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安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安全(英語:Safety)是一種狀態,最簡單的定義是沒有危險,較詳細的定義是指受到保護,不受到各種類型的故障、損壞、錯誤、意外、傷害或是其他不情願事件的影響,這些類型包括身體社會、靈性、財務、政治、情感、職業、心理及教育等方面。安全也可以定義為可以控制特定已被識別的危害,使風險在一定可接受的水準以下,因此也可以減少一些造成健康或經濟損失的可能性。安全可以包括對人或對所有物的保護。

限制

在一些保證或保險中,安全性可以限定一個物品或組織的機能品質,而且此機能是無害的。其目的是確保物品或組織只會進行原本定義要做的機能。

在一些情形下,安全是一個相對性的概念。有時消除所有風險是不可能的,或者因為其困難度及其成本而不可行。這種情形下,安全是指人員或物品的風險及損害很低,在可接受範圍內,而且是可以管理的。

安全的種類

中國當前的國家安全觀:政治安全、國土安全、軍事安全、經濟安全、文化安全、社會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態安全、資源安全、核安全等11種安全觀[1]

安全規律

安全管理的對象是風險,管理的結果要麼是安全,要麼是事故。我們說「安全的規律」,確切地說,就是事故發生的規律,就是事故是怎麼發生的。世間的事都有個前因後果,事故這個結果也有原因,原因就在於事故相關的各個環節,就是說,事故是一系列事件發生的後果。這些事件是一系列的,一件接一件發生的,就是「一連串的事件」。所以,安全管理上就有了「事故鏈」原理[2]。事故讓人們看到了一個鎖鏈:初始原因→間接原因→直接原因→事故→傷害。這是一個鏈條,傳統、社會環境、人的不安全行為或物的不安全狀態、人的失誤、事故傷害;又像一張張多米諾骨牌,一旦第一張倒下,就會導致第二張、第三張直至第五張骨牌倒下,最終導致事故發生,出現相應的損失。按照「事故鏈」原理的解釋,事故是因為某些個環節在連續的時間內出現了缺陷,這些不止一個的缺陷構成了整個安全體系的失效,釀成大禍。

絕對性和相對性

理論上說,絕對的安全在無條件情況下是不存在的!(理論都是基於條件系的-既條件的複數形式)那麼,在一個固定階段里的本質安全的狀態下,我們可以認為此條件下是絕對安全的。如果放置在一個長時期的歷史狀態下,安全則只能是相對的。

絕對安全和相對安全是一種辨證(分辨論證)關係。

視頻

安全 相關視頻

2019交通安全教育警示片
安全警示教育片——生死細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