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富士蘋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富士蘋果,學名:紅富士 英文名:apple 拉丁名:Malus pumila Mill 科名:薔薇科

中國於1966年開始引進富士蘋果。

1980年春,農業部組織有關專家赴日本考察時,有選擇地引入了長富2、秋富1和長富6等幾個着色好的富士品系的苗木和接穗,安排在蘋果主產區的多個試點進行系統觀察和研究。

如今富士系蘋果在我國已發展近百萬公頃,在遼寧、山東、河北、北京、山西、陝西、天津、河南、江蘇、安徽、甘肅等省市,均已代替了晚熟品種國光。

富士蘋果是日本農林水產省果樹試驗場盛岡分場於1939年以國光為母本,元帥為父本進行雜交,歷經20餘年,選育出的蘋果優良品種,具有晚熟、質優、味美、耐貯等優點,於1962年正式命名,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晚熟蘋果品種。[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紅富士 拉丁學名 Malus pumila Mil
植物界 被子植物門 薔薇科

生長習性

富士幼樹和高接樹前期生長強旺,易徒長,生長量大,隨着樹齡的增長而逐漸緩和開張。

幼樹總生長量比國光大,長、中、短枝量及總長度都比國光多,總葉面積大,為早結果、豐早產奠定了基礎。如2年生富士比同齡國光蘋果干周大14%,冠積大67%,生長點總數多1.35倍,總生長量大1.13倍。

富士萌芽力和成枝力強,萌芽率為45.5%~84.O%,一般成枝3~5個,有的高達13個以上,所以富士樹枝芽量大,加上潛伏芽具有早熟性,2年生以上枝段上易抽出不同長度的細軟錐形枝和細小錐形葉叢芽。

因此富士不會出現枝芽量不足。 富士樹冠中長、中、短枝的比例,因樹齡和樹形而異,隨着樹齡增加,中長枝所占比例減少,短枝量增加,4~5年生時,短枝和葉叢枝可達60%~70%,長枝降到20%左右。高接枝齡3~4年生時,短枝和葉叢枝即達70%。

富士幼樹或健壯枝條有明顯的腋花芽結果習性。初結果期的樹,長果枝和腋花芽占有一定的比例,但很快會轉向以短果枝結果為主,盛果期短果枝結果約占70%。

富士蘋果樹坐果率較高,在正常授粉情況下,花序坐果率達70%左右,花朵坐果率16.2%~40%。

果台枝的抽生能力比國光強,但果台枝較細,連續結果能力較差,可連續結果2年的僅占5.7%,隔年結果的占77.2%,隔2年結果的占17.2%。修剪不當,有大小年結果現象 。

富士結果早,豐產。喬砧樹4~5年開始結果,矮砧樹3年開始結果,5年後進入盛果期,比國光、紅元帥蘋果提早2~4年結果。典型高產園4年生每公頃產量2.85萬公斤(畝產1900公斤)。

例如北京市西山農場的長富2喬砧密植園,在加強綜合管理,採用促花措施後,定植第二年見花,第三年結果,開花株率54.4%,第4年開花株率達97%。

平均每公頃產量6511.5公斤,第五年最高株產75.3公斤,每公頃產量1.8萬公斤。

日本育成,1980年引入中國。果實大型,平均單果重220克,最大果重650克;果形扁圓至近圓形,偏斜肩,果形指數0.8。

果面光滑,無銹,果粉多,蠟質層厚,果皮中厚而韌;底色黃綠,着色片紅或鮮艷條紋紅;果點中多,黃白色,較小,圓形,銹色果點大,不規則凸出明顯。

肉黃白色,緻密細脆,多汁,酸甜適度,食之芳香爽口,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4.5-15.5%,品質極上,果實極耐貯藏,在半地下窖可藏至翌年5月,在冷風庫可藏至翌年7月。

貯藏後香氣更濃,風味更佳。果實發育期170-180天,10月中下旬採收,生理落果和采前落果很輕,成熟前無裂果現象。

視頻---富士蘋果居然是雜交水果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