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孫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孫河
出生 不詳
東平鄆州
逝世 204
國籍 中國 孫吳
職業 將領

孫河,(?-204),字伯海。孫堅族子。少時便為孫堅心腹從討四方。孫策東渡,又跟隨孫策平定吳、會,從討李術,術破,拜威寇中郎將,領廬江太守。後孫翊遇害,前往宛陵指責媯覽、戴員保護不周,二人心虛,將其殺害。本姓俞,孫策賜姓孫。一說孫河為孫堅族子,隨姑俞氏為姓,後複姓孫。河質性忠直,訥言敏行,有氣干,能服勤。少從堅征討,常為前驅,後領左右兵,典知內事,待以腹心之任。孫策愛之,賜姓為孫,列之屬籍。堅卒,策與河、呂范依策舅吳景,合眾共討涇縣山賊祖郎,郎敗走。又從策平定吳、會,從權討李術,術破,拜威寇中郎將,領廬江太守。後為將軍,屯京城。[1]

人物經歷

【文獻記載】《三國志·孫破虜討逆傳》載:「徐州牧陶謙深忌(孫)策。策舅吳景,時為丹楊太守,策乃載母徙曲阿,與呂范,孫河俱就景。因緣召募得數百人。」

人物軼事

孫河本姓孫而非俞

判斷依據

據《三國志集解.吳書六.宗室傳第六》載「吳書曰:河,堅族子也,出後姑俞氏,後複姓為孫。河質性忠直,訥言敏行,有氣干,能服勤。少從堅征討,常為前驅。後領左右兵,典知內事,待以腹心之任。又從策平定吳、會,從權討李術,術破,拜威寇中郞將,領廬江太守。」

「出後姑俞氏」之解

出後,過繼給他人為後代。姑,稱父親的姐妹。氏,通常在已婚婦女父姓前還加上夫姓稱呼。此處俞氏應是意指夫家姓俞。因此,孫河生父就是孫堅的一個堂兄弟(姓孫);其生父的一個姐妹嫁給了俞家,即孫河的姑姑俞孫氏;因為姑姑家俞家當初沒有兒子,孫河就過繼給了姑姑家繼承家業,因此成了俞河;後來可能是俞家又生了兒子或者其它原因,俞河恢復了自己的本姓,又重新叫孫河了。這樣才有河為「堅族子」及「後複姓為孫」的說法。

「賜姓為孫」之解

解釋一

孫策賜姓為孫的人,真正的應是孫韶而不是孫河。現常通行的三國志版本載「孫韶字公禮。伯父河,字伯海,本姓俞氏,亦吳人也。孫策愛之,賜姓為孫,列之屬籍,後為將軍,屯京城。」該處所加標點符號斷句有誤。應為「孫韶字公禮。伯父河,字伯海。本姓俞氏,亦吳人也。孫策愛之,賜姓為孫,列之屬籍,後為將軍,屯京城。」一者,如前述,河本堅族子,出繼俞氏,而觀韶,因父之兄稱「伯父」,河為韶伯父,即韶父之兄,是河作為俞家子的親屬關係說的。韶才是真正的本姓俞,即俞紹。二者,又就「孫策愛之」而言,孫策175年生,孫韶188年生,而河據史料推斷應早於策生,愛而賜姓應是長對幼方為合理。故被賜姓者應意指韶而非河。史實之一,孫堅死時,策方17,之前還一直和母親住在舒城,並非演義中所述已隨軍在孫堅身邊;而孫河早已從堅征討多年。史實二,200年孫策26歲死時韶13歲,而孫河第三子孫桓198年生算來已有3歲,孫河當時在27歲以上(按20歲開始每兩年一個兒子估算)。三國志有載「策字伯符。堅初興義兵,策將母徙居舒。與周瑜相友,收合士大夫,江、淮間人咸向之。堅薨,還葬曲阿。已乃渡江居江都。」再者,設若被賜姓的是河,那韶就應該還是姓俞才對,而不應該有河和韶都姓孫併入列孫氏宗族。

解釋二

《三國志》:呂範字子衡,汝南細陽人也。少為縣吏,有容觀姿貌。後避亂壽春,孫策見而異之,范遂自委昵,將私客百人歸策。時太妃在江都,策遣范迎之。徐州牧陶謙謂范為袁氏覘候,諷縣掠考范,范親客健兒篡取以歸。時唯范與孫河常從策,跋涉辛苦,危難不避,策亦親戚待之,每與升堂,飲宴於太妃前。

孫策愛之,賜姓為孫的人是俞河,孫策後來成為江東之主,把孫河列之屬籍,孫韶也會改姓為孫。 總之,被賜姓的是孫河還是孫韶,兩種理解均可。

視頻

參考來源

  1. http://www.e3ol.com/biography/html/%E5%AD%99%E6%B2%B3/ 性忠直,訥言敏行,有氣干,能服勤。來自三國在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