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密雲水庫濕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密雲水庫濕地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密雲縣北莊鎮將着手打造四處生態濕地,面積達17畝,可形成水面1.13萬平方米。

基本內容

中文名:密雲水庫濕地

面 積:17畝

地 點:密雲縣北莊鎮

形成水面:1.13萬平方米

未來建設

濕地被稱為「鳥類的樂園」,具有強大的生態淨化作用,位於 密雲水庫上游的 清水河北莊段長14.7公里。近年來,該鎮大力實施清水河治理工程,打造宜人濕地景觀,每年吸引大量灰鶴、白鷺、 野鴨等在此棲息繁衍,目前已擁有濕地80畝。從今年春天起,他們計劃建設下北莊、東莊橋頭、葦子峪及朱家灣等4處濕地。在濕地植物配置上,將考慮植物種類的多樣性,儘量採用本地植物,如菖蒲睡蓮水蔥荷花蘆葦等,創造多層次水生植物自然景觀。

示範工程

從2004年開始,密雲水庫地區開始實施濕地建設,目前已建立了白河入庫口和潮河入庫口兩個濕地示範工程。人工濕地示範工程總面積達2150畝,濕地作物以蘆葦為主,混植荻和鑣草以及香蒲、菖蒲、球穗莎草、酸模葉蓼、千屈菜等繁殖力和生命力強的水生植物,水庫濕地的發展淨化了水庫水質,改善庫區生態環境。據了解,近期密雲還將啟動沿潮河河道全長為15公里的潮河生態濕地工程。

選址進展

在河道中建設濕地, 顯然是屬於暴雨徑流濕地系統。2004年3月, 對白河入庫口河道地形、地貌進行勘察, 最終選擇在大觀橋下2003年實驗種植蘆葦附近(橋上游800m,下游500m),入庫河口兩岸適宜水生植物的生長、土質較厚的地塊, 作為此次人工濕地試驗種植區。

水生植物

實際上, 暴雨徑流濕地系統為水生植物提供了一個苛刻的生活環境。在降雨期間或降雨之後, 會產生很大的流量, 水位、水質也有很大的變化。同時, 暴雨徑流還可能攜帶大量對生物有害的物質, 對濕地系統造成衝擊。因此,只有生命力強的植物才能生長茂盛。濕地植物通常應具有下列特性:①能忍受較大變化範圍內的水位、含鹽量、溫度和PH值;②在本地適應性好的植物, 最好是本地的原有植物;③被證實對污染物有較好的去除效果; ④有廣泛用途或經濟價值高。

最終選擇了蘆葦、蒲草、蘆竹為主, 間有荻、麓草等水生植物。所有這些植物都廣泛存在並能忍受冰凍。植物根系的深度決定了濕地的深度。蒲草在水深0.15m的環境中生存占優勢;蘆葦、蘆竹生長在岸邊和1.5m的水深中(根系達0.6m);蘆葦、麓草和寬葉香蒲常被用在潛流型濕地中, 它們較深的根系可擴大污水的處理空間。

暴雨徑流濕地系統中, 多選用蘆葦、蒲草和麓草。麓草能忍受很高的氨濃度(160-170mg/L)。蘆葦和麓草抵抗病災和昆蟲的能力很強, 蒲草則較差。[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