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寄生蟲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寄生蟲學是一門研究寄生蟲與其宿主和兩者之間關係的科學。寄生蟲學屬於生物學的範疇,寄生蟲學不僅僅是釐清這些生物和環境之間的問題,還包括了他們生存的方式。這意思著寄生蟲學是一門綜合科學,和細胞生物學、生物資訊學、分子生物學免疫學遺傳學生態學都有關係。

研究領域

從寄生蟲進入人體或動物,建立寄生關係,發展為寄生蟲病的流行,以及從寄生蟲病流行的壓縮、控制到終止流行和長期鞏固,都是寄生蟲學必須用理論和從理論到實際加以闡明的領域。例如:

①寄生蟲學是從寄生蟲病的病原學和病原種群動力學的角度,論證上述過程的基本原理,並用以直接揭示寄生蟲病流行的規律。從病原種群的遺傳變異和生態變化,預測和確證流行區性質的改變。從病原增殖與致病能力及其和外界條件的關係探索病理生理變化和臨床表現。

②從寄生蟲學角度,對於新近出現在某一地區的寄生蟲(人源的或人獸共患的)或者已經得到控制或消滅的寄生蟲病進行監測、預報和防止回升。

③從寄生蟲的物質代謝的研究,提示合成新的抗寄生蟲藥物的途徑。

分支

寄生蟲學又有獸醫寄生蟲學、醫學寄生蟲學[1]人體寄生蟲學、分子寄生蟲學等。

發展歷史

中國寄生蟲學大約起始於1870年,如1878年M anson在中國福建台灣等省開展了絲蟲病調查,在廈門發現班氏吳策線蟲中間宿主和傳播媒介。此後,於1910年M axwell出版的《中國的疾病》一書中描述了中國的寄生蟲病情況。1904年M archand與Ledingham報道的第1例德國籍利什曼病患者由中國青島回國後發現的。1905年Logan在湖南常德縣的1例腹瀉患者的糞便中檢出日本血吸蟲卵。同年英國醫師Catto在新加坡解剖1例福建籍華僑屍體時,在其腸繫膜血管中發現日本血吸蟲雌、雄成蟲。1915年英國熱帶病院的Robert Leiper等來上海調查血吸蟲病。1922年美國Faust和M eleney等一批外國學者在中國南方調查血吸蟲病、華支睾吸蟲病、薑片蟲病、鈎蟲病及一些原蟲病。1942年Asada在東北地區3種蝲蛄查出並殖吸蟲囊蚴。中國寄生蟲學工作者自1921年後開始從事這方面工作。1934年中國動物學會成立,下設寄生蟲學分會[2]。至建國前,在老一輩寄生蟲學工作者的努力下,中國在寄生蟲學及寄生蟲病研究方面已積累了較多的資料。

視頻

寄生蟲學緒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