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孫權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孫權墓

蔣陵位於南京市玄武區紫金山南麓明孝陵景區梅花山內,是三國吳大帝孫權的陵墓,又稱孫陵、孫權墓、吳王墳、孫陵崗,是南京地區最早的一座六朝陵墓[1]。 蔣陵還葬有孫權的皇后步氏和潘氏,宣明太子孫登也葬在孫陵附近。蔣陵遺址在明孝陵的梅花山內。僅存一個石碑,一座石橋,一個注釋牌,一座石像[2]。《三國志》記載:「夏四月,權薨,時年七十一,諡曰大皇帝。秋七月,葬蔣陵」。 1957年8月30日,孫權墓被江蘇省人民政府公布為江蘇省文物保護單位[3]

快速導航 :關係表 中文名 :蔣陵 開放時間 :全天 地理位置 :南京市玄武區紫金山南麓明孝陵景區 門票價格 :免費 目錄:1歷史沿革 : 2遺址考究 : 3相關歷史 : 4新聞報道 : 5孫權簡介 : 6交通信息

歷史沿革

明孝陵前有座土丘,原名孫陵崗,是三國時吳大帝孫權的陵墓,亦是南京地區最早的六朝陵墓。

蔣陵,又名吳王墳,在南京市鐘山南麓,古稱孫陵崗,位於明孝陵正南300米,蔣陵還葬有孫權的皇后步氏和皇后潘氏,宣明太子孫登也葬

在孫陵附近。方圓31平方公里的風景區,山水相依,林陵輝映,外延蒼茫,內涵深邃,集自然景觀與文化底蘊為一體,無愧為人文與自然完

美結合的典範,向世人展現出一幅波瀾壯闊的歷史長卷。

如今的蔣陵遺址在明孝陵的梅花山內,現僅存一小型墓冢,不見碑表。僅存一個石碑,一座石橋,一個注釋牌,一座石像。

明孝陵是以明太祖朱元璋和其夫人馬皇后合葬墓為核心的皇家陵寢,早以為人們所熟知,然而鐘山南麓,梅花山上,掩映在綠樹叢中的蔣陵

卻鮮為人知。偏離主道,書有「孫權墓」碑座立在小石橋頭,寂靜的周圍一片綠色,已經過了梅花怒放的季節,無緣欣賞花開遍野,紅綠輝

映,春意融融的美景,未有暗香浮動、香飄十里精氣。穿過小橋,吳國帝王—孫權迎面站立在一片綠意蔥蘢的梅林中,每一棵梅樹上都掛滿

了青青、黃黃的果子。

從明孝陵任何一個入口到蔣陵遺址都需要20、30分鐘左右。坐遊覽車幾分鐘便可。

遺址考究

蔣陵是南京地區最早的一座六朝陵墓。皇后與宣明太子亦葬於此山。在明朝 開國皇帝朱元璋建造孝陵時,保留了孫陵崗,僅將蔣陵前的一

對石麒麟遷移,遷往何處無考。為紀念孫權葬於梅花山這一史跡,1993年,中山陵園在梅花山東麓新建了一座孫權故事園。園中心是一尊高

大的孫權石像,高5.1米,石像西南側,有一座扇形孫權故事畫廊,嵌有12幅孫權故事浮雕石刻,生動再現了東吳大帝縱橫馳騁的一生。蔣

陵到底在哪,一直眾說紛紜。南京大學文化與自然遺產研究所所長賀雲翱在南京「市民學堂」講座時披露,在南京梅花山博愛閣附近發現有

型人為構築物,疑與蔣陵有關。

孫陵崗因山上廣植梅花,所以又叫梅花山。每逢春天,山上梅花怒放,簇簇錦團,遊人紛至。南京人去梅花山賞梅迎春,已成為一種習俗。


在開展「六朝陵墓」的課題研究時,在博愛閣區域進行探測,發現有一處的結構和其前後通道結構有顯著區別,類似古時墓穴的封門牆。曾挖探溝,溝中不停冒水,後來發現有喇叭形路口,上層是夯土,下

層是黃土,明顯是人為構築物,這種往山里開挖的構造和漢代帝王王陵墓的建造方式相似。根據這些還不能肯定這就是蔣陵,但博愛閣剛好就建在這個構築物上面算得上是歷史巧合。

相關歷史

孫權墓 孫權於公元211年將政治中心從京口遷到秣陵,次年建石頭城,改「秣陵」 為「建業」,由此揭開了南京建都史的第一頁。252年,孫權死後葬於鐘山南麓的高崗上,葬處得名「孫陵崗」,後人又稱「吳王墳」,上世紀四十年代,孫陵崗改叫「梅花山」,但孫權是否真的就葬在梅花山,學術界尚無定論。 蔣陵位於明孝陵正南300米。在南京民間還流傳說,明太祖建造孝陵時,下令遷移這一帶墓冢,寺廟時曾說:「孫權也是一條好漢,就讓他給我守門吧」。這樣在建孝陵時,僅將孫權陵前的石麒麟遷往別處,孫陵仍在原地完整地保存了下來。故此在建明孝陵時蔣陵沒有被破壞,而明孝陵的神道繞過孫陵崗,後僅存一小型墓冢,不見碑表。

新聞報道

精密磁測發現「疑似蔣陵」

作為南京地區的第一座帝陵,吳大帝孫權的蔣陵由於沒有地表遺蹟可尋,如今成了一座帶有傳說性質的帝王陵寢。為了破解這樁歷史懸案,「江蘇六朝帝王陵綜合調查與研究」課題組從史料文獻入手,經過一年多的調查勘測,初步摸清了孫權陵墓的具體位置和大致規模。日前,課題組組長、南大歷史系教授賀雲翱向記者講述了這次孫權蔣陵的探索之旅。

《三國志·吳主傳》記載:「(太元二年)夏四月,權薨,時年七十一,諡曰大皇帝。秋七月,葬蔣陵」。南朝山謙之的《丹陽記》則解釋了「蔣陵」命名的由來:「蔣陵因山以為名,吳大帝陵也」。南京鐘山古時曾被稱作「蔣山」,這一信息表明,蔣陵大概位置就在鐘山一帶。

至於蔣陵的具體位置,北宋張敦頤在《六朝事跡編類》里提供了重要線索:「大帝崩,葬蔣陵。按樂史《寰宇記》在縣東北蔣山八里,《丹陽記》雲蔣陵因山為名。今蔣廟相對向西有曰孫陵岡是為蔣陵。」多數學者根據「孫陵岡」的線索,判定其位置在現鐘山南麓梅花山一帶;也有人以「蔣廟」為依據,認為蔣陵在今鐘山西北的蔣王廟附近。史學界較傾向於「梅花山」一說。南京大學文化與自然遺產研究所所長、歷史系教授賀雲翱告訴記者,唐朝許嵩在《建康實錄》中提到,蔣陵位於「鐘山之陽」,陽乃「山之南」,因此蔣陵的具體位置應該在鐘山南麓。「孫陵岡是梅花山的舊稱,而蔣王廟附近並沒有這個地名,張敦頤提到的『蔣廟』,可能是當年孫陵岡上建造的一座蔣陵亭。」

尋蹤:精密磁測發現「地下空間」

鎖定蔣陵大概方位後,調查組與省地震科研部門合作,採用精密磁測(GPM)技術進行地下勘測。據了解,GPM是一種淺層探測技術,其原理是未經擾動的地層磁力線較為正常,如果地下空間曾被人工開鑿,或是有金屬、磚瓦等隨葬品,磁力線就會出現明顯波動。這種技術如今廣泛應用於針對溶洞、古河道、地下隱埋物及考古調查探測。

2003年6月,第一次地毯式勘測在梅花山南坡和中山陵園管理局職工醫院以西展開。調查組採用了2—5米的測網線距,以保證勘測區域內不會漏掉任何規模大於2×2米的地下隱埋體。然而,勘測結果卻讓專家頗為失望:6萬多平方米的範圍內雖然測出了幾處疑點,但經考古鑽探均為中小規模的六朝墓葬。有人一度懷疑,孫權陵可能不在梅花山。

2004年3月,調查組重新劃定了3萬多平方米的範圍展開第二次勘探,測網線距也精細到1米。終於,在梅花山博愛閣西側山坡上,調查組有了「異常發現」。

磁測結果顯示,梅花山西坡有一處東西走向的地下通道,從山腳延伸至山頂處,斜長度約35—40米。專家初步判定,這處通道應該是人工修築的墓道。墓道前段的開口部位呈喇叭口狀,推測為墓道入口。墓道中段有一處磁力線異常區域,推測為封門牆。這條斜坡通道在山頂處隱入一個面積較大的地下空間,平面規模至少為15×15米。種種跡象顯示,這處地下空間可能是一處大型墓室。據賀雲翱介紹,他們在通道前段的開口處挖了一條探溝,結果在距地表深2—3米處發現了人工開鑿的類似墓道入口的開口。

考證:「因山為陵」符合帝陵規制

孫權像

由於沒有對文物本體展開考古發掘,根據現有勘測結果,尚不能斷定梅花山西坡地下的「異常空間」就是蔣陵。賀雲翱表示,參照文獻記載、規模形制等依據,可以初步得出這樣的結論:這處開鑿于山體、帶有墓道和墓室結構特徵的地下異常空間很可能是吳大帝孫權陵墓。

首先,「疑似蔣陵」的位置與文獻記載基本吻合。南京民間還流傳着這樣的傳說:當年朱元璋建孝陵時,有人曾建議遷走附近的孫權陵墓,朱元璋念及孫權乃三國英豪,便下令「留他為我看守墓道」。而勘測出的「疑似蔣陵」正對欞星門,兩者相距僅有100米左右,與「守墓」的傳說十分吻合。

其次,其規模形制符合帝王陵寢的特點。賀雲翱告訴記者,從勘測結果來看,這處「疑似蔣陵」具有明顯的墓道和墓室特徵,其墓室直接開鑿于山體之中,符合帝王陵寢「因山為陵」的特點,這與南京地區迄今為止發現的東吳至南朝的豎穴土坑或磚室墓葬有着明顯區別。「從修築手段上看,它更多地繼承了江蘇漢代王陵及江南吳越地區早期王陵的做法。」

第三,梅花山山體多為質地堅硬的礫岩,人工開鑿的難度很大。勘測結果顯示,墓道高度在2米左右,墓室高度則達到3米,「只有修築帝王陵寢,才有可能在這種地質結構下進行大規模地開鑿。」

孫權簡介

碑記 吳太祖大皇帝孫權(182——252),字仲謀,三國時期吳國的開國皇帝,公元229-252年在位。

(182年-252年5月21日),字仲謀,吳郡富春(今浙江杭州富陽區)人。三國時代孫吳的建立者(229年—252年在位)。

孫權的父親孫堅和兄長孫策,在東漢末年群雄割據中打下了江東基業。建安五年(200年),孫策遇刺身亡,孫權繼之掌事,成為一方諸侯。建安十三年(208年),與劉備建立孫劉聯盟,並於赤壁之戰中擊敗曹操,奠定三國鼎立的基礎。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孫權派呂蒙成功襲取劉備的荊州,使其領土面積大大增加。

黃武元年(222年),孫權被魏文帝曹丕冊封為吳王,建立吳國。黃龍元年(229年),孫權正式稱帝。孫權稱帝後,設置農官,實行屯田,設置郡縣,並繼續剿撫山越,促進了江南經濟的發展。在此基礎上,他又多次派人出海。黃龍二年(230年),孫權派衛溫、諸葛直到達夷州。

孫權晚年在繼承人問題上反覆無常,引致群下黨爭,朝局不穩。太元元年(252年)病逝,享年七十一歲,在位二十四年,諡號大皇帝,廟號太祖,葬於蔣陵。

孫權亦善書,唐代張懷瓘在《書估》中將其書法列為第三等。

交通信息

航空 孫權墓交通線路 南京祿口國際機場距市區35公里,機場高速公路,行車45分鐘。在漢中路180號(星漢大廈)每日6點至18點,每半小時發一班車,由機場回市區的班車自8:30分開始,平均每一個航班進港發一趟車,直至當日航班結束。

鐵路

南京是華東地區重要的鐵路樞紐。京滬、寧銅鐵路在這裡交匯,有南京、南京西、南京南3個客運站。從南京始發的列車大部分由南京站開出。所有途徑南京的列車全部停靠南京站。南京南站(中華門站)有始發蕪湖、銅陵的短途旅客列車,寧銅線上的普快列車也多停靠該站。京滬鐵路滬寧段已實現公交化,從南京到上海僅需3小時,隨到隨走。

水運

南京是中國黃金水道棗萬里長江航線上的最大的內河港口,萬噸級輪船可終年通航。每天都有長江客輪往返於重慶、漢口、南京和上海之間。南京港客運站位於下關江邊路北首,毗鄰鐵路南京西站,公交遊4路、10路、302路直達。

公路

南京是華東地區最大的公路交通樞紐之一,以南京為 中心,有滬寧(上海--南京)、寧連(南京-連雲港)、寧通(南京--南通)、寧合(南京--合肥)、寧馬(南京-馬鞍山)、寧淳(南京-高淳)等6條高速公路呈放射狀通往本省及周邊的上海、安徽、浙江等省市。

全市有9個長途汽車客運站。其中,南京(中央門)長途汽車站是全省發車規模、客流量最大的客運站,寧滬快客多由此站發出,從7:00-19:00,每20-30分鐘就有一班車發往寧滬沿線五市(鎮江、常州、無錫、蘇州、上海),車型以沃爾沃、依維柯為主。

公交車:南京市內交通便利,34路、315路、20路都可以到中山陵,其中315路20路到梅花山前門後門後門出來後就是陵道路可以去明孝陵景區。地鐵為2號線苜蓿園站下往中山陵方向走即可。建議外地遊客出行時最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中山陵景區車位緊張,環陵路全線禁止停車,全程拍照記錄。

出租車:主要車型分為普通車、中檔車、高檔車和純電動車,起價11元。超過3公里(不同車型起步里程在2公里、2.5公里或3公里之間),每公里單價2.4元或2.9元,南京出租車的等候時間收取低速行駛費。

參考資料: 1. 15日起南京出租車起步價調為11元 全天雙計費 騰訊.大蘇網 [引用日期2018-01-21] 詞條標籤: 旅遊 陵墓 文化遺產 遺址 三國 旅行 江蘇旅遊 景點 合作編輯者:

視頻

梅花山孫權墓特大發現,專家費勁將積水抽走,之後突然停止挖掘! 2020年10月08日發布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