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宋子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宋子文(1894年12月4日-1971年4月26日),原籍中國廣東省文昌(今海南文昌), 父親宋嘉澍是美南監理會(今衛理公會)的牧師及富商,中國政治家外交家金融家孫中山革命的支持者[1]

其兄弟姐妹分別是宋靄齡宋慶齡宋美齡宋子良宋子安

宋子文 (政治家、外交家、金融家)
出生 1894年12月4日
國籍 中國
別名 T. V. Soong
職業 中國政治家外交家金融家孫中山革命的支持者。

宋子文出生於上海,早年畢業上海聖約翰大學。後去美國哈佛大學攻讀經濟學,獲碩士學位,繼入哥倫比亞大學,獲博士學位。1925年任國民政府財政部長。1928——1930年間通過談判收回關稅自主權,使中國有權確定關稅稅率和監督稅收。1942年擔任國民政府外交部長後曾與美國國務卿科德爾·赫爾簽訂中美抵抗侵略互助協定,次年與外國談判收回各國在華的治外法權。1945年出席聯合國大會任中國首席代表,同年6月去莫斯科與斯大林會談,1945年8月14日簽訂不平等的中蘇友好同盟條約。1949年去香港,後移居美國紐約。1971年4月25日在舊金山逝世。

人物生平

早期經歷

1894年12月4日,宋子文出生在上海同仁醫院。 幼年的宋子文,在家庭教師指導下接受啟蒙教育。幾年後,他進入上海聖約翰大學少年班,後轉入預備辦、大學班,並於1912年畢業。他經常參加學校舉辦的演講會,能同時用英、中兩種語言講演,給學校師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據說他記憶數字的能力,也使學校老師大為驚嘆。

1912年,宋子文赴美國留學,進入著名的哈佛大學學習。1915年以優良成績畢業,並獲經濟學碩士學位。隨後,他來到美國第一大都市紐約,一面供職於花旗銀行,一面在哥倫比亞大學聽課,攻讀經濟學博士學位。宋子文在花旗銀行雖只是一個普通辦事員,主要幫助處理向中國匯款事務,但卻由此對國際金融業務有較多了解,不僅開闊了眼界,也為他以後從事財政金融事業打下了一定的基礎。

1917年,宋子文學成歸國。[2]同年,他偕妹妹宋美齡一同離美回國。   隨後受聘為漢冶萍公司上海辦事處秘書,該公司是清末官僚盛宣懷一手創辦。期間宋子文愛上了盛宣懷之子盛澤丞的妹妹盛謹如,為拆散這對戀人,漢冶萍公司將宋子文調到漢陽,宋子文一氣之下宣布辭職。   之後他回到上海,出任聯華商業銀行總經理,同時開辦大洲實業公司與神州信託公司,從事金融商業活動。

進入政壇

1923年2月,孫中山在廣州成立陸海軍大元帥府,急需財政人才,宋慶齡將弟弟宋子文推薦給他。1923年3月,宋子文來到廣州,在陸海軍大元帥大本營擔任秘書。4月24日,宋子文任中央銀行籌備員。5月29日,孫中山任命林雲陔為籌備中的中央銀行行長,宋子文為副行長。19天後,即6月17日,林雲陔辭職,宋子文代理行長。當時廣東金融經濟紊亂,宋子文引入近代西方貨幣銀行學說和相關制度,主持擬訂了中央銀行條例和組織規。經過一年多的籌備,1924年8月2日,中央銀行宣布成立,孫中山任命宋子文為中央銀行行長。

1925年1月,孫中山在北平病重,急電宋子文上京。3月12日,孫中山去世,宋子文是見證人之一,在孫中山兩份遺囑上簽名,參加治喪活動,其在國民黨的地位大大提高。1925年7月15日,國民政府在廣州成立,宋子文被委任為財政部長、廣東省財政廳長兼中央銀行行長。不久,宋子文又兼任廣東商務廳長、兩廣鹽務稽核經理等職,攬中央、廣東政府財政於一身。由於宋子文杰出的管理才能,政府財政狀況進一步好轉,為國民政府鞏固根據地和出師北伐提供了保障,宋子文因此也奠定了自己在財政金融界的權威地位。

財經領袖

1926年北伐戰爭開始後,時出任兩廣鹽務稽核所經理宋子文積極籌措經費,保證戰爭進行。 1926年12月,國民黨中央決定遷都武漢,宋子文與宋慶齡等一行離粵北上。 武漢國民政府成立後,宋子文任國民黨常務委員兼財政部長,成為決策人物之一。

寧漢分裂後,宋子文於1927年3月27日被武漢政府派赴南京,一方面「勸阻蔣的分裂」;一方面設法控制江浙財團。3月29日,宋抵達上海,立即設立了財政部駐上海辦事處,着手接收江浙財政事宜。 1927年4月蔣介石發動四一二政變,另組政府,宋子文則游離其外,直至年末才與蔣同流。 1928年2月蔣介石再次上台後,宋子文擔任南京國民政府財政部長。1928年11月1日,中央銀行掛牌,宋子文任總裁及理事會主席, 之後先後擔任國民政府委員、國防會議委員、特別外交委員會副會長、全國經濟委員會常委、行政院副院長等多項職務。

1931年「九一八」事變發生後,蔣介石於12月15日通電下野。為了表示同蔣介石共進退,宋子文於12月20日向國民政府呈請辭行政院副院長及財政部長本兼各職。孫科下台後,宋子文於1932年1月30日復任行政院副院長兼財政部長。不久,蔣介石也重新上台,兩人重新合作。


之後蔣介石要求宋子文提供浩大的軍費用於「剿共」,造成兩人矛盾趨於激化。加上親日派對親美的宋子文採取抵制態度,導致宋子文於1933年10月29日再次辭去財政部長和行政院副院長職務,均由孔祥熙接任。

辭職後,宋子文曾赴西北考察,在一定程度上促進了西北的開發和建設。1934年5月31日,宋子文發起成立中國建設銀公司,將引入外國資本作為其重要目標。1935年3月,宋子文出任中國銀行董事長,積極參與幣制改革,但也造成官僚壟斷資本的急劇膨脹。

1945年宋子文於美國三藩市

宋子文3.jpg

1936年12月西安事變爆發後,宋贊成和平解決,與宋美齡往西安同張學良楊虎城及中共中央代表等進行談判,為西安事變的和平解決和國共聯合抗日作出貢獻。

抗戰時期

宋子文登上《時代》封面

宋子文4.jpg

1937年全面抗戰開始,宋子文公開表明抗戰到底的決心,他說:「即使上海和黃河以北均告不守,中國政府亦不願與日本休戰。」抗戰初到重慶,任中國銀行董事會主任等職。

1940年,宋子文以蔣介石的代表名義常駐美國,為蔣爭取美援。1941年太平洋戰爭爆發後,宋子文出任外交部長,仍駐紐約。他頻繁活動歐美各大國尋求支持和幫助。 1944年2月,宋子文辭去中國銀行董事長職務,由孔祥熙接任。12月4日,代理行政院院長仍兼外交部部長。

1945年4月7日,宋子文自重慶赴美國參加舊金山會議,並參與制定聯合國憲章。1945年5月,蔣介石辭去行政院長,宋子文於6月25日接任。 1945年6月30日,宋子文偕外交部次長胡世澤,蔣經國等十四人赴蘇聯莫斯科同斯大林、莫洛托夫談判。 7月30日辭去外交部長兼職,專任行政院長。 8月7日前往莫斯科參加第二階段中蘇談判,在蘇聯保證支持國民政府統一中國,不給中共以任何援助的許諾下,宋子文作了一系列讓步,於8月14日簽訂《中蘇友好同盟條約》,承認外蒙古獨立。 1945年12月18日,宋子文成了這一天出版的《時代》周刊的封面人物。

內戰時期

1946年,宋子文兼任最高經濟委員會委員長,重掌財政經濟大權。但由於內戰造成國統區通貨膨脹情況惡化,宋子文開放黃金外匯市場,以大量拋售黃金吸引遊資,反而引發黃金風潮,出現戰後經濟危機。政學系、CC系等利用新聞媒介掀起倒宋潮,宋子文被迫於1947年2月提出辭職並獲准。5月11日,宋子文又被免去所兼中國、中央、交通、農民四銀行聯合總處理事會副主席一職。

1945年,宋子文在聯合國會議上發言

宋子文5.jpg

1947年4月,宋子文被任命為國民政府委員。9月,國民黨六屆四中全會上宋再度被選為國民黨中執會常委。9月20日,宋子文被任命為廣東省政府委員兼主席。1947年10月1日,宋子文正式赴廣東就任。

主政廣東期間,宋子文苦心經營警察隊、保安隊,還發動全省範圍的對中共游擊隊的「全面掃蕩、重點進攻」。1949年1月28日,中共公布「必須立即動手逮捕」的最主要的內戰罪犯名單,宋子文緊隨蔣介石,排在第2位。

1949年1月20日,宋子文赴南京面見蔣介石。次日,蔣介石下野,宋子文也宣布辭去廣東省主席。24日,宋子文夫婦坐飛機到香港。1949年4月23日,人民解放軍攻占南京。5月16日,宋子文夫婦離開香港飛往巴黎。 6月9日,宋子文偕夫人一同飛往美國紐約。

客死他鄉

1950年初,宋子文接到蔣介石要他回台灣的急電。1950年2月,國民黨中央委員會常務委員會通過決議,要求他返回台灣,宋子文再次拒絕。 1953年,蔣介石批准開除宋子文的國民黨黨籍。

1963年2月,宋子文終於接受了蔣介石的訪台邀請。他在蔣氏夫婦在台北以北的別墅中住了幾天。他同「未透露姓名的官員」進行了會談。返美國後,宋子文向哈里曼詳談此行情況,似乎是在試探,看看美國是否改變了支持蔣介石「光復」大陸的態度。約瑟夫·艾爾索普對哈里曼說:「委員長和蔣夫人對子文深惡痛絕,請他去台灣,只是因為他們認為,他善於分析美國政府的意圖。」

退出政壇後,宋子文將大部分時間與經歷都花在宋家第二代、第三代身上。宋子文通常午餐以後散步一小時,不多的娛樂方式是與他的朋友一起打牌。宋子文非常疼愛外孫馮英祥。1960年1月4日,宋子文在舊金山給馮英祥的英文信件中這樣寫道,「親愛的麥克:我現在舊金山,天天都在牽掛着你,不過我很快就會帶着許多夏威夷的禮物回來。你喜歡寄給你的照片嗎?上面有公公、阿婆、麗莎和其他人那張。吻你。」

1971年4月,宋子安去世以後兩年,宋子文與夫人張樂怡再次去舊金山訪親會友。   1971年4月25日當地時間晚上7時許,宋子文在舊金山瓊斯大街1250號公寓用晚餐時,因進食導致窒息,突然摔倒,未送到醫院便猝然逝世,享年77歲。

人物評價

宋子文在青年時代,曾是宋氏家族的優秀代表,在孫中山先生的影響下,熱情投入國民革命,贊成國共合作,他堅持民族主義立場,反對外敵侵略,曾為廢除外國在華特權,確立中國在國際社會中的平等地位,並為中國的抗日戰爭爭取外來援助,做出過旁人不可取代的貢獻。但宋子文的民族主義立場是有特定限制的,當人民大眾的利益與他所代表的壟斷資產階級利益發生矛盾時,他就走到了民族主義的對立面,走到了人民的對立面。[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