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宋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宋都(?年-?年),東漢漢獻帝嬪妃,封為貴人常山太守宋泓之女。[1]

目錄

生平

興平二年(西元195年),漢獻帝東歸,被李傕郭汜等人追擊,獻帝軍戰敗,漢獻帝只得乘夜偷渡黃河到山西境,六宮妃嬪都步行出營跟隨,皇后伏壽等步行跟隨,皇后的哥哥伏德一手扶着皇后,一手挾着十匹絹,董承派符節令孫徽以刀刃脅逼將其奪去,更殺害伏壽身側的侍從,鮮血濺在伏壽的衣服上。黃河堤岸水面大約有十餘丈高,無法下去,於是將絹結成椅,讓人背着獻帝,其餘的人都爬下去或從岸上直接跳下去。到河邊後,士卒們爭先恐後想要渡船,董承、李樂等用長戈阻攔,船上都是被砍落的手指,多到可以用手捧起來。最後與獻帝過河的只有宋都與楊彪、董承、皇后伏壽、皇后父伏完等數十人而已。 [2][3]

  1. 李賢注引《獻帝起居注》:宋貴人名都,常山太守泓之女也。
  2. 《後漢書卷七十二》:爭赴舡者,不可禁制,董承以戈擊披之,斷手指於舟中者可掬。同濟唯皇后、宋貴人、楊彪、董承及後父執金吾伏完等數十人。
  3. 《資治通鑑/卷六十一》:皇后兄伏德扶後,一手挾絹十匹。董承使符節令孫徽從人間斫之,殺旁侍者,血濺後衣。河岸高十餘丈,不得下,乃以絹為輦,使人居前負帝,餘皆匍匐而下,或從上自投,冠幘皆壞。既至河邊,士卒爭赴舟,董承、李樂以戈擊之,手指於舟中可掬。帝乃御船。同濟者,皇后及楊彪以下才數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