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富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富弼(1004年-1082年),字彥國,中國宋朝政治家,河南(今河南洛陽東)人,北宋名相。

為官清正,頗有廉聲。與范仲淹等共同推行慶曆新政。慶曆三年,富弼與范仲淹等人同時執政,歐陽修蔡襄王素余靖同為諫臣,一時朝中名士雲集,人才濟濟。仁宗面對內憂外患,意在改革弊政,興致太平。富弼與范仲淹聯名上奏《答手詔條陳十事》,提出了以整頓吏治為中心的十項改革主張,仁宗採納並頒布詔令,"慶曆新政"正式啟動[1]

生平

景德元年(1004年),富弼出生於洛陽。起初,他的母親韓氏身懷有孕,夢見旌旗鶴大雁降落在庭院中,說是上天赦免,不久生下富弼。年輕時堅持學習,氣量大度,范仲淹見到他後十分驚奇,說:「帝王的輔佐之才。」將他所寫的文章拿給王曾晏殊看,晏殊將女兒嫁給他。

宋仁宗恢複製科,范仲淹對富弼說:「你應當通過這種途徑進入仕途。」推舉茂才異等,授將作監丞、簽書河陽判官。范仲淹由於爭論廢除皇后之事而遭貶,富弼上書說:「這是一舉而二失,即使不能恢復皇后之位,也應該將職位歸還給范仲淹。」沒被採納。任絳州通判,升任直集賢院。

明道二年(1033年),元昊自立為帝,脫離宋朝統治,富弼上疏陳述八件事,請求斬趙元昊派來的使者,奉召任開封府推官、知諫院。

康定元年(1040年),正月初一發生了日食,富弼請求撤銷宴會和舞樂,在別館中賜予元昊使者酒飯。執政認為不行,富弼說:「萬一契丹這樣做,是朝廷的羞辱。」後來聽說契丹果然撤除了宴會,宋仁宗深感後悔。這時禁止大臣超越職位上書言事,富弼因此議論日食,極力聲明應付天象變化還不如使下情暢通,於是解除了禁令。

元昊進犯鄜延,攻占金明,鈐轄盧守鉞不救助,內侍黃德和帶兵逃走,大將劉平戰死,黃德和誣陷他向敵人投降。富弼請求巡按審理此案,黃德和被腰斬。夏守贇任陝西都部署,又以入內都知王守忠為鈐轄。

富弼說:「任用夏守贇就已經被天下人譏笑,如今又對王守忠加以任用,這大概與唐朝監軍沒有什麼差異。盧守勤心、黃德和失敗的事情,還能重複嗎?」詔令罷免王守忠。又請求讓宰相兼領樞密院。這時西夏有二位首領前來歸降,朝廷對他們只是補借奉職。富弼說應當給他們豐厚的賞賜以便規勸人前來降服。事情下到中書,宰相起初不知此事。富弼嘆息說:「這難道是一件小事嗎?而宰相卻不知道!」更加極力論說此事,這樣就聽從了富弼的建議。授職鹽鐵判官、史館修撰,奉命出使遼國。

慶曆二年(1042年)出使遼國,以增加歲幣為條件,拒絕割地要求,次年任樞密副使,與范仲淹等共同推行慶曆新政,條上所擬河北守御十二策。慶曆五年(1045年)被排擠,出知鄆州、青州(今山東益都)。時河北大水,難民四處流亡。富弼動員救災,以地為食,募數萬饑民為兵。

慶歷五年(1045年)被排擠,出知鄆州、青州(今山東益都)。時河北大水,難民四處流亡。富弼動員救災,以地為食,募數萬饑民為兵。至和二年(1055年)與文彥博同為宰相,後因母喪罷相。宋英宗即位,召為樞密使,又因足疾解職,進封「鄭國公」。熙寧元年(1068年)入朝,宋神宗趙頊問他如何處理邊事,富弼說:「願二十年口不言兵」。

至和二年(1055年)與文彥博同為宰相,後因母喪罷相。宋英宗即位,召為樞密使,又因足疾解職,進封「鄭國公」。熙寧元年(1068年)入朝,宋神宗趙頊問他如何處理邊事,富弼說:「陛下臨御未久,當布德惠,願二十年口不言兵。」

富弼多次出使遼國,對西夏情形也十分關注,他認識到遼國「委實強盛」,西夏「日漸壯大」,與古代夷狄大不相同,已是中原文明的勁敵。富弼利用自己對宋、遼、西夏三國關係的透徹了解,助宋朝撬開遼夏同盟,使宋、遼、西夏三足鼎立的格局逐漸穩定下來。

熙寧二年,再度復相,因反對王安石變法,又求退,出判亳州(今安徽亳縣)。拒不執行新政青苗法,聲稱「新法,臣所不知」。後退居洛陽,仍繼續請求廢止「新法」。

元豐六年(1083年)去世,享年八十,臨終前上書宋神宗割地於西夏,以便達到修兵息民。諡號「文忠」。[2]

作品

富弼《兒子帖》
原圖鏈接
  • 《兒子帖》,《兒子帖》,說白了其實就是「走後門」便條。

原文:兒子賦性魯鈍,加之絕不更事。京師老夫絕少相知者,頻令請見,凡百望一一指教,幸甚幸甚。此亦乞丙去。弼再上。

譯:我兒子本性愚笨遲鈍,加上他很少經歷社會磨練。在京師我很少知心朋友,所以讓他常常去拜見您,希望諸事對他多加指教,感激不盡。這信也請閱後燒掉。

富弼是希望某官員能對其兒子加以照顧與提攜的,因為這個畢竟不是什麼光彩之事,所以雖然只是僅僅四十餘字的便條,富弼還是專門寫上「這信也請閱後燒掉。」富弼雖為官清廉,但看來畢竟還是舐犢情深。[3]


參考文獻

  1. 張煥昌. 風雨江山三百年: 兩宋白話史. 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2007. ISBN 978-7-300-08519-7. 
  2. 北宋名相富弼生平簡介,北宋名相富弼是怎麼死的?. 縱觀歷史網. 2016-12-02 [2019-02-07] (中文). 
  3. 北宋宰相 富弼《兒子帖》,一張走後門的紙條忘記燒毀. 壹讀. 2018-09-04 [2019-02-07]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