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安德烈·別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鮑里斯·安德烈·別雷
安德烈·別雷1.jpg
出生 1880年10月26日
俄羅斯帝國莫斯科
逝世 1934年1月8日
蘇聯莫斯科
職業 小說家詩人
體裁 小說、詩歌
文學運動 象徵主義
代表作 《銀鴿》(1910年)《彼得堡》(1916年)
父母 尼古拉·別雷
受影響於 魯道夫·斯坦納

安德烈·別雷俄語:Андрей Белый;原名鮑里斯·安德烈·布加耶夫 Бори́с Никола́евич Буга́ев、1880年10月26日-1934年1月8日)是一位俄羅斯小說家詩人、理論家、文學評論家。他的小說《彼得堡》(Петербург)被弗拉基米爾·納博科夫認為是20世紀的四本最偉大小說之一[1][2]

生平

1880年,鮑里斯·安德烈·別雷出生於莫斯科,於著名的知識分子家庭中成長。他的父親尼古拉·別雷是一位頂尖的數學家[3],同時也是莫斯科學派的創始人之一。他的母親不僅非常聰明,也是一位美女。年輕的鮑里斯相當博學,包括數學、音樂哲學和文學。他會參加象徵主義運動和俄國學派新康德主義

鮑里斯·安德烈·別雷的哲學論文是眾所周知,他批評幾何概率,反而大肆宣揚數學分析。因為受到他父親的影響,鮑里斯·安德烈·別雷經常通過來描述一個概念。

鮑里斯·安德烈·別雷的創作影響幾個文學流派,也受到其影響,特別是象徵主義。象徵主義的特點是顯著的神秘主義,也帶有一種喜怒無常的音樂性。他的文學對於俄羅斯作家(甚至音樂家)產生深遠影響,經常被比擬成詹姆斯·喬伊斯在英語世界所帶來的衝擊。

受到他父親的影響,鮑里斯·安德烈·別雷在莫斯科大學學習數學與物理。1903年,鮑里斯·安德烈·別雷與俄羅斯詩人亞歷山大·勃洛克開始通信,進而在隔年成為朋友。鮑里斯·安德烈·別雷在1903年以優異的成績表現從莫斯科大學畢業。1904年,重新進入歷史哲學系學習。之後鮑里斯·安德烈·別雷決定從事文學工作。

鮑里斯·安德烈·別雷與亞歷山大·勃洛克年輕的妻子發展出親密關係持續兩年之久。1906年,鮑里斯·安德烈·別雷寫了一首著名的詩描述三角關係。在此期間,鮑里斯·安德烈·別雷可能曾經自殺,之後亞歷山大·勃洛克夫婦沒有分開,別雷只好失意的前往國外。

鮑里斯·安德烈·別雷在兩年後回到俄羅斯,與一名女子亞莎順利結婚。1910年別雷完成了長篇小說《銀鴿》。1911年,鮑里斯·安德烈·別雷夫婦前往西西里島埃及旅行。1912年,鮑里斯·安德烈·別雷結識魯道夫·斯坦納[4] ,受到其影響很大。1914年,鮑里斯·安德烈·別雷前往瑞士

鮑里斯·安德烈·別雷年輕時深受哲學家弗拉基米爾·索洛維約夫(Влади́мир Серге́евич Соловьёв)家族的影響[5],特別是弗拉基米爾的弟弟米哈伊爾·索洛維約夫,鮑里斯·安德烈·別雷在自傳體詩《第一次接觸》(1921年)曾描述這種關係,這個標題受到弗拉基米爾·索洛維約夫的作品《三次接觸》影響。

鮑里斯·安德烈·別雷於1916年返回俄羅斯,完成象徵主義小說《彼得堡》(1916年出版,1922年再版)通常被認為是他的最高傑作。這本書採用醒目的散文寫作方式。這部小說背景是20世紀初(1905年俄國革命)的聖彼得堡。小說出版後引起了主管文化藝術的盧納察爾斯基的注意,改變的話劇也搬上舞台[6]

1917年,鮑里斯·安德烈·別雷與亞莎離婚,這種分離的痛苦可以從一些詩作中被發現。亞莎的回憶錄已經成為當前研究鮑里斯·安德烈·別雷的重要材料。1921年,鮑里斯·安德烈·別雷前往柏林,期間將《彼得堡》刪節出版,成為後來在蘇聯通行的版本,直到1923年別雷才返回俄羅斯。

鮑里斯·安德烈·別雷晚年受到魯道夫·斯坦納人智學影響[7]。1934年1月8日,53歲的鮑里斯·安德烈·別雷於莫斯科去世。

榮譽

安德烈·別雷獎(俄語:ПремияАндреяБелого)是俄羅斯文學中最重要的獎項之一,以他來命名。鮑里斯·安德烈·別雷的詩經常於音樂作品中出現,由俄羅斯歌手、詞曲作家進行改編[8]

參考資料

相關文獻

  • Alexandrov, Vladimir. (1985). Andrei Bely: The Major Symbolist Fiction. Cambridge, MA: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 Elsworth, J. D. (1983). Andrey Bely: A Critical Study of the Novels. Cambridge, U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 Maslenikov, Oleg A. (1952). The Frenzied Poets: Andrey Biely and the Russian Symbolists. Berkele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 Mochulsky, Konstantin. (1977). Andrei Bely: His Life and Works, tr. Nora Szalavitz. Ann Arbor, MI: Ardis.


外部連結


Template:Person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