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宋曉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宋曉英
出生 (1954-12-27) 1954年12月27日(69歲)
吉林省白城
國籍 中國
職業 演員
知名作品 《金光大道》、《鎖龍湖》、《平原游擊隊》、《十六號病房》、《燭光里的微笑》等

宋曉英中國內地女演員,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1980年憑藉主演的文藝電影《苦難的心》獲得第2屆小百花獎優秀故事片女主角獎。1991年因主演影片《燭光里的微笑》獲第12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女主角獎。2003年主演人物傳記題材劇《張學良》。2008年因出演傳記電影《大愛如天》獲得第8屆電視電影百合獎優秀女演員獎。2013年因主演電影《社區醫生》獲得第1屆金鶴獎最佳女主角。 2015年憑藉主演的電影《因為谷桂花》提名第30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女配角獎。

視頻

64歲姜黎黎、67歲張金玲、64歲宋曉英罕見同框

動態

宋曉英罕見攜丈夫出鏡,這些年她的婚姻生活一直是謎,如今看見她與老公同時露面,還真是有些出乎人們意料呀,照片中的他們深情相擁,看得出兩人感情甚好,畢竟已是老夫老妻,彼此之間的默契與信任還是有的。丈夫將妻子甜蜜擁入懷中,妻子則一臉羞澀的表情如戀愛中的少女,果然在愛情面前沒有年齡之分,難怪很多人更願意談一場轟轟動動的黃昏戀呢,女人只要遇見了疼愛自己的男人,永遠都是需要被寵愛的孩子。[1]

演藝經歷

1973年,宋曉英初登銀幕,參加了重拍片《平原游擊隊》的拍攝,自此開始演藝事業。

1980年,憑藉領銜主演的文藝電影《苦難的心》獲得第2屆小百花獎優秀故事片女主角獎;同年,領銜主演蔡元元、廣布道爾基聯合執導的革命題材電影《刑場上的婚禮》,在片中飾演中共兩廣區委婦女委員陳鐵軍。

1983年,宋曉英在根據短篇小說《遺忘在病床上的日記》改編的電影《16號病房》中塑造了鄉村女教師劉春華,並獲第4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女配角獎。[2]

1984年,與達式常聯袂主演人物傳記題材電影《譚嗣同》。

1987年,參演鄭洞天執導的故事片《鴛鴦樓》,在片中飾演沙龍女主人,憑藉該片提名第8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女配角。

1990年,與王玉瓊聯袂主演劇情電影《後會有期》。

1991年,憑藉主演的故事電影《燭光里的微笑》獲第12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女演員獎,影片獲得第十七屆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最佳兒童片獎」。

1992年,出演田壯壯執導的劇情電影《藍風箏》,該片獲得夏威夷國際電影節最佳電影獎。

1993年,獲得第4屆中國電影表演藝術學會金鳳凰獎表演學會獎。

1995年,獲得「電影表演藝術成就杯」。

1996年,在勵志題材劇《問鼎長天》中飾演航天工程師。

1999年,領銜主演家庭生活劇《安居樂業》。

2000年,在傅靖生執導的文革愛情劇《紅顏往事》中飾演席慕蓉的小姨慕容瑤。

2001年,在金韜唐國強紅聯合執導的色革命劇《長征》中塑造了一位長征中的女團長。

2002年,與王志文聯袂主演胡玫執導的愛情電影《芬妮的微笑》。

2003年,與劉勁共同主演人物傳記題材劇《張學良》,在劇中飾演張學良的原配妻子于鳳至。同年參演塞夫、麥麗絲聯合執導的動作體育電影《跆拳道》。

2004年,宋曉英在胡玫導演的歷史劇《漢武大帝》中出演王太后一角。

2005年,因出演霍建起執導的愛情電影《情人結》提名第25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女配角,以及第8屆中國長春電影節最佳女配角獎。同年參演古裝動作劇《大旗英雄傳》,在劇中飾演人稱「散花玄女」的盛家莊莊主盛大娘。

2006年,參演伍宗德執導的愛情偶像劇《超級男女》。同年友情出演都市情感懸疑劇《此情可問天》。

2007年9月,加盟出演孫沙、闞小龍聯合執導的言情劇《永遠的田野》;10月10日,領銜主演的數字電影《大愛如天》在央視電影頻道播出,在片中飾演中國婦產醫學開拓者林巧稚。之後在陳燕民導執導的婚戀倫理劇《守候幸福》中飾演通情達理善解人意的大兒媳高歌。同年參演劉二威執導的家庭情感劇《中國家庭421》。

2008年,因出演《大愛如天》獲得第8屆電視電影百合獎優秀女演員獎;10月24日,領銜主演的災難故事電影《超級颱風》上映,在片中飾演氣象專家陳老師,該片獲得第16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組委會大獎。

2009年,參演韋廉執導的勵志劇《政協主席》。

2010年,出演姜運民、宗慶平聯合執導的傳奇勵志劇《女馬幫》;4月,加盟曹保平執導的愛情劇《延安愛情》。10月,出演勵志電影《金都大愛》,在片中塑造了端莊大方、親和睿智的校長郭文娟。同年參演曹保平、馮自力聯合執導的都市情感劇《浪漫向左,婚姻往右》。之後在年代諜戰劇《絞殺1943》中飾演周家三姐妹的母親。

2011年8月,在劉家成執導的都市情感劇《離婚前規則》中飾演女主角趙亞彤母親趙美珍。同年在都市情感輕喜劇《不能沒有家》中飾演孟良的媽媽。

2012年,在描寫去台老兵艱難回鄉的情感劇《原鄉》中飾演去台將軍的遺孀余夫人;7月,參演何蔚庭執導的親情喜劇電影《酒是故鄉濃》。同年參演溫情戰爭題材劇《穿越烽火線》。

2013年,憑藉在劇情電影《社區醫生》(原名《有這樣一個醫生》)中飾演醫生楊正艷一角獲得第1屆屆金鶴獎最佳女主角。 同年,在歷史傳記題材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中出演劉少奇夫人、傳奇女子王光美。

2014年,出演電視劇《海棠依舊》飾演共產主義偉大的婦女運動領導人蔡暢。

2015年,憑藉主演的電影《因為谷桂花》提名第30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女配角獎[3];同年,在都市輕喜劇《香火》中飾演麒麟媽媽金錢氏。

2018年7月,主演紀念改革開放電影《夢想之城》。9月3日,參演的電影《那些女人》在中國大陸上映。12月,參演電視劇《老閨蜜》。

2019年1月27日,參演的電視劇《溫暖的村莊》播出。

社會活動

2015年9月宋曉英參加關愛孤獨症少年兒童活動[4]


榮譽記錄

    ▪2013    第1屆屆金鶴獎最佳女主角    社區醫生    (獲獎)

▪2008    第8屆電視電影百合獎優秀女演員獎    大愛如天   (獲獎)
  ▪2006    第8屆中國長春電影節最佳女配角獎    情人結   (獲獎)
   

▪2005    第25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女配角    情人結   (提名)    

▪1998    第8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女配角    鴛鴦樓   (提名)    

▪1995    「電影表演藝術成就杯」    (獲獎)    

▪1993    第4屆中國電影表演藝術學會金鳳凰獎學會獎    (獲獎)    

▪1991    第12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女演員獎    燭光里的微笑   (獲獎)    

▪1985    文化部青年優秀創作獎    苦難的心   (獲獎)    

▪1984    第4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女配角獎    十六號病房   (獲獎)    

▪1980    第2屆小百花獎優秀故事片女主角獎    (獲獎)

人物評價

宋曉英塑造的角色大都是真善美的正面人物形象。在電視屏幕上,宋曉英出演的角色獲得了專家和觀眾的肯定。作為金雞獎和長影節雙料影后的宋曉英始終走着打動觀眾內心的溫情戲路,無論是出演勤勤懇懇的園丁還是慈眉善目的母親等都將角色塑造的入木三分。生活中的她極具親和力,爽朗又健談,比劇中的任何一個人物都更加富有活力。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