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孛兒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孛兒帖
孛兒帖2.jpg
在位 1189年–1230年
繼任 唆魯禾帖尼
出生 1161年
逝世 1236年(74-75歲)
蒙古帝國曲雕阿蘭
配偶 成吉思汗
子嗣 子:朮赤察合台窩闊台拖雷
女:火臣別吉阿剌海別吉禿滿倫闍闍干阿勒塔倫
朝代 弘吉剌
父親 特薛禪
母親 速壇

孛兒帖蒙古語ᠪᠥᠷᠲᠡ鮑培轉寫CAT:可能含有拼寫錯誤的蒙文Börte西里爾字母Бөртэ;1161年-1236年後),大蒙古國蒙古帝國)皇后,弘吉剌氏成吉思汗正妻,父親特薛禪,母親名叫速壇。

生平

成吉思汗有數十位妻妾,分居在四個斡耳朵,其中每個斡兒朵又有數個皇后與妃子,孛兒帖居於第一斡兒朵,並且排行第一,地位最高,她也最得成吉思汗敬重。

根據《蒙古秘史》的記載,孛兒帖的年紀比成吉思汗長一歲。她為人賢明,幫助成吉思汗創立大業。她與成吉思汗剛結婚的時候,便被蔑兒乞人擄走,成吉思汗便請求克烈與札達蘭兩部落的援軍進攻敵人,最後終於救回孛兒帖。原本成吉思汗與札達蘭的部長札木合有結拜之誼,但孛兒帖深知札木合有要與成吉思汗兼併的意思,便勸成吉思汗與札木合分離。成吉思汗與札木合分離後,果然獨霸一方。

蒙力克的第四個兒子闊闊出,假巫術之名挑撥成吉思汗與其弟合撒兒的感情,又羞辱斡赤斤,於是孛兒帖進言,請成吉思汗殺闊闊出,從此安定了族人。

孛兒帖生有四個兒子與五個女兒,兒子分別是朮赤察合台窩闊台拖雷,其中窩闊臺後來登基,是元朝的太宗皇帝;女兒分別是火臣別吉阿剌海別吉禿滿倫闍闍干阿勒塔倫。當初孛兒帖被蔑兒乞族擄走,等救回時已有身孕,於是傳說這時生下的朮赤可能是蔑兒乞人的孩子,而「朮赤」二字是「客人」的意思。但也有人說孛兒帖被篾兒乞人擄走的時間不超過九個月,朮赤有可能是成吉思汗的兒子。

孛兒帖卒年不詳,但可以確知的是當成吉思汗過世時(1227年),她尚在人間。根據《元史·太宗本紀》記載,元太宗八年(1236年)秋,「詔以真定民戶奉太后湯沐」,可以推斷直到1236年,她尚在人世。

至元三年(1266年)十月,太廟建成,制尊諡廟號,元世祖忽必烈為祖母孛兒帖諡號光獻皇后[1]

至大二年十二月六日(1310年1月7日),元武宗海山孛兒帖加上尊諡翼聖,從此之後,孛兒帖的諡號變為光獻翼聖皇后[2]

元朝之世,弘吉剌氏的女子做為正宮皇后者有十一人,被稱為皇后與追尊為皇后者有九人。弘吉剌氏娶公主為妻者有六人,娶公主又被封王爵者十三人,這些福蔭都是由孛兒帖所開始。

「孛兒帖」的蒙古語意是「蒼色的」、「灰青色的」[3]。《元史》裡將其名後加上「旭真」二字,其實並非名字,而是「夫人」的意思,就像滿語中的福晉一樣。

熱點視頻

鐵木真大刀拼殺搶回妻子孛兒帖,見面卻發現孛兒帖已經懷孕了

注釋

  1. 《元史》卷七十四 志第二十五,相關記載:至元三年,「冬十月,太廟成。丞相安童、伯顏言:「祖宗世數、尊諡廟號、配享功臣、增祀四世、各廟神主、七祀神位、法服祭器等事,皆宜以時定」。乃命平章政事趙璧等集議,制尊諡廟號,定為八室。烈祖神元皇帝、皇曾祖妣宣懿皇后第一室,太祖聖武皇帝、皇祖妣光獻皇后第二室,太宗英文皇帝、皇伯妣昭慈皇后第三室,皇伯考朮赤、皇伯妣別土出迷失第四室,皇伯考察合帶、皇伯妣也速倫第五室,皇考睿宗景襄皇帝、皇妣莊聖皇后第六室,定宗簡平皇帝、欽淑皇后第七室,憲宗桓肅皇帝、貞節皇后第八室。」節選自《元史·祭祀三·宗廟上》
  2. 《元史》卷七十四 志第二十五,相關記載:至大二年「十二月乙卯,親享太廟,奉玉冊、玉寶。加上太祖聖武皇帝尊諡曰法天啟運,廟號太祖,光獻皇后曰翼聖。加上睿宗景襄皇帝曰仁聖,廟號睿宗,莊聖皇后曰顯懿。」節選自《元史·祭祀三·宗廟上》
  3. 《蒙古秘史》,余大鈞譯,62頁

參考文獻

  • 《元史》
  • 《蒙古秘史》,余大鈞譯,河北人民出版社,2001年5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