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孝仁皇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孝仁皇後,或稱永樂太後(2世紀?-189年),董氏,名不詳。中國東漢時期皇族女性。出身河間郡。夫解犢亭侯劉萇,生子漢靈帝劉宏。

生平

董氏為解犢亭侯劉萇夫人,永壽二年(156年)生子劉宏。劉萇死後劉宏襲爵為解犢亭侯。永康元年(167年)漢桓帝無子駕崩,皇後竇妙與大臣竇武議立董氏所生的解犢亭侯劉宏為皇帝。建寧元年(168年),劉宏即位,是為漢靈帝。劉宏晉竇妙為皇太後;追尊已故的父親劉萇為孝仁皇,其墓改稱慎陵,稱生母董氏為慎園貴人

竇妙父大將軍竇武在與宦官鬥爭中失敗被殺,竇妙也被遷於南宮雲臺。次年,漢靈帝遣中常侍迎慎園貴人董氏入宮,並召慎園貴人兄董寵於京師。董氏入宮後受尊孝仁皇後,居南宮嘉德殿,稱永樂宮,因而在史書中又稱董氏為永樂太後。董寵官拜執金吾。後來董寵矯稱永樂太後屬請,下獄處死。

漢靈帝在尊奉生母為太後的同時,依舊尊實際被軟禁的竇妙為皇太後。四年(171年)十月朔,漢靈帝念竇太後當初擁立自己,率群臣朝於南宮,親自為竇太後上壽。黃門令董萌趁機多次在靈帝面前陳說竇太後無辜,靈帝也被說動,時時看望竇太後,供奉也有所增加。中常侍曹節王甫因此記恨,誣陷董萌誹謗董太後,董萌被下獄處死。

竇太後逝世後,董太後開始幹預朝政,命漢靈帝賣官求貨,自納金錢,盈滿堂室。中平五年(188年),董太後兄子近尉脩侯董重為驃騎將軍,領兵千餘人。董太後撫養庶孫劉協,且屢勸漢靈帝廢去嫡長孫皇太子劉辯,改立劉協為皇太子,因此被她自己的兒媳、漢靈帝皇後何氏(劉辯的母親)所怨恨。

中平六年(189年)漢靈帝死,皇太子劉辯即位,其母何皇後晉皇太後並臨朝。何太後派其兄大將軍何進舉兵圍董重府,賜董重免官自殺,廢黜婆母董氏的太後之位,囚禁別宮。董氏不久憂怖暴崩,世傳為何太後所殺。董太後在位二十二年。喪還河間,合葬慎陵。

後來專權的軍閥董卓自稱和董太後同族;裴松之註《三國誌·先主傳》稱車騎將軍董承為董太後之侄。

家庭

兄長

  • 董寵,官至執金吾。後因犯假稱董氏請托之罪,下獄處死。

丈夫

子孫

侄子

  • 董重,董寵之子,官至驃騎將軍,封條侯,後免官自殺。
  • 董承,董太後之侄,董貴人之父,後被曹操誅殺。

外甥

  • 張忠,董太後姐姐之子,南陽太守。

評價

  • 何進:「孝仁皇後使故中常侍夏惲、永樂太僕封諝等交通州郡,辜較在所珍寶貨賂,悉入西省。」
  • 範曄後漢書》:「始與朝政,使帝賣官求貨,自納金錢,盈滿堂室。」

影視形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