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先知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小先知書又稱十二先知書是基督教對《聖經·舊約》中篇幅較短的先知書之稱呼,與大先知書相對。小先知書包括下列著作:何西阿書、約珥書、阿摩司書、俄巴底亞書、約拿書、彌迦書、那鴻書、哈巴谷書、西番雅書、哈該書、撒迦利亞書和瑪拉基書。

簡介

希伯來文聖經和西方基督教聖經的次序,置於大先知書之後。早年的七十士譯本內部次序則不同,而且置於大先知書之前。

何西阿書到瑪拉基書不是按十二先知生活的年代順序編排的。例如,約拿、約珥、阿摩司、何西阿和彌迦都生活在公元前9-前8世紀;西番雅、那鴻、哈巴谷和俄巴底亞生活在公元前7世紀,在這段時期,耶路撒冷在公元前607年被巴比倫人摧毀,猶太人淪為俘虜。哈該、撒迦利亞和瑪拉基生活在公元前6-前5世紀。

上主的日子

小先知書中被反覆提及的一個核心概念是所謂「YHWH的日子」,即基督教的神或者猶太教的神YHWH懲罰惡人的日子,這個日子與戰爭有關,也與死亡和毀滅有關,例如「耶和華的大日子臨近了,臨近了,飛快而來。」(《西番雅書》第1章第14節)。基督徒和猶太教徒認為這是上帝的先知發出警告,要求教徒調整自己的生活,離惡行善。

十二先知書都直接或間接地提到上主的日子。其中有六本曾直接用過「上主的日子」這個字眼。例如,約珥生動地描述了「上主可畏的大日子」。 阿摩司告訴以色列人,耶和華的日子會是黑暗的日子,所以他們應當預備面對他們的上帝了。 後來,西番雅說出了本章第一段所引述的話。耶路撒冷快要毀滅之前,俄巴底亞警告說:「上主打擊列國的日子臨近了。」

猶太人結束被擄的生涯後的兩位先知也曾提到上主的日子。首先,撒迦利亞預言,終有一天,前來攻打耶路撒冷的列國必被消滅。他生動逼真地描述了「上主的日子」來到時會有什麼事發生。 另外,瑪拉基也警告上帝的子民,「上主可畏的大日子」很快就會來到。

十二先知的其餘六位,雖然沒有用過「上主的日子」這個字眼,卻也間接地提過這個日子。何西阿說耶和華必追究以色列國的罪,繼而追究猶大國的罪。 約拿宣告上帝要對尼尼微城執行判決,彌迦則描述上帝會怎樣懲罰叛逆的子民。 那鴻肯定地說耶和華必向敵人施行報應。 哈巴谷懇求上帝主持公道,並且訴說「苦難的日子」會是怎麼樣的。 這些先知在書中傳達的信息,有些顯然指向未來,預示真基督教的發展。例如,猶太人被釋放回來以後,哈該先知預言上帝會震動萬國。(哈該書2:6, 7)使徒保羅引用哈該書2:6的話,勉勵基督徒要力求蒙上帝悅納,因為上帝快要消滅邪惡的「天」了。

與末日審判的關係

上主的日子,與審判日存在某些類似的地方。基督教徒認為,十二先知書對耶和華日子的描述,可聯想到耶穌的話:「太陽就要變黑,月亮也不放光,星辰從天上墜落,天上的力量也必動搖」。 新約將異教徒的信仰和組織稱為「大巴比倫」,也與耶和華的日子有一定的對應關係。

基督教是世界上使用最廣泛的宗教,擁有超過20億的信徒[1]。基督教信仰的中心思想是關於耶穌基督的誕生[2],生命,死亡和復活的信仰。當它從一小批信徒開始時,許多歷史學家將基督教在全世界的傳播和採用視為人類歷史上最成功的精神使命之一。

視頻

小先知書 相關視頻

十二小先知書 約珥書
十二小先知書 哈該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