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法蘭索瓦·密特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密特朗)
前往: 導覽搜尋

弗朗索瓦·密特朗François Mitterrand,1916年10月26日—1996年1月8日)法國[政治家]],曾任法國總統

生涯

1934年參與極右運動,當時屬於一個反猶太人的團體。1939年9月,由於法國參與第二次世界大戰於是從軍。

其後由於負傷被德軍捕獲,但他於1941年12月逃走成功,回到法國。1942年在zh-tw:維琪法國;zh-hk:維希法國政權下從事,1943年8月16日,由於他在戰前參與國家主義運動,並積極參與維希法國政權,故獲得動章。同年十二月,參加自由法國,從事地下活動。1944年,參與戴高樂的臨時政府。

1946年,在涅夫勒省當選國民議會議員,歷任退伍軍人部長、海外領地部長、國務部長、內政部長、司法部長。

1965年,被選為左派的統一候選人參與總統選舉,與戴高樂爭奪失敗。在第二輪決選投票得到近45%的選票。1971年被選為社會黨第一書記,其後,由於戴高樂的繼任人.總統蓬皮杜在任期間因為卡勒氏病(Kahler's disease)逝世。故再次代表左派參與總統選舉,但由於只得到49.2%的選票,以些微差距敗給季斯卡

1981年,再次與參選與競選連任的季斯卡對決,得到51.8%的選票勝出,成為第五共和國第四位總統。社會黨主政的時候,擴大有薪假期、削減法定工作時間、廢除大學入學試,廢止死刑等以及把私人企業國有化、擴大社會保障費等社會主義的政策被實行。

1982年,由於失業者不斷增加,故削減公共支出轉回自由主義的政策。

由於一連串的問題,故使社會黨在1986年的國會選舉中大敗,任命右派政治家希拉克為總理,產生保守派內閣,亦成立了第一次雙首長制

1988年的總統選舉以54%的得票率連任,接下來的國會選舉社會黨亦勝利,故再次由社會黨人出任首相。風水輪流轉,1993年國會大選右派再次勝利,故再次任命右派推舉的人為總理。第二次雙首長制成立。

1995年5月,任期屆滿退任,但翌年1月8日因前列腺癌死去。近年有資料指出,他本人於1981年當選總統時已經患上癌症,在任期後半時使其困難行使其總統職權。

相關影片

Jarnac : François Hollande rend hommage à François Mitterrand.
FRANCE: FRANCOIS MITTERRAND FUNERAL UPDATE
Direct Elysée / Discours de François Mitterrand
La Garde Rapprochée de François Mitterr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