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安提瓜和巴布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安提瓜和巴布達

安提瓜和巴布達(Antigua and Barbuda),位於加勒比海小安的列斯群島的北部。為英聯邦成員國。絕大多數為非洲黑人後裔,多數居民信奉基督教。首都為聖約翰,總人口10.4萬(2018年) [1] 。安提瓜島的面積為280平方公里。巴布達島面積為160平方公里。安提瓜和巴布達島屬於熱帶氣候,年平均氣溫27℃。年均降水量約1020毫米。[2]

 

安提瓜和巴布達國民收入主要來源於旅遊、建築業、離岸金融業、製造業和農業。而作為其最主要經濟來源的旅遊業,自2000年開始的大蕭條以來,給安提瓜和巴布達當地帶來了很大的困難。農業主要是自給自足。此外還有少數工業,主要是生產出口產品等。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安提瓜和巴布達 英文名稱 Antigua and Barbuda
所屬洲 北美洲 首   都 聖約翰(Saint John's)
主要城市 聖喬治,聖保羅,聖彼得 國慶日 1981年11月1日
國   歌 《美麗的安提瓜和巴布達》 國家代碼 ATG
官方語言 英語 貨   幣 東加勒比元
時   區 UTC-4(夏時制:UTC-3) 政治體制 議會制君主立憲制
國家領袖 總督:羅德尼·威廉斯;總理:加斯頓·布朗 人口數量 10.4萬(2018年)
人口密度 229.5人/平方公里(2016年) 主要民族 非洲黑人後裔
主要宗教 基督教 國土面積 442.6平方公里
GDP總計 16.24億美元(2018年,國際匯率) 人均GDP 16864美元(2018年,國際匯率)
國際電話區號 +268 國際域名縮寫 .ag
道路通行 靠左駕駛 國家格言 「眾人竭力,皆有所成」
最大城市 聖約翰 人類發展指數 0.868
國土面積排名 世界第198名 地理最高點 奧巴馬峰
主要學府 西印度大學

歷史沿革

 

1493年哥倫布第二次航行美洲時到達安提瓜島,並以西班牙塞維利亞安提瓜教堂的名字命名該島。[3] 1520—1629年曾先後遭西班牙法國殖民者入侵。 1632年該島被英國占領,並從非洲販來黑人種植煙草、甘蔗。 1667年據《布雷達條約》正式成為英國殖民地。 1736年安提瓜島的奴隸起義遭到殖民者鎮壓。 1834年奴隸制廢除。1958年1月加入西印度聯邦。 1967年成為英國的聯繫邦,並成立內部自治政府,但外交、國防大權仍為英國所有。70年代後就獨立問題一直與英國談判。 1981年11月1日宣布獨立,成為君主立憲制國家,為英聯邦成員國。 [4]

自然環境

區域位置

 

安提瓜和巴布達位於加勒比海小安的列斯群島北部背風群島中,西經61°39′~61°54′、北緯17°02′~17°40′之間,南同瓜德羅普島相望,西與聖基茨和尼維斯為鄰。它由安提瓜、巴布達和雷東達三島組成。安提瓜是個石灰岩島嶼,面積280平方千米。巴布達是位於安提瓜島以北約40千米處的一個珊瑚島,面積160.6平方千米。雷東達是位於安提瓜島西南約40千米處的一個無人荒礁,面積只有1.3平方千米。

地形地貌

安提瓜島的西南部為火山丘陵,平均海拔300米,作為全島最高點的奧巴馬山(2009年之前原名博吉峰)海拔只有405米(一說396米);東北部是低矮的石灰岩丘陵,平均海拔100米;中部是狹長的淤積平原,海拔一般不超過15米。

氣候特徵

氣候乾燥,年平均降水量為1020毫米。年平均氣溫為27℃,5~10月是最熱的季節,氣溫達到33℃。地處颶風帶,常遭颶風襲擊。

水系分布

安提瓜和巴布達島上河流罕見。海岸線曲折,多港灣和岬角。

時區

格林尼治世界標準時間中午12時,聖約翰是西4區,當地時間為8時,北京時間為20時。

自然資源

 

1995年安提瓜和巴布達森林總面積90千米,森林覆蓋率為20.5%,全部為天然林。安提瓜和巴布達確定為34個生態系統,其中14個為森林。森林覆蓋率為15%。在安提瓜島森林主要為高山林和溝壑林,在巴布達島森林主要為石灰石質濕潤林。僅有少量石灰石、粘土、建築用石料及重晶石。

行政區劃

區劃

安提瓜島(Antigua)劃分為六個行政區,安提瓜島設6個行政區,即聖約翰、聖彼得、聖喬治、聖菲利普、聖瑪麗和聖保羅。巴布達島和雷東達島為其屬島,不劃分行政區。[5]

首都

聖約翰(St. John's):位於安提瓜島西北海岸,中央低地北部,瀕臨大西洋,在安提瓜島西北岸小海灣畔。人口2.9萬。深水港,主要輸出食糖和棉花,進口食品、機械、硬木等。有進口元件組裝以及煉油、製糖、紡織、冷藏等小型企業。漁業基地。旅遊業甚盛。城東北10公里有國際機場。

國家象徵

國旗

安提瓜和巴布達國旗啟用於1967年2月27日,國旗呈長方形,長寬之比為3:2。由三個三角形組成,左右為兩個紅色直角三角形,中間是一個由黑藍白三色構成的大三角形。黑色部分中間繪有半輪金色的太陽。黑色象徵這個島國的人民。紅色與「V」字形象徵人民的力量和勝利。金色象徵新時代的黎明,藍色象徵希望。黃藍白三色連在一起象徵島國的豐富資源。

國徽

 

安提瓜和巴布達國徽中心圖案為盾徽。盾面上半部為冉冉升起的旭日,象徵該島國人民的獨立、自由;下半部白、藍相間的波紋代表加勒比海,窯塔象徵該國發達的製糖工業。盾徽左側為牝鹿和甘蔗,右側是牡鹿和龍舌蘭;上端有一隻菠蘿和木槿屬植物花;下端的綬帶上寫着「人人全力以赴,方能取得勝利」。

國家格言

眾人竭力,皆有所成。(英語:Each endeavouring, all achieving)

人口民族

2018年,人口總數為10.4萬人,絕大多數為非洲黑人後裔。英語為官方語言和通用語。多數居民信奉基督教。

文化

安提瓜和巴布達居民的住房是磚石或木質結構的,一般為兩間一廳。該國屬熱帶氣候,居民一年四季着夏裝。在重要場合穿西裝。居民喜吃帶刺激性的食品,咖腥粉是他們必不可少的菜餚佐料。牛、羊、豬、雞、 魚、土豆等是居民最愛吃的食物。人們愛喝的飲料是自己釀造的朗姆酒。安提瓜和巴布達人生活簡樸,性格開朗,為人處世通情達理,禮節也非常周到。在外交場合稱呼常用先生、夫人、女士、小姐。常行握手禮。大多數人信仰基督教,每逢星期日和節假日,人們成群結隊地湧向教堂做祈禱。 [6]

軍事

 

皇家安提瓜和巴布達國防軍(Royal Antigua and Barbuda Defence Force; RABDF),為安提瓜和巴布達的軍事力量,國防軍現役軍人350人,預備役2500人。軍費開支占國民生產總值的0.5%。

交通

全國有幹線公路384公里,輔助公路780公里,無鐵路。首都聖約翰是天然深水港,有現代化的設施,可停靠萬噸級遠洋客貨輪。維爾·伯德機場位於首都聖約翰東北9公里,有通往北美、歐洲和加勒比地區其他英語國家的航線,安提瓜和巴布達兩島之間每天有定期航班。[7]

社會

教育

中小學實行義務教育,小學階段5-12歲,中學階段12-16歲。大部分中小學為公立。安提瓜國立學院(Antigua State College)向大學預科學生提供基礎教育和部分職業專科教育;安提瓜和巴布達國際技術學院(Antigua and Barbuda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和安提瓜和巴布達旅遊培訓學校(Antigua and Barbuda Hospitality Training Institute)提供高等職業專科教育。安提瓜美利堅大學(American University of Antigua)為私立醫學院,提供大學本科教育。學生還可通過西印度大學(University of the West Indies)入學考試進入分設在加勒比其它國家(牙買加、特立尼達和多巴哥、巴巴多斯)的西印度大學分校接受高等教育。

民生

國家提供免費醫療和養老金,能夠保障基本醫療和衛生。2017年,安巴人均壽命76.7歲,人口增長率1.21%。

醫療

國家提供免費醫療和養老金。有1家公立醫院,35名醫生,220張病床。此外還有25個健康中心和診所以及1家私人門診。平均每2308人擁有1個醫生。

媒體

 

主要報紙有:《觀察家日報》(Daily Observer),網址www.antiguaobserver.com。安提瓜和巴布達廣播公司(Antigua and Barbuda Broadcasting Service)為安巴新聞部下屬機構,下設電視台和廣播電台。另一家私人商業電視台開設有線電視頻道。

外交

對外國策

安提瓜和巴布達奉行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重視發展同各國的友好關係,不做任何超級大國的衛星國。強調加強同加勒比國家的團結與合作,積極推動地區一體化進程;要求建立新的國際經濟秩序,反對任何國家干涉別國內政。1974年7月加入加勒比共同體。1981年7月加入東加勒比國家組織,11月加入聯合國,12月加入美洲國家組織。為不結盟運動觀察員。已同英聯邦以外的46個國家建立了外交關係。[8] 安提瓜和巴布達積極推行務實外交,在主權平等的基礎上與各國發展友好合作關係。積極參與地區一體化進程,支持成立加勒比共同體單一市場和經濟,將加強與加勒比國家的關係視為外交政策的核心。重視同英、美等傳統友好國家發展關係,並努力開拓同中國、日本等亞洲國家的關係。關注可持續發展問題,呼籲國際社會照顧小國關切,避免小國在國際社會中日益被邊緣化。系小島嶼國家聯盟成員,在氣候變化問題上要求將全球溫升控制在1.5℃以內,要求發達國家提供適應氣候變化所需資金和技術。

同中國的關係

1983年1月1日,中國與安提瓜和巴布達建交。建交以來,兩國友好關係順利發展,雙邊高層交往和各領域交流與合作不斷加強。 2013年6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訪問特立尼達和多巴哥期間同時任安巴總理斯潘塞舉行雙邊會晤。2014年7月,習近平主席訪問巴西期間,出席中國-拉美和加勒比國家領導人會晤,並會見拉共體「四駕馬車」領導人,安巴總理布朗參加上述活動。8月,布朗總理對華進行正式訪問並出席在南京舉行的第二屆夏季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閉幕式。 雙方其他重要互訪有:國務委員吳儀(2003年)、劉延東(2010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陳昌智(2011年)、全國政協副主席馬培華(2017年)等訪安。安巴總理維爾·伯德(1983年)、萊斯特·伯德(1997年)、斯潘塞(2004年)、總督萊克-塔克(2013年,出席太湖文化論壇第二屆年會)、威廉斯(2015年,出席第五屆中拉民間友好論壇)、參議長威廉斯-格蘭特(2015年,出席中拉政黨論壇首次會議)、外長格林(2018年,出席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訪華。 安巴承認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據中國海關總署統計,2017年,中安雙邊貿易額0.45億美元,同比下降66.1%。主要為我方出口。我主要向安巴出口船舶、紡織品、日用家電、塑料橡膠製品和礦物燃料等。兩國在教育、文化、旅遊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進展順利。2005年,我國宣布安巴為中國公民出境旅遊目的地國。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樂團、山東省雜技團、天津青年京劇團和河南文化藝術團等曾赴安巴訪問演出,安巴藝術家曾來華參與「中拉文化交流年」活動。2014年,安巴宣布對我國公民實施免簽證政策。2015年、2018年,中國「光明行」眼科醫療隊兩次赴安巴開展白內障義診活動。2018年,中國海軍「和平方舟」號醫院船訪問安巴,向安巴民眾提供醫療和人道主義服務。[9]

相關視頻

1、習近平會見安提瓜和巴布達總理

習近平會見安提瓜和巴布達總理

2、安提瓜和巴布達國歌

安提瓜和巴布達國歌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