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茴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小茴香

小茴香,中藥名。為傘形科植物茴香Foeniculum vuLgare Mill.的乾燥成熟果實。秋季果實初熟時采割植株,曬乾,打下果實,除去雜質。[1]

入藥部位

植物的乾燥成熟果實。

性味

味辛,性溫。

歸經

歸肝、腎、脾、胃經。

功效

小茴香有散寒止痛,理氣和胃的功效。鹽小茴香有暖腎散寒止痛的功效。[2]

主治

小茴香用於寒疝腹痛,睾丸偏墜,痛經,少腹冷痛,脘腹脹痛,食少吐瀉。鹽小茴香用於寒疝腹痛,睾丸偏墜,經寒腹痛。

藥理作用

  1. 消化系統的影響:茴香油具有調節胃腸功能的作用,茴香腦的鎮痙作用比茴香油強。小茴香具有抗潰瘍的作用,有利膽作用,還具有促進肝臟再生的作用。對胃腸肌電的影響表現為興奮胃腸道,增強胃腸運動的作用。
  2. 血液系統的影響:煎劑具有抗凝、抗纖溶的作用。
  3. 內分泌系統影響:小茴香丙酮[註 1]浸出物具有性激素樣作用。
  4. 呼吸系統的影響:茴香油溶於12%的乙醇,具有祛痰、平喘作用。
  5. 中樞神經系統的影響:茴香油、茴香腦具有中樞麻痹,抑制中樞的作用。小茴香煎劑具有鎮痛的作用。
  6. 抗病原微生物作用:茴香油對真菌、孢子鳥形結核菌等有殺滅作用。
  7. 抗腫瘤的作用:小茴香提取物的植物聚多糖有抗腫瘤的作用。

相關論述

  1. 千金·食治》:「主蛇咬瘡久不瘥,搗敷之。又治九種瘺。」
  2. 日華子》:「治干、濕腳氣並腎勞癲疝氣,開胃下食,治膀胱痛,陰疼。」
  3. 開寶本草》:「主膀胱間冷氣及盲腸氣,調中止痛,嘔吐。」
  4. 得配本草》:「運脾開胃,理氣消食,治霍亂嘔逆,腹冷氣脹,閃挫腰痛。」
  5. 隨息居飲食譜》:「殺蟲辟穢,制魚肉腥臊冷滯諸毒。」

注釋

  1. 「丙酮」:丙酮,英文名是acetone,分子式為C3H6O,又名二甲基酮,為最簡單的飽和酮。是一種無色透明液體,有特殊的辛辣氣味。易溶於水和甲醇、乙醇、乙醚、氯仿、吡啶等有機溶劑。易燃、易揮發,化學性質較活潑。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