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富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書中描述

【1】韋小寶命人取過足鐐手銬,將他銬上了,吩咐輸了銀子的眾軍官取回賭本,退了出去,帳中只剩張康年、趙齊賢兩名侍衛,以及驍騎營參領富春。當下由張康年審訊,他問一句,元義方答一句,果然毫無隱瞞。

【2】韋小寶道:「你招了不招?你說要去綁架吳三桂的兒子,怎麼到我們軍營來殺害御前侍衛?御前侍衛和驍騎營,都是皇上最最親信之人,你們得罪了御前侍衛和驍騎營,就是不給皇上面子。」張康年、富春等一聽,心下大為受用,一齊出聲威嚇。

【3】元義方聽出了他口氣,人數說得越多,小將軍越喜歡,便道:「聽說……聽說共有三萬來人。」韋小寶喜道:「是啊,這才差不多了。」轉頭向參領富春道:「這賤骨頭,不打不招。」

【4】富春道:「正是,還得狠狠的打。」

【5】張康年、趙齊賢、富春三人聽得韋小寶一路指引,漸漸將一件造反謀叛的大逆案攀到平西王吳三桂頭上,不由得面面相覷,暗暗擔心,不知他是什麼用意。

【6】韋小寶聽了,說道:「把富參領和張趙兩位侍衛頭領的功勞也說上幾句。」富春等三人大喜道謝。韋小寶又道:「再加上幾句,說咱們把反賊一十九人都擒住了,反賊卻說什麼也不肯吐露逆謀,我便依據皇上先前所授方略,故意將一十八名反賊釋放,這才將全部逆謀查得明明白白。」三人齊道:「放走一十八名反賊,原來是皇上所授方略?」

【7】中軍帳內人人面目無光,好生羞慚。富春、張康年等不敢多說,心想你這小孩兒胡鬧,皇上不降罪,總算待你很好的了,眼下你心情惡劣,沒的找釘子來碰,各人辭了出去。

【8】驍騎營參領富春,御前侍衛趙齊賢、張康年等向韋小寶告別。韋小寶取出三百兩銀子,要張康年在山下租賃民房,讓雙兒居住。少林寺向來不接待女施主入寺,雙兒雖已改穿了男裝,但達摩院十八羅漢都認得她是韋小寶的丫頭,是以她候在山下,只道傳過聖旨、封贈犒賞之後,韋小寶便即下山回京,哪料到他竟會在寺中出家。

【9】趙良棟道:「皇上說,從前漢朝漢光武年輕的時候,有個好朋友叫做嚴子陵。漢光武做了皇帝之後,這嚴子陵不肯做大官,卻在富春江上釣魚。皇上又說,從前周武王的大臣姜太公,也在渭水之濱釣魚。周武王、漢光武都是古時候的好皇帝,可見凡是好皇帝,總得有個大官釣魚。皇上說道,皇上要做鳥生魚湯,倘若韋爵爺不給他捉鳥釣魚,皇上怎做得成鳥生魚湯呢?韋爵爺,屬下是粗人,為甚麼皇上要派爵爺在這裡捉鳥釣魚,實在不大明白。不過皇上英明得很,想來其中必有極大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