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安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安排

安排,是短期內要做的,且範圍不大、內容單一、布置 具體的一類計劃

時間觀念,有效的合理安排 學習工作休息娛樂玩耍等相關內容。每天都有安排計劃,要做什麼事情,需要多少時間,有根有據的計劃。

基本信息

中文名 安排 [1]

外文名 ordonnance

使用範圍 對某一時期的工作、活動

種類 按其性質分,有學習安排

實質 安排是計劃類文體一種 [2]

使用範圍

對某一時期的工作、活動有條理地做出規劃、布置或就其主要內容、形式方法等提出切實可行的方案時,往往用安排這一文種。

種類特點

種類

1、按其性質分,有學習安排,某某生產活動安排、會議日程安排等。

2、按範圍分,有部分制訂的安排、單位制訂的安排、班組制訂的安排等。

3、按時期分,有日工作安排、周安排、月安排等。

4、按表現形式分,有條款式、表格式等。

特點

安排

安排是計劃類文體一種,它除了具有計劃類文體特點的共性外,還有自身的一些特性。 1、內容比較單一。安排中的事項比較單一,往往僅局限於某一項活動、工作內容;多項活動或工作內容綜合安排較為少見。有的周安排、月安排,雖然也可以同時講幾項不同的事情,但大都是圍繞同一中心工作進行的,而且所安排事項內容的表達,大多數又都是單一的,往往提及要點,很少詳細闡明。

2、措施要求比較具體。安排的措施比較具體,更為切合實際,實施過程中一般變動不大。空泛性,原則性、方向性、靈活機動的安排無法落實執行,因此,這種安排既不實用,也不多見。

3、時間較短。俗話說"長計劃,短安排",可見,安排的時間要求比較短,有的為"日"安排,有的為"周"安排,有的為"月"安排,有的為不長的"一段時間"安排。

4、簡明扼要。安排要簡明扼要,眉目清楚,開宗點題,一般不要求寫什麼前言,也不要寫出目標要求、實施措施和完成任務的步驟等,而是擇其主要的把所要安排的工作列清,把要求、措施講明。

安排的時限往往適用於近期工作,但是長期的計劃也用"安排"行文,分析起,可能有兩種情況:一是該計劃缺乏完整的內容,只是對同項工作做些打算,簡單地安排一下,所以有時不用計劃,而用安排行文;一是該計劃沒經詳細的論證研究,沒有經過一定程序的討論通過,所以用"安排"行文。但是,有些計劃很完整,也經過了一定的審批手續,卻用"安排"行文,雖然是謙虛的表示,實則不太恰當。

寫作內容

一、標題

如果有文頭的,其標題常為安排的事項和安排二安組成,如《中共某某市委關於深入學習某某文件的安排》。

二、主送單位

安排是對一項工作的全面部署,它涉及的範圍是大多數單位和人員乃至所有單位和人員,所以這種文件一般不寫受文單位。

安排

三、正文事項不同,安排正文寫法各有不同。一般含以下幾部分內容。

1、目的依據。有的安排要介紹對某一事項、某一工作進行安排的目的,有的僅談及進行安排的依據。這一部分類似計劃的前言部分,但是語言十分簡潔,常以"為了"、"根據"等表示目的地、依據的介詞起領。

2、安排的事項。這部分內容要單純,事理上要注意具體、周密、嚴謹。一般用一、二、三等充數分條、列項進行表達。

3、要求措施。針對所安排事項的內容,提出具體可行的要求。語言要肯定,表述要明確,少用彈性可變的語言,不留有較多餘地,以免執行落實時發生分歧。

四、結尾

安排一般不要求像計劃、規劃那樣,講述什麼結尾,這也是安排行文要單純、重要要突出的一種表現。

具體寫法

安排是計劃中最為具體的一種格式:由於其工作比較確切、單一,不作具體安排就不能達到目的,所以其內容要寫得詳細一些,這樣容易使人把握。 安排的具體寫法:安排的內容由於是涉及範圍較小或單位內部的工作,所以一般有兩種發文形式:一種是上級對下級安排工作,儘管涉及面較小,也要用"文件頭"形式下發。"安排"的格式是"標題"和"正文"兩部分。另一種,如果是單位內部的工作安排,也可直接下發文件,格式就由"標題"、"正文"、"落款及時間"三部分組成。但不管哪種形式,作為"安排"本身都不該有受文單位,如果必須有,則或者以"文件頭"形式下發,或者以"關於.....安排的通知"名義下發。安排的標題可是"三要素"寫法,也可是"兩要素"寫法(省略機關名稱)。安排的正文一般由"開頭"、"主體"和"結尾"三部分組成;也有的省略"結尾","主體"結束,正文即隨之結束。"開頭"同計劃的開頭差不多,或闡述依據,或概述簡明扼要。"主體"是正文的核心,一般包括任務、要求、步驟、措施四方面內容。在結構上可按這四方面內容分項來寫;也可把任務和要求合在一起,把步驟和措施合在一起來寫;還可以先寫總任務,然後按時間先後順序一項一項地寫具體任務,每一項有每一項的要求及措施,要依據工作性質及具體內容來定。但不管怎樣結構,其任務都要具體,其要求都要明確,其措施都要得當。

方案和安排有共同之處,即寫作題材都是單項的工作,即只對一項工作作出部署和安排。這也正是方案、安排與規劃、設想、計劃、要點的根本不同。但二者在內容範圍上也有個大小之分:方案的內容範圍適合於上級對下級或涉及面比較大的工作,安排的內容範圍則適合於單位內部或涉及面較小的工作,如《××市關於計劃生育的工作安排》。

方案和安排還有一種較為概要一點的寫法,以便於下級具體實施時靈活掌握,叫做"意見":方案大多稱"實施意見",如《××市"七五"期間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實施意見》;安排往往稱"安排意見",如《××××系統關於開展增收節支活動的安排意見》。

在此需要說明的是,有些機關把單位內部或涉及面很窄的單項工作計劃也稱之為"方案",這是不合適的,因為這些工作都比較切近、具體,也並不複雜,只要用"安排"就足夠了,如果較為原則,則可稱為"安排意見"。

注意事項

1、使用"安排"這一文種,要注意和"計劃"區別開。如上文所說,這可以從適用時限長短、詳細周密程序、事項內容繁簡程度來考慮,以免錯用文種。

2、安排寫作要開宗明義,不要大談其意義,要直截了當進入正文。

3、安排事項要重要突出,文字要簡練,條理要清楚,語言要肯定。

4、安排措施要具體、要切合實際,切忌泛泛而談。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