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安東尼奧·馬查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安東尼奧·馬查多
原文名 Antonio Machado
出生 1875年
西班牙塞維利亞
逝世 1939年
國籍 西班牙
職業 大詩人
知名於 "98一代"代表詩人
知名作品 《孤獨》

安東尼奧·馬查多(1875-1939),二十世紀西班牙大詩人,文學流派"九八年一代"的最著名的人物之一,他的作品在西班牙語國家和世界其他各國產生過重大影響。

簡介

安東尼奧·馬查多(Antonio Machado, 1875-1939),二十世紀西班牙大詩人,早年在西班牙自由教育學院學習,在馬德里獲得了博士學位,曾在巴黎大學深造,他還在巴黎聽過亨利·柏格森的哲學講座,並且在以後的日子裡深受其影響。後來在索利亞長期擔任中學法文教師。離開索里亞後,他先後在巴伊薩、塞戈維亞等地任教,並在塞戈維亞創辦了"人民大學"。1927年當選為西班牙皇家語言科學院院士。共和國時期,他在馬德里卡爾德隆學院和塞萬提斯學院任教,西班牙內戰結束後,獨裁者佛朗哥奪取了政權,他不得不流亡法國,後來病逝於科利烏爾。馬查多的詩作主題為:土地、風光和祖國,早期作品有現代主義色彩,後來從單純的表現內心轉向關注外界事物的直覺型的"永恆詩歌"。他以優美的筆調描繪西班牙自然風光,又關注社會政治生活。他是西班牙著名文學流派"九八年一代"的主將,關心西班牙的命運。他的後期作品大多顯示出深邃的存在主義觀點和詩人的孤獨。

生平

安東尼奧.馬查多1875年6月26日生於塞維利亞。

他在五個兒子中排行老二;大兒子曼努爾和他一起完成了他的幾部作品。 他的父親 Antonio Machado Álvarez «Demófilo», 是Joaquín Costa 和Francisco Giner de los Ríos的朋友,他父親發表了為數眾多的關於 安達盧西亞和加里西亞民謠的研究文章。他的祖父Antonio Machado Núñez, 是醫生和自然科學的教授。

1883年,他的祖父被任命為馬德里中央大學Universidad de Madrid的教授,

全家人隨祖父移居馬德里。安東尼奧。馬查多在著名的獨立教育學院 Institución Libre de Enseñanza完成他的成長, 該學院由Francisco Giner de los Ríos建立。

1889年他開始中學階段的學習,開始時他在馬德里的instituto San Isidro

學習 ,而後在西班牙阿爾卡拉大學的Cardenal Cisneros院校學習。這個時期他和他的哥哥 愛上了戲劇,並開始參加聚會。1893年他父親死於結核病,三年後他祖父也去世了, 受到家庭經濟問題的影響,他幾次中斷學業。家庭的影響和他學習的重心給他的智性之路 留下深深印記。在那個時期,一次聚會上他認識了Valle-Inclán。他參與了同義詞字典 Diccionario de ideas afines的動詞部分的編纂。

1899年安東尼。馬查多前往巴黎,他哥哥-詩人曼努爾在那裡。接下來,他們共同從事

戲劇創作,並為出版家Editorial Garnier做翻譯工作。在巴黎,他遇見了奧斯卡.王爾德 以及Pio Baroja等人,參加了給他留下深刻印象的亨利.伯格森Henri Bergson的哲學課程。 他回到西班牙,做演員並取得了學士學位。

1902年他重返巴黎,結識了魯本.達里歐Rubén Darío.回到馬德里後,他開始了同胡安.

希梅內斯的友誼,並發表了《孤獨》Soledades (1903).

1907年他發表了《孤獨 畫廊和其他的詩》Soledades, Galerías y Otros poemas,這是《孤獨》Soledades

的擴充版本,他通過了法語教授職位的錄用考試。他挑選了索里亞學院的空缺職位,並和文森特.加西亞.德.迭戈建立了 友誼。 此人為該學院的拉丁和希臘語教授。在文森特.加西亞.德.迭戈家裡,他認識了洛倫佐.伊斯格里多。兩年後,他們結婚了, 那一年,他34歲,而她只有15歲。

1911年馬查多取得獎學金赴巴黎進修。洛倫佐染上了結核病並於1912年去世。這讓馬查多大受打擊,他申請移居到安達盧西亞

的巴埃薩,和他的母親生活在一起。在那裡,他從事教學和研究。一直到1919年的7年間,他都在巴埃薩的古典大學的本科生學院 教授法國語言學。

1912年他發表了《卡斯蒂亞的田野》,在這部作品中他背離了《孤獨》中的現代主義特徵和《孤獨 展示和其他的詩》中的親密,

風格趨向於98一代作家的不安的愛國主義:事實上,他保持着與米蓋爾.烏拉曼諾的密切聯繫,烏拉曼諾的一些觀點反映在這部作品中。 1917年,在巴埃薩,他認識了費德里克加西亞洛爾迦,他們建立了偉大的友誼。

1919年,馬查多移居塞戈維亞,這裡的文化氣氛更讓他喜歡,在這裡,他參加了通俗大學的很多活動,這些活動的開展是為了

向與該大學分隔較大的社會傳統部分傳播文化。這樣,他成為塞戈維亞學院的法語老師,在這裡,他認識了馬里亞諾·金塔尼利亞 (西班牙作家詩人),這種情形一直持續到1932年。

1932年,他得到馬德里卡爾德隆德拉巴卡學院的教職。

作品特點

馬查多的詩作主題為:土地、風光和祖國。早期有現代主義色彩、後來轉向直覺型的"永恆詩歌"。他以優美的筆調描繪西班牙自然風光,關注社會政治生活。他的後期作品大多顯示出深邃的存在主義觀點和詩人的孤獨。語言清新樸素,近似易於朗誦的西班牙民歌;內涵深邃,描寫細膩,但不事雕琢。[1]

相關影片

Antonio Machado: Biografía y Obra literaria
Joan Manuel Serrat - Dedicado a Antonio Machado, poeta (1969) - 1. Cantares
ANTONIO MACHADO- El crimen fue en Granada
Crónicas - Antonio Machado: Yo voy soñando caminos

文獻資料

  1. 馬查多豆瓣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