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宣慰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宣慰司

 

 

 

宣慰司是介於省與州之間的一種偏重於軍事的監司機構,一般掌管軍民之事。是地方機構。宣慰司長官官稱"宣慰使",是負有承上啟下的一個地方區劃的軍政最高長官

宣慰司這一機構最早見於金朝,元朝時在全國範圍內普遍設立。到明清時則只在少數民族聚居地區設立,宣慰司數量比前朝要少,歸屬土司序列。

創立和發展

元世祖忽必烈時將每個行中書省劃分為六十個宣慰司,每個宣慰司下轄大約180個路(州)。宣慰司起着上行下達的作用,據元史記載:「宣慰司,掌軍民之務,分道以總郡縣行省有政令則布於下,郡縣有請則為達於省。」

宣慰司置宣慰使3員(從二品),宣慰司同知1員(從三品),副使1員(正四品)和經歷.都事等官。如播州宣慰司,播州既是地名,又是一級行政區劃,宣慰司是播州區劃內的最高官府,宣慰使是播州區劃內的最高軍政長官。

明朝在少數民族地區實行土司制度,設立軍民宣慰司等機構進行羈縻統治。據明史載:「其土官銜號曰宣慰司,曰宣撫司,曰招討司,曰安撫司,曰長官司······嘉靖九年始復舊制,以府州縣等官隸驗封。」

三宣六慰

三宣六慰中的三宣指南甸宣撫司、干崖宣撫司、隴川宣撫司,六慰是車裡宣慰司、緬甸宣慰司、木邦宣慰司、八百大甸宣慰司、孟養宣慰司、老撾宣慰司。是明朝在中國西南地區和中南半島設置的管轄機構統稱。其範圍包括中國國內的雲南西南地區,還有今緬甸、泰國北部和老撾的中部等地。

解讀詞條背後的知識

歷史大學堂 匠心計劃創作者,優質歷史領域創作者

明朝在南半球也設有「宣慰司」,宣慰司是什麼機構,有哪些作用

「宣慰」一詞在明朝古籍中出現的頻率還是很高的。這裡舉一個典型的例子:「廷議以廷弼熟邊事……宣慰遼東。」這講的就是薩爾滸之戰後,明軍大衰,遼東地區軍民逃竄。熊廷弼手持萬曆皇帝賜予的尚方寶劍,勸歸流民,殺庸官,造武器,加強了明軍在遼東地區的守備。「司」有着「主持經[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