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小吃
圖片來自alberthsieh

小吃英語:SnackTemplate:Lang-es),在香港或粵語地區稱為小食,是一類在口味上具有特定風格特色的食品的總稱,可以作為宴席間的點綴,或者早點、夜宵的主要食品。世界各地都有當地特殊的風味小吃,鮮明特色往往亦是當地觀光行銷的重點,以及所有遊子對於家鄉思念的「主要對象」。小吃單價多不高,一般人都可以買得起。有一些學者更將小吃作為一種文化現象來研究。

有的小吃講求製作需時短或可以比較長時間儲存,隨吃隨取,不必像烹調主餐那麽費事。有的中式小吃由於取材比較普遍,很快流行到其他地區;但有的小吃由於口味獨特或只用本地材料,只能局限在一個地區。現代由於人口流動大,材料運輸方便,許多原來局限在一個地區的小吃,迅速向各地擴散。著名小吃則靠著口耳相傳而與大眾文化緊密交纏,甚至可能成為當地代表的飲食。

然而,小吃發展到現在,在部份地區已經有了另外一種的意涵。雖然一樣是講究採用當地新鮮的食材,但是製作方法繁複、作工講究,比講究填飽肚子的主餐更為繁瑣,是追求利潤的餐廳不願意販賣的。這種小吃,已經是一種在地的飲食文化,絕非只是在三餐之間填飽肚子,追求不餓肚子的層次。

起因

就地取材,通常能夠突出反映當地的物質及社會生活風貌。中國上海地區高橋鬆餅的例子[1]則表明,工業化進程中狀大的工人市民階層的早餐需求,促進了各類小吃在餐飲業中的商品化。現代人吃小吃通常不全為了要吃飽,而是因為嘴饞。旅遊者吃小吃除了品嘗異地風味以外,還可以藉此了解當地風情。有的人胃口小,或由於某些疾病一次不能吃得太多,三餐不足以供應必要的營養,在主餐外需要以小吃零食補充。

影響

小吃代表着人類文化生活的精緻化。隨着經濟發展,人類生活水平提高,吃在日常生活中占的比例越來越小,再加上工作緊張,人們開始厭棄正餐青睞小吃。因為小吃不必講究禮儀,隨時方便地解決飢餓問題。但由於小吃的營養不全面,得來方便,可以隨時取用,很容易造成食用過量,所以小吃可能也是造成現在肥胖比較普及的一種原因。

參考文獻

  1. 本幫菜不完全「本幫」 曾經風靡上海灘的是這個菜系. 騰訊網,上觀新聞. 2018-04-16 [2018-05-03] (簡體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