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孟加拉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孟加拉語(Bengali language)屬於印歐語系[1]印度伊朗語族印度雅利安語支,是孟加拉國印度西孟加拉邦特里普拉邦的官方語言,母語人口為1.89億(總使用人口為2.3億),是印度伊朗語族在印地語之後第二大語言。孟加拉語、阿薩姆語曼尼普爾語都使用孟加拉字母

基本信息

孟加拉語屬於印歐語系——印度-伊朗語族——印度-雅利安語支[2]。孟加拉語使用地域主要在孟加拉國和印度西孟加拉邦、特里普拉邦、阿薩姆邦部分地區。使用總人口2.7億。文字採用由古印度婆羅米字母演變而成的孟加拉字母。共有11個元音字母、40個輔音字母。元音字母一般都有簡寫形式。孟加拉語有明顯的清濁輔音、送氣和不送氣輔音、捲舌和不捲舌輔音的區別。名詞和代詞有格和數的變化,名詞沒有性的變化,只有一些指人的名詞和來自梵語的極少數形容詞有性的區別。動詞有人稱和時態的變化。

方言較多,印度西孟加拉邦首府加爾各答一帶的方言被公認為孟加拉語的標準語,以此為基礎的現代孟加拉語普通話及其書面形式──孟加拉白話文──已在整個孟加拉語地區廣泛使用。孟加拉國首都達卡一帶的方言同孟加拉語普通話有明顯區別,但達卡市通用普通話。印度著名詩人作家泰戈爾用母語孟加拉語進行文學創作。孟加拉語最早的文獻之一是10世紀的佛教詩歌《焦爾賈博德》。孟加拉語是印歐語系中最靠近東方的一種語言,接近阿薩姆語。孟加拉語受到奧語系和漢藏語系的影響。1972年孟加拉國憲法中規定:「孟加拉國官方語言為孟加拉語。」全世界範圍內有2.4億人使用孟加拉語。使之成為繼漢語英語印地語西班牙語阿拉伯語和葡萄牙語之後的第七大語言。

視頻

孟加拉語 相關視頻

從零開始學孟加拉語
MH宣傳片孟加拉語新版

參考文獻

  1. 印歐語系起源於小亞細亞? ,南方周末,2012-9-13
  2. 印度-雅利安語支歷史疆域變化圖 ,嗶哩嗶哩,2020-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