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安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安陽
中國文字博物館

安陽市位於河南省最北部,地處三省交匯處,西依太行山山西接壤,北隔漳河河北邯鄲市相望,東與濮陽市毗鄰,南與鶴壁新鄉連接。西部為山區,東部為平原。 

安陽是中國八大古都之一、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是甲骨文的故鄉、《周易》的發源地,紅旗渠精神誕生地。

華夏文明的中心之一,三國兩晉南北朝時,先後有曹魏、後趙、冉魏、前燕、東魏、北齊等六朝在此建都,故安陽素有"七朝古都"之稱。

安陽的來由

安陽之名,始於戰國末期。公元前257年,秦攻克魏國寧新中,更名為安陽。變寧為安,其意相近。古時以水北山南為陽,以其在淇水之北,故名安陽。秦統一六國後,分天下為36郡。安陽分屬上黨、邯鄲二郡。三國時安陽屬魏郡。[1]

旅遊資源

安陽旅遊資源豐富。既有豐富的人文旅遊資源,又有奇特的自然旅遊景觀。以殷墟博物苑、羑里城為主線的殷商文化游和以岳飛廟、紅旗渠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為主線的傳統教育旅遊構成了安陽特色文化旅遊。此外,天寧寺塔(文峰塔)、二帝陵、靈泉寺石窟(萬佛溝)、袁林、明福寺塔、修定寺塔等也以其獨特的文化內涵吸引了眾多遊客。安陽自然風光秀麗多姿,小南海風景區、珍珠泉風景區和旖旎的太行大峽谷、林慮山自然風光,令中外旅客留戀忘返。獨具特色的航空運動基地,因其鬼斧神工的天然地勢而深得跳傘、滑翔運動愛好者的青睞。被稱為世界「第八大奇蹟」的人工天河紅旗渠,也成為不可多得的旅遊景觀。[2]

歷史文化

民間藝術

秦氏絹藝 在明崇禎十七年,滑縣秦氏家族的一位先人,喜獲唐伯虎一幅名畫《蟈蟈白菜》。他如獲至寶,愛不釋手, 萌發了用絹布仿製名畫,讓蟈蟈白菜有立體感的念想。他日日揣摩,一遍一遍試驗,終於創造了形似名畫勝似名畫的獨門絕技秦氏絹刻藝術。風格獨特的秦氏絹藝,在我國手工技藝中實屬罕見。作品多次榮獲全國金獎、優質獎, 被國家、河南省、安陽市等博物館收藏,在國內外很有影響。2007年被列入河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安繡 安繡繼承古代刺繡基本技法 ,加之現代的美學理念,在傳統中求創新,發展而來。以刺繡歷代名古畫為主 , 古樸典雅,生動細膩,形象生動,色彩鮮艷,富有立體感,短針細密,針腳平齊,片線光亮,變化豐富,具有濃厚的地方特色,極具收藏觀賞價值 ,是現代人高雅貴重之禮品。

剪葉 剪葉藝術是安陽民間藝術一絕,是以桐樹葉、橡樹葉、鐵樹葉等為底料,據其周長直徑,順其脈紋雕刻成 不同的典故、人物、花鳥等圖案,揉合工藝、剪刻、雕鏤、裝飾等多種手法,精美絕倫,渾然天成。民間藝人王玉僧所剪《百鳥朝鳳》等作品曾赴京展出,獲文化部命名的「中國民間一絕藝術」稱號。

安陽風箏 早在南北朝時,安陽東北古鄴城出現過風箏和風箏載人的事跡。古書《鄴中記》曾載後趙武帝石虎和皇后以鳳凰風箏作「鳳詔」。此外 ,古書里還有鄴城風箏載人上天的記載,可見安陽風箏歷史之久。現安陽的風箏種類繁多 ,常見有鳳凰、蝙蝠、蝴蝶、螃蟹等多種。放風箏也成為安陽百姓春季一項有益有趣的戶外活動。

麥稈畫 麥稈畫是我國早已失傳的隋朝宮廷工藝品,是內黃民間傳統工藝品,已有千年歷史,享譽海內外。該工藝以 當地盛產的麥杆為原料,經過熏、蒸、漂、剖開整平後製成麥稈片,再通過熨、燙使其表面炭化,在熨燙過程中通過剪、裁、印、編、雕刻等十幾道工序的技術處理,既保留了麥杆的自然光澤,又使之古色古香、形象、生動、逼真。在製作技術上大膽吸收了國畫、剪紙、烙畫及刺繡等姊妹藝術的表現手法,製作出的作品古樸典雅,惟妙惟肖,栩栩如生,被世人譽為「中華一絕」,「巧奪天工」。 作品有人物、動物、花鳥、亭台樓榭 200多種題材,給人以古樸、自然、高貴、典雅之美,被世人譽為 「中華一絕、巧奪天工 」。

豫劇 以豫劇表演家崔蘭田、張寶英為代表的崔派藝術在豫劇界獨樹一幟,系豫劇五大流派之一。 1979年,安陽市豫劇團與香港金馬影業公司合拍了電影戲曲片《包青天》,使獨具中原文化特色的「河南秦香蓮」飲譽香港和東南亞。80年代以來,安陽市豫劇團排演的《秦香蓮後傳》、《尋兒記》、《山高水長》、《洞庭秋》、《大路朝天九十九》等先後在河南省戲劇大賽中獲獎。代表劇目有:《包青天》、《賣苗郎》、《桃花庵》、《秦香蓮後傳》、《對花槍》等。

文化遺產

河南安陽殷墟已作為世界文化遺產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中華民族最早使用的文字——甲骨文、世界上最大的青銅器—后母戊鼎(原名司母戊鼎)在這裡出土問世。在「中國20世紀100項考古大發現」評選中,安陽殷墟商代晚期都城遺址的發現與發掘名居榜首。

著名的大禹治水、文王演易、婦好請纓、蘇秦拜相、西門豹治鄴、岳母刺字等歷史故事都發生在這裡。安陽文物古蹟較多,境內共有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8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32處。悠久的歷史,燦爛的文化,為安陽留下了寶貴的歷史文化遺產。[3]

2006年7月13日,第30屆世界遺產大會通過中國安陽殷墟入選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2012年03月,《安陽燈謎》列入河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2014年6月22日,中國大運河項目成功入選世界文化遺產,大運河安陽滑縣段屬於隋唐大運河永濟渠,在大運河中占據重要位置。

主要景點

中國文字博物館

是中國,也是世界上首個以文字為「藏品」的國家級博物館。博物館是以文字為主題,集文物保護、陳列展示和科學研究功能為一體。中國文字博物館入藏文物4123件、輔助展品1058件,其中一級文物305件。館藏文物涉及甲骨文、金文、簡牘和帛書、少數民族文字,旨在充分展示中國文字在推動人類社會進步中的重要作用。

中國文字博物館陳列展覽分為基本陳列、專題陳列和特別展覽三部分:「中國文字發展史陳列」是基本陳列,5個展廳全面展示了漢字起源、發展和演變歷程;「一片甲骨驚天下」是專題陳列,展現了安陽殷墟甲骨文的發現、發掘和研究歷程;特別展覽部分是「故宮博物院院藏中國歷代書法展」和「民族文化宮博物館館藏民族文字文物精品展」。[4]

殷墟博物苑

殷墟博物苑位於安陽市西北郊小屯村,因其坐落在「殷墟宮殿區」而得命名。殷墟博物苑為國家AAAA級景區,中國考古學的誕生地,中國最早的文字---甲骨文發祥地,是中宣部公布的全國百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之一和首批全國旅遊景區國家級青年文明號,屬於歷史遺址類型的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6年7月13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30屆世界文化遺產委員會通過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殷墟博物苑「茅茨土階」,「四阿重屋」式的殿宇高聳,朱墨雕彩;青銅禮器,古色古香;仿殷石雕,徐徐如生;花木扶疏,芳草萋萋。[5]

紅旗渠

紅旗渠,位於河南安陽林州市,是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 ,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20世紀60年代林縣(今林州市)人民在極其艱難的條件下,,歷時近十年從太行山腰修建的引漳入林的工程,被人稱之為"人工天河"。[6]

相關視頻

安陽旅遊宣傳片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