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射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射干,中藥名。為鳶尾科植物射乾的乾燥根莖。

入藥部位

鳶尾科植物射乾的乾燥根莖。

性味

苦,寒。[1]

歸經

歸肺經。

功效

清熱解毒,消痰,利咽。

主治

熱毒痰火鬱結,咽喉腫痛,痰涎壅盛,咳嗽氣喘。

用法用量

3-10g。

使用注意

病無實熱,脾虛便溏及孕婦禁服。

形態特徵

葉互生,嵌迭狀排列,劍形,長20~60厘米,寬2~4厘米,基部鞘狀抱莖,頂端漸尖,無中脈。

花序頂生,叉狀分枝,每分枝的頂端聚生有數朵花;花梗細,長約1.5厘米;花梗及花序的分枝處均包有膜質的苞片,苞片披針形或卵圓形;花橙紅色,散生紫褐色的斑點,直徑4~5厘米;花被裂片6,2輪排列,外輪花被裂片倒卵形或長橢圓形,長約2.5厘米,寬約1厘米,頂端鈍圓或微凹,基部楔形,內輪較外輪花被裂片略短而狹;雄蕊3,長1.8~2厘米,着生於外花被裂片的基部,花葯條形,外向開裂,花絲近圓柱形,基部稍扁而寬;花柱上部稍扁,頂端3裂,裂片邊緣略向外卷,有細而短的毛,子房下位,倒卵形,3室,中軸胎座,胚珠多數。

蒴果倒卵形或長橢圓形,黃綠色,長2.5~3厘米,直徑1.5~2.5厘米,頂端無喙,常殘存有凋萎的花被,成熟時室背開裂,果瓣外翻,中央有直立的果軸;種子圓球形,黑紫色,有光澤,直徑約5毫米,着生在果軸上。花期6~8月,果期7~9月。

生長習性

生於林緣或山坡草地,大部分生於海拔較低的地方,但在西南山區,海拔2000~2200米處也可生長。喜溫暖和陽光,耐乾旱和寒冷,對土壤要求不嚴,山坡旱地均能栽培,以肥沃疏鬆。地勢較高、排水良好的沙質壤土為好。中性壤土或微鹼性適宜,忌低洼地和鹽鹼地。

產地分布

分布於全世界的熱帶、亞熱帶及溫帶地區,分布中心在非洲南部及美洲熱帶。產中國吉林、遼寧、河北、山西、山東、河南、安徽、江蘇、浙江、福建、台灣、湖北、湖南、江西、廣東、廣西、陝西、甘肅、四川、貴州、雲南、西藏。也產於朝鮮、日本、印度、越南、蘇聯。

主要價值

藥用價值

用於感受風熱,或痰熱壅盛所致的咽喉腫痛等症。用於痰涎壅盛,咳嗽氣喘等症。咽喉腫痛,喉痹不通,二便不通,諸藥不效,腹部積水,皮膚發黑,乳癰初起。

園林價值

花形飄逸,有趣味性,適用於做花徑。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