經濟利益驅動,偷排偷放廢水的問題嚴重。現有法律法規賦予環保部門對違法企業的處罰手段少,力度低,排污企業「違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現象嚴重。
  • 環境執法能力手段薄弱,監管能力建設亟待加強。

參考文獻

  1. 子牙河的來歷 子牙河的簡介,看見歷史,2017-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