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孫傳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孫傳庭1593年 - 1643年),百雅,一字白谷,中國明朝代州振武衛(今屬山西)人,明末將領。

生平

萬歷四十七年(1619年)中進士,初授永城知縣。天啟初年進入京師任職,為吏部驗封主事,再升至稽勳郎中。崇禎八年(1635年)秋,孫傳庭被升為驗封郎中,後來改任順天府丞。

崇禎九年(1636年)三月任陝西巡撫,負責剿滅農民軍。高迎祥進攻西安時兵敗,為孫所殺,後李自成繼任闖王。崇禎十一年(1638年)李自成在潼關南原洪承疇與孫傳庭設伏擊潰,帶著殘部十七人往陝西逃亡,李自成幾乎滅亡。此時明軍情勢大好,可是軍在此時攻入長城,崇禎帝急調洪承疇與孫傳庭回京防禦,李自成大難不死。

孫傳庭與農民軍鏖戰多年,屢建戰功,盧象升戰死後,孫傳庭代任其職,但因與楊嗣昌等人不和,頗受抑制。崇禎十二年,楊嗣昌彈劾孫傳庭假裝生病請求卸任,崇禎帝發怒,把孫傳庭送入監獄囚禁。

崇禎十三年(1640年),李自成移軍河南,時河南大饑,史載:饑民「惟恐自成不至」,「從自成者數萬」。崇禎十五年(1642年),李自成第三次圍攻開封,崇禎帝想起孫傳庭,把他從獄中釋放,起用為兵部侍郎,奉命兵援開封。不久孫傳庭代替汪喬年為陝西總督,斬殺跋扈的賀人龍,接著傳庭又轉戰河南之地,連戰連勝,李自成遂向冢頭寨(在今南陽境)轉移,途中大量拋棄財物,明軍競相爭奪而亂陣,「天大雨,糧不至,士卒采青柿以食,凍且餒,故大敗」[1],造成了「柿園之敗」。明軍是役損失將校70餘人及步騎數千。傳庭敗歸陝西,計守潼關

崇禎十六年(1643年)五月,朝廷命孫傳庭兼督河南、四川軍務,隨後升為兵部尚書,改稱督師,加督山西、湖廣、貴州及江南、北軍務,兵部侍郎張鳳翔進言「孫傳庭所有皆天下精兵良將,皇上只有此一付家當,不可輕動」[2]。崇禎帝不從。孫傳庭不欲倉促出戰,可是在朝廷的催逼下,傳庭不得已在八月親率白廣恩高傑等部10萬人出師潼關,同時檄左良玉西上,總兵陳永福秦翼明分別將河南與四川兵互爲犄角。九月,孫傳庭在汝州(河南郟縣)兵敗,李自成一日內追殺四百里地,直攆到孟津,明軍四萬餘人戰死,損失大量兵器輜重。十月初,李自成大軍攻克潼關,總兵白廣恩、陳永福降李自成。李自成以十萬軍圍攻孫傳庭,孫傳庭向渭南撤退,十月初三孫傳庭戰死,時年51歲。崇禎卻認為他詐死潛逃了,沒有給予贈蔭。是年十月李自成攻破西安。孫夫人張氏率孫家二女三妾投井自殺,年僅八歲的么子孫世寧被一老翁收養。《明史》稱:「傳庭死而明亡矣。」吳偉業〈雁門尚書行序〉吟:「獨身橫刀,衝賊陣以歿。從騎俱散,不能得其屍。」

注釋

  1. 《明史·卷二百六十二》
  2. 李長祥《天間閣集》卷上

參考資料

  • 《明史》卷二百六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