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孫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孫俊
出生 (1975-06-16) 1975年6月16日(48歲)
江蘇南京
國籍 中國
別名 猴子
職業 羽毛球運動員
知名作品 多次獲得世界羽毛球賽冠軍


孫俊,中國國家羽毛球隊隊員,運動健將。出生於江蘇省南京市的孫俊,1983年進入南京市少年體校學打羽毛球。1986年進入省少年體校。1988年進入江蘇省隊。1990年進入國家青年隊。1993年1月自江蘇隊進入國家隊。1999年7月轉會到山東青島雙星隊。   

孫俊外號「猴子」。以機智靈活、手上技術嫻熟精確著稱,他雖然身材比較單薄,身體條件並不出眾,但悟性很高,善於挖掘自身潛力。他的訓練方法與訓練效率是羽毛球隊中數一數二的。隊友們都說:孫俊只練2個小時,效果頂我們練4個小時的。孫俊屬防守反擊型選手,打法上屬拉開突擊型打法。他步法靈活,跑動範圍廣,處理球講究落點,球路變化多端。   

孫俊以頑強的毅力克服了傷病的困擾,在教練的點撥之下實力得以進一步加強,在國際賽場屢創佳績,成為繼董炯之後第二位奪得世界冠軍稱號的男單選手。一度位居男子單打世界排名第一。

九運會結束後,孫俊徹底告別了運動員生涯,南京體院任命他為省羽毛球男隊教練,輔佐主教練孫志安。   

2002年5月8日晚上,孫俊和葛菲在南京家中舉行了婚禮。據到場人士稱,婚禮隆重而簡樸,按南京市的有關風俗,新郎孫俊特意挑選了5月8日這麼一個吉利日子。在當天上午,孫俊將新娘子葛菲接到了自己家中,當天晚上,雙方舉行了婚禮,南京市和江蘇省體育局的領導和各界人士參加了婚禮,並向這一對新人致以了真誠的祝福。

人物評價

至今我們還記得,1997年世錦賽男單決賽中,孫俊在右大腿肌肉痙攣的情況下力拚丹麥名將拉斯姆森的情景;也難以忘記1999年世錦賽男單決賽中,他力克中國台北老將陳鋒,第一次奪得世界冠軍頭銜 認真努力的孫俊 時興奮地跪在地上的場面。也正是從那時起,孫俊達到了他個人運動生涯的頂峰。      

孫俊是個很特別的選手,他的身體並不健壯,甚至可以說是當今羽壇強手中身體素質最差的一個,頻頻光臨的傷病使他無法堅持大運動量的訓練。如今,孫俊的身體可算是傷痕累累了,肩、腰、膝關節、尾椎都有不同程度的傷。有誰知道,在獲得的「世界冠軍」這頂桂冠的背後,他承受了多少常人難以忍耐的風霜雨雪。       

孫俊是1999年世界羽毛球錦標賽男單冠軍得主,一直被認為是中國隊衝擊今年奧運會羽毛球男單金牌的最有力人選。但自2000年2月右腳肌腱拉傷後,孫俊為腳傷所困,無法正常訓練和比賽。世界排名直線下降,泰國公開賽前他已落到了第72位,雖然在幾經波折之後,最終獲得了參加奧運會的參賽資格,但在奧運會8進4的路上,這位命運多舛的少年還是折戟沉沙。在把上屆奧運冠軍拉爾森斬於馬下之後,腳傷未復、體力不支的孫俊敗在了老謀深算的葉誠萬手下。華燈璀璨的運動館裡,才華橫溢的孫俊含淚離去,把未圓的夢想埋藏在悉尼。         

自從悉尼奧運會後,曾經叱咤羽壇的孫俊幾乎銷聲匿跡。用孫俊的話說,奧運會前高強度的運動量使他「和廢掉沒有什麼兩樣」,這也促使他下定了在九運會後退役的決心。在九運會上,他和葛菲混雙奪金,演繹了一幕羽壇絕唱。這將是他最後一次參加比賽,之後他將去當教練。

獲得榮譽

1992年,當選為全國羽毛球「十佳」運動員。   

1994年和1995年,當選為江蘇省「十佳」運動員。   

1996年1月,當選為全國羽毛球「十佳」運動員。   

1999年12月,獲新華社體育新聞編輯部評選的1999年中國十佳運動員稱號。   

2000年3月,當選為首都二十家新聞單位評選的1999年中國十佳運動員。

相關視頻

1998世界羽毛球大獎賽總決賽 蓋德VS孫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