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將鼎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將鼎文
將鼎文
出生 1895年1月15日
浙江諸暨
逝世 1974年1月2日
國籍 中國
別名 銘三、飛將軍
職業 軍人
將鼎文
  將鼎文合影
將鼎文
將鼎文

蔣鼎文(1895年1月15日-1974年1月2日),字銘三,浙江諸暨人[1]。國民黨高級將領[2]

國民黨軍隊內部,他不僅被稱為「蔣介石的五虎上將[3]」 之一,而且還是何應欽的「四大金剛」之一,軍閥混戰中以「飛將軍」名震一時[4]。早年畢業於浙江陸軍講武堂。曾參加討伐陳炯明、北伐戰爭、蔣桂戰爭、蔣馮閻戰爭[5],第三、第五次 「圍剿」 ,並參與過鎮壓「福建事變」[6]。抗日戰爭期間,歷任第4集團軍總司令、西安行營主任和第十、第一戰區司令長官[7]。1944年,因帶領的部隊在豫中會戰中輕易被日軍擊敗,引咎辭職[8]

1949年3月去台灣,任東南區點編委員會主任委員,總統府國策顧問等職[9]。1974年1月2日,病卒於台北。追晉陸軍一級上將[10]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蔣鼎文出生在一個農民家庭,10歲時入私塾讀書,15歲時進入縣立中學就讀。

1911年秋,武昌起義爆發。年僅16歲的蔣鼎文立即投筆從戎,參加了杭州學生軍[2]。

1912年(民國元年),入紹興大通陸軍中學堂,後轉入浙江陸軍講武堂。

期革命

1914年畢業後入浙江督署守備隊,歷任排、連長。

1915年去廣東,供職於援閩浙軍總司令部。

1917年,護法戰爭開始,蔣鼎文前往廣州,加入了孫中山領導的革命隊伍行列。

1921年任孫中山大元帥府參謀部中校副官,第二年升任上校參謀,年僅27歲。

1922年任北伐軍滇黔贛軍第一路司令部參謀。

1923年3月任大元帥大本營兵站總監部上校參謀。

1924年5月,黃埔軍校成立[2],蔣鼎文毅然丟開兵站肥缺,連降四級,出任黃埔軍校第一期第二學生隊區隊長,旋任上尉軍事教官。他有早起習慣,多被校長蔣介石所遇,留下良好印象。一日,軍校野外演

習,蔣鼎文任連指揮,蔣介石與蘇聯顧問加倫將軍(瓦西里·康斯坦丁諾維奇·布柳赫爾元帥)觀操。加倫即席發問,蔣鼎文對答如流。加倫對蔣介石說:「此人可重用。」由此,益受蔣介石器重。10月教導第1

團副營長兼第二連連長,參加了平定「廣州商團叛亂」。

1925年2月,參加第一次東征陳炯明,作戰勇敢,升任營長、國民革命軍第1軍第5團團長。蔣鼎文做中下級軍官時,執行命令堅決、應對靈敏周到,蘇聯軍事總顧問加倫將軍也稱讚。蔣介石對其頗信任,中山艦

事件中擔負收繳工人武裝槍械和扣押蘇聯顧問、中共人員的就是他第5團。10月第二次東征時留守廣州。

北伐時期

1926年7月參加北伐戰爭,10月攻克武昌後,任收編委員會委員。

1927年1月升任總司令部直屬傷兵團少將團長;4月攻克南京後,任南京警備團團長;8月任浙東警備司令兼寧波市公安局局長;10月26 日任第1軍第1師師長,當 時國民革命軍渡江追擊孫傳芳部在鳳陽受挫,北

上各軍受張宗昌、孫傳芳聯軍壓迫,接連後撤,形勢危急。蔣鼎文率第1師夜渡明光猛撲鳳陽,吸引敵軍注意後突率主力脫離,轉而攻下蚌埠,穩定了全盤戰線,這是蔣鼎文在軍事上最出色的一戰。何應欽特准

保薦立功官兵。

1928年1月,蔣任第一軍副軍長兼第一師師長職,1928年參加第二期北伐,同年7月25日因北伐完成,各軍縮編,第一集團軍縮編為13個師,他任第9師師長。

1929年3月率部參加蔣桂戰爭,戰爭結束後任第2軍中將軍長,後又參加了討伐石友三、討伐唐生智的戰役。

中原大戰

  1930年5月,中原大战爆发后,蒋鼎文部奔走于陇海、津浦两线及其中间地带,行动迅捷,飘忽不定,被称为"飞将军",颇受蒋介石赞赏,成为“蒋介石的五虎上将”之一[2]。作为一个军、师长级的
  
  指挥官,蒋鼎文比起同时期其他人来,擅长机动战,精熟于部队敌前运动和编组,攻击作战经验丰富,算得上相当出色。

圍剿紅軍

  1931年7月,任第4军团总指挥、率第九师、第五十二师,进入江西参加对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三次“围剿”。(红军第三次反“围剿”)蒋部先后在老营盘、方石岭等地被红军击溃。

1932年1月日軍進攻上海,蔣鼎文率兩部增援十九路軍,停戰後,擔任上海守衛。6月任津浦路南段警備司令。同年冬兼任川湘鄂贛皖蘇浙七省水警總局局長。

1933年春兼任武漢編練處處長,9月參加第五次圍剿,任五省剿匪軍北路軍前敵總指揮兼第二路軍總指揮。

1933年11月,陳銘樞、蔣光鼐、蔡廷鍇等19路軍將領,反對內戰,抗日反蔣,在福建成立「中華共和國人民革命政府」[2]。蔣介石急命蔣鼎文率10個師進入福建,大舉圍攻19路軍[2]。蔣鼎文不遺餘力,軍事政治手段並舉,只用不到1個月時間,就占據福建全境,搞垮了福建人民政府[2]。事成之後,蔣介石派他擔任「剿匪」總司令,繼續對中央紅軍進行第5次「圍剿」[2]。

1934年10月,中央紅軍被迫長征。蔣鼎文部繼續在福建「圍剿」留在南方的紅軍游擊隊[2]。

1934年,任駐閩綏靖主任。

1935年2月,中共著名領袖瞿秋白在福建長汀被蔣部第36師逮捕。蔣鼎文奉蔣介石旨意,令36師師長宋希濂於6月18日將瞿秋白殺害[2]。

1935年4月1日,蔣鼎文被國民政府授予陸軍二級上將軍銜,成為蔣的五虎上將之一。11月選任中國國民黨第五屆中央執行委員。

西安事變

  1936年7月任国防会议委员,1936年12月初,他被蒋介石召至西安委任为西北"剿匪"军前敌总指挥,再次派往内战前线与红军作战。但在12月12日“西安事变”[2]中被张学良、杨虎城扣留[2]。12月17日受张学

良所託向南京國民政府傳遞信息,並陪同宋子文、宋美齡赴西安談判[2]。12月25日,張學良送蔣介石回南京,途中在洛陽停留,剛下飛機,蔣介石立即要求張學良放回蔣鼎文、陳誠、陳調元、衛立煌四員

大將。27日,蔣鼎文等被釋放回南京。蔣鼎文在西安事變中,為蔣介石的安全奔走於西安、南京之間,"赴湯蹈火,在所不辭",表現了對蔣介石的一片忠心。

抗日時期

  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变抗战爆发后,10月4日任第4集团军总司令、防卫福建,11月17日特派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西安行营主任。

1938年6月任陝西省政府主席兼中國國民黨陝西省黨部主任委員、陝西省保安司令,11月因胡宗南資歷不夠,特命兼任第三十四集團軍總司令,以胡宗南為副掌握實權。

1939年2月任第十戰區司令長官。

1941年5月任軍事委員會委員長西安辦公廳主任。

蔣鼎文主政西北期間,濫用職權大發國難財。他深知蔣介石對下屬「只准腐化,不准惡化」的政策,徇私枉法,貪污成性,狂嫖濫賭,成為有名的「腐化將軍」。蔣鼎文通過貪污受賄、投機經商所聚斂的私產,數額巨大。

1941年衛立煌任司令長官的第1戰區黃河北岸中條山失守後,黃河防務受到威脅,衛立煌被免職,蔣鼎文被調往洛陽繼任第1戰區司令長官兼冀察戰區司令,指揮第1戰區軍隊與日軍作戰[2]。

1944年4月,日軍豫湘桂戰役,國民黨軍參加會戰的兵力超過40萬,三四倍於敵人[2]。在短短1個多月的時間裡,蔣鼎文失地千里,38座城池被敵攻陷,損兵20多萬。中原戰敗,全國震動,輿論譁然[2]。7月初,交割了司令長官職務的蔣鼎文回重慶,引咎辭職,任軍事參議院參議。從此,蔣鼎文一蹶不振,基本上脫離了軍政界。他自認為這次失敗是「治軍從政40年來最大挫折」[2]。

棄官從商

  1945年5月选任中国国民党第六届中央执行委员,同年赴上海,弃官经商。先后在南京、上海开办宏业砖瓦厂、轮船公司[2]。又让蔡文媛到美国经营橡胶园,派其胞弟蒋鼎武在香港开办振华公司。

1947年1月至10 月,他攜家眷旅居美國,後又遊歷歐洲10 國。

1948年當選第一屆國民大會代表,並任總統府戰略顧問委員會顧問。

晚年生活

  1949 年7 月,国民党政权濒临灭亡前夕,蒋鼎文一度被重新启用,出任国防部东南区点验整编委员会上将主任委员,负责点验整编撤退到福建的国民党军队,使其能继续同人民解放军作战。8月,人民解放军攻占福州后,蒋鼎文眼见大势已去,逃到台湾[2]。到台后,他正式以陆军二级上将阶退役,退役后任总统府国策顾问、光复大陆设计委员会委员。在台期间,蒋鼎文联络乡亲成立诸暨同乡会,任会长。他还捐款设立文教基金,为诸暨同胞所作贡献良多。[4]

1974年1月2日,病卒於台北。追晉一級陸軍上將。

人物軼事

濫賭成性

   1930年10月,蒋鼎文与另外两个军长顾祝同、上官云相会师郑州,聚兴豪赌。蒋鼎文一夜输光了全师官兵3 个月的薪饷。第二天,军需处长需要发饷,蒋鼎文两手空空,急得团团转,只好硬着头皮去见蒋介石。蒋介石大怒,立即命他向顾祝同等讨回输款。但顾推说,钱已作为犒赏发给官兵了。蒋介石无奈,只得给蒋鼎文一张5 万元的支票,帮他渡过难关。蒋鼎文以滥赌闻名,实乃家传。民高记载蒋父子朗“嗜赌如命,家境日渐破落”。然赌徒比常人更有忍、等、狠的精神。

主要貢獻

  蒋鼎文平生参与的两件大事影响了中国历史,即中山舰事件和西安事变。特别是西安事变,蒋鼎文为和平解决作出了贡献。

1936年12月8日,蔣鼎文被蔣介石召至西安委任為西北「剿匪」軍前敵總指揮,再次派往內戰前線與紅軍作戰。但他尚未離開西安赴設在甘肅平涼的「西北剿總」前敵總指揮部前線,12日,即發生了震驚中外的

西安事變。東北軍、西北軍領袖張學良、楊虎城發動「兵諫」,在華清池扣留了蔣介石,並在西安城內拘禁扣押了國民黨軍政大員陳誠、蔣鼎文、衛立煌等10餘人。此後,蔣鼎文在這陡然發生的重大事變中,全

參與,並充當信使這一重要角色,成為「西安事變」的重要人物之一,為「西安事變」的和平解決作出了貢獻。

西安事變發生的當天,國民黨在南京緊急召開中央常務委員會、中央政治委員會聯席會議。南京政府中,何應欽等人極力主張「討伐」張學良、楊虎城,調動「中央軍」和飛機準備進攻西安。宋子文、宋美齡為

首的一派,為保全蔣介石,主張用和平方式解決西安事變。12月17 日,張學良讓蔣鼎文帶着蔣介石給宋美齡和何應欽的信函,從西安飛往南京,向南京國民政府傳遞信息。蔣鼎文除了報告西安的情況外,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委座已下達停戰手令,張學良也有強烈的示和舉動。我們對此不能漠視,而應據此調整原有的計劃和安排,因為事情發生了變化。」[4]

人物作品

《日光岩銘》

在鼓浪嶼眾多的名人題刻中,蔣鼎文的《日光岩銘》尤為引人注目,「日光岩,石磊磊,環海梯天成玉磊,上有浩浩之天風,下有泱泱之大海。天圍古嶼作湯池,風鼓浪聲助奏凱,天柱不傾海不飛,我銘其崖視億載……」

1933年11月,國民黨19路軍在福州發動「福建事變」,蔣介石命蔣鼎文率15萬大軍鎮壓,蔡廷鍇兵敗流亡海外。蔣鼎文志得意滿,在游鼓浪嶼時,寫了這首《日光岩銘》。借描寫日光岩雄偉壯闊的景色,把自己視為棟樑之才,銘語文采飛揚,楷書工整有力,堪稱鼓浪嶼石刻中的精品。他同時在日光岩留下的題刻,還有以《鼓浪嶼》為題的七言絕句:「劫灰重拔憶朱明,浪鼓潮音警枕醒。四顧茫茫天水碧,神州生氣恃風霆。」

影視形象

2011年電影《一九四二》于震飾蔣鼎文

詞條圖冊

蔣鼎文蔣鼎文 影視形象影視形象

一九四二 蔣鼎文話糙理不糙,該片美化李培基,醜化蔣鼎文 一九四二 蔣鼎文話糙理不糙,該片美化李培基,醜化蔣鼎文

蔣介石杞人憂天甘願做一個凡人,只因蔣鼎文等人反叛

領袖05.蔣鼎文對十九路軍展開圍攻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