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小說--大 丫(楊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小小說--大 丫
圖片來自免費素材圖片網

《小小說--大 丫》中國當代作家楊宏寫的散文。

作品欣賞

小小說--大 丫

大丫結婚時侯,正趕上分田到戶。婚後不久,大丫生下白白胖胖一小子,有人取笑說這小子長得象粉冬瓜,大丫覺得這名字好,於是,「冬瓜」便成了兒子的名。農村娃,取名沒講究,阿貓阿狗都行。

兒子冬瓜呢?剛呀呀學語,蹣跚學步,就一歲多點,虎頭憨腦,吃飽了也不吵鬧,也省了大丫不少心。有了兒子,大丫的大夫就要出門打工養家,大丫一聽,哈哈一樂,大手一揮:"去吧,多掙點錢回來養家!」大丫就這個直性子,大大咧咧慣了,[自然]]做事就有點毛手毛腳,但心善有福,丈夫聽話,「冬瓜」又好餵養,自是快活不提。

大丫很滿足,整天樂呵呵,什麼事都不愛往心裡想,心寬着呢,有丈夫外出打工掙錢她娘倆夠花,幸福着呢!虎頭兒子生來福相,也有福氣,無病無災。大丫整天無憂無慮,吃得香,睡得香,心寬養得白胖白胖,只因大丫遇事想得少,都往好處想。除此大丫還一特點,就是瞌睡猛,上床倒頭便睡得沉,不免睡夢中有點模模糊糊。剛結婚那陣,丈夫不止一次被她在朦朧中擠下床,有了小冬瓜也沒多大長進。一次夜間睡覺,小冬瓜要吃奶,不知不覺中爬到另一頭,抱着大丫大腳丫子「吧唧吧唧」學個不停,朦朧中大丫感腳趾痒痒,一伸腿,把小冬瓜蹬下了床,又呼呼睡去。小冬瓜滾下床「哇哇」大哭,這才驚醒了大丫,慌忙中忘了開燈,從地上抱起了冬瓜,朦朧中感到冬瓜兒正漸漸下滑,大腿處有小手亂抓,痒痒的,方知抱倒了,不小心一鬆手,此時冬瓜兒頭朝下,幸好落在床上,大丫道;「我的乖乖,險些掉地上!」這樣有驚無險的事隔段時間總有那麼一次。但大丫憨人憨福,從沒出大事,小冬瓜菩薩保佑着呢!

一日傍晚,天黑,月亮尚未升起,大丫準備入睡,有人捎信說她父親病了,大丫一聽心裡急呀,丈夫在外打工,此時夜晩又黑,求誰送去?好在娘家住鄰村離這兒不遠,抄近路不過2里地。大丫心急如焚,急忙從床上抱起床頭熟睡中的冬瓜,慌慌忙忙地抄近路趕回娘家。一路上大丫急急如漏網之魚,慌不擇路,瞞天過海,在經過一塊瓜地旁,心急的大丫一不小心腳下不知被什麼蔓兒絆倒,小冬瓜也脫手摔了出去。由於此時天黑,慌亂中好在她一下子摸着了小冬瓜,心想:乖乖,幸好沒摔痛,不然冬瓜怎麼睡着呢!此時,大丫顧不了那麼多,趕忙又起身抱起熟睡中的兒子冬瓜,一路小跑奔回娘家。

娘見大丫摸黑這麼急急忙忙地跑回來,手裡還抓着半片瓜葉,懷着抱着一個白粉兒冬瓜,十分不解,驚詫打量着她,開口問道;「大丫,你抱冬瓜來幹啥?」大丫一聽急了:「聽說爹病了,回來不把冬瓜抱來,我放心嗎?」媽此時總算有點明白了,說道:「你這個毛腳丫頭,你爹沒大礙,可你懷裡抱的是從哪兒弄來的冬瓜呀?你看你,手裡還抓着半片冬瓜葉哪,瓜娃子呢?"這一問,大丫如夢方醒,見娘說爹無大礙,大丫猛一拍腦袋,說了聲:「我的媽,乖乖!"轉身就往回跑,娘搖了搖頭,頓時如墜五里霧中……

大丫一邊跑,一邊回頭對娘說'再來看爹』,娘搖頭嘆道:「瘋妮子,這毛手毛腳的習慣啥時候能改喲!」大丫一邊跑,一邊罵自已大意,把冬瓜兒怎麼就摔在了田裡,腦中尋思:冬瓜兒要有什麼三長兩短,她不會原諒自己的。此時月牙兒已從東方升起,大地還一片朦朧,大丫順着來路跌撞撞奔跑,朦朧的月光下,她在跌倒的瓜田旁,終於看見了一團黑乎乎的東西,那不是瓜娃子嗎?只見冬瓜兒靜靜地躺在那兒,大丫猛地撲上前去,一把將冬瓜兒摟在懷裡,雙手使勁拍着冬瓜兒脖頸,嘴對着冬瓜的頭一陣狂親:「乖乖,我的冬瓜兒,是媽媽太着急,粗心抱錯了,沒摔疼你吧?"可是懷中的冬瓜兒沒任何反應,大丫感覺不對勁,摟近一看,「哎,原來……」大丫此時心裡似乎已明白,飛快朝家裡奔去……

推開門,大丫直奔床前,此時月亮已經升高,柔和的月光從窗戶射進來,照在床上,照在小冬瓜十分安祥的臉上,只見冬瓜兒睡得正香,胖嘟嘟的小臉上浮着一絲笑意……而床頭那圓柱形的枕頭卻緊緊地抱在自己的懷裡……

大丫心頭一陣激動,張開雙臂撲向酣睡中的冬瓜,懷裡的「冬瓜兒」慢慢地滑到了地上……[1]

作者簡介

楊宏 ,筆名蒼松,湖北松滋人,湖北省雜文學會。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