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尋幽白水湖(曾令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尋幽白水湖
圖片來自免費素材圖片網

《尋幽白水湖》中國當代作家曾令琪寫的散文。

作品欣賞

尋幽白水湖

人生一世,迤邐行去,總會有一些意外的驚喜。比如綿陽安州白水湖。

四川多山,山與山之間則成川。「川」為明顯的象形字,象三座山之形。山山之間或為溝壑,有溝壑則往往有水流。涓涓溪流往往又匯聚成大江大河,於是乎「百川東到海,何日復西歸」,於是乎「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由此引發無數的文人墨客關於人生的感嘆,引起孔夫子這樣的哲人對宇宙萬物的思考

但走過千山萬水,白水湖卻令我一見鍾情。

這裡很靜,雖然距離車水馬龍的睢水鎮不過一公里,但住在這裡,陶淵明那種「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的禪境頓時讓我的心為之一空。因為,白水湖的「靜」,讓習慣了紅塵生活快節奏的我輩,一下子也隨之岑寂起來。

早上,大地剛從沉睡中甦醒,白水湖便如剛剛梳洗的少女,慵懶地整理着自己的衣衫。林間步道上,粘衣欲濕的嵐靄似有還無,三兩個行人隨興而行;林中的小鳥開始啾鳴,婉轉的歌喉唱響一曲白水湖好聲音。古人謂「鳥鳴山更幽」,確非虛語也。漸漸地,一縷陽光斜斜地射下來,林間便多了一絲溫馨的色彩。不久,湖上的遊船開動了馬達,湖邊的白鷗飛來飛去覓食,也開始了忙碌

接近中午,太陽慢慢爬上了頭頂,陽光強烈得讓人睜不開眼。這時,湖畔的釣者卻一個個像姜太公一樣,一頂斗笠,一支竹竿,一張小凳,優哉游哉地享受着垂釣的樂趣。百丈開外,山莊飄來一縷縷炊煙,一陣陣菜香,可「太公」們依然故我,置若罔聞,心無旁騖,一個個仿佛世外高人,仍然不緊不慢地垂釣着。運氣好,那個半桶清水中會有一條、幾條一斤來把的大魚;運氣不好,那就將半桶清水潑掉,收拾起「裝備」,踏着碎步歸去也!天晴如此,陰雨也如此;收穫滿滿是樂,一無所獲也不憂。

傍晚,夕陽西下,山色空濛,倦鳥歸林,一切便又沉寂下來。湖邊偶爾有一兩點燈光,傳來幾句人語。但湖上絕對是籠罩在黑魆魆之中。群山睡了,大地睡了,本來就平靜的湖水,更是進入了夢鄉。那些小鳥啊,白鷗啊,也不懼天敵,放心大膽地享受着活動一天以後的美妙寧靜。推窗遠眺,我也似乎溶入了茫茫夜色之中。

徘徊於白水湖畔,友人對我講起什麼二疊紀、光武帝,什麼幾十年、億萬年。對那些傳說,我沒有太多的興趣。太白說得好,「宇宙者,萬物之逆旅也;光陰者,百代之過客也」。和宇宙萬物相比,短短的幾十年、一百年又如何?路邊隨隨便便的一塊石頭,它的年齡都可能是幾千年、幾萬年。

但千百年、甚至億萬年來,白水湖的山就靜靜地屹立在此,白水湖的水依然碧波蕩漾。此情此景,令我想起不遠處沙汀先生的陵墓。

沙汀先生一代文豪,《淘金記》《困獸記》《還鄉記》震驚現代文壇,令人仰望。先生逝世之後,就長眠在離白水湖很近的一座山下。一座圓形的墓,一塊黑色的碑,春風秋月,漫山的野花野草陪伴着他。也許,這樣的寧靜,正是先生一生所喜歡的。所以,吊先生之墓,我不禁口占一聯:「落葉有情,一枕西山親鷺鳥;春風無限,多聆佳訊慰鄉心。」

四川境內的佳山佳水我也見得多了,但那人頭攢動往往給我以不適之感;而在綿陽,在安州,在白水湖,我卻尋得了「天然去雕飾」的本真的美,尋得了真正的空靈和幽靜。「俗心一洗」,這是我離開白水湖時想到的一個詞。也許,用這個詞來形容白水湖,應該最合適吧?[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