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麥胚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小麥胚芽小麥的核心和生命,植物稱為胚,相當於動物的胎盤。它雖然僅占麥粒重量的2%,但營養卻占整個麥粒的97%,其中蘊藏着50多種人體所需豐富營養及一些還未被當今科學發現的微量生理活性成分,具有極高的營養價值和藥用價值,小麥胚芽對人體健康的神奇作用,為世界所公認。

簡述

小麥胚芽又稱麥芽粉、胚芽,金黃色顆粒狀。麥芽是小麥發芽及生長的器官之一,約占整個麥粒的 2.5%,含豐富的維他命E、B1及蛋白質,營養價值非常的高。胚芽是小麥生命的根源,是小麥中營養價值最高的部分。

據現代科學研究測定,小麥胚芽的蛋白質含量為31%以上,是一種優質蛋白質。含有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特別是賴氨酸的含量占18.5%,比大米、白面高出6~7倍。小麥胚芽中亞油酸的含量占60%,其中80%是多不飽和脂肪酸 ,而亞油酸正是人體三種必需脂肪酸中最重要的一種,具有降低血脂,防止動脈粥樣硬化的作用。小麥胚芽含有豐富的多種維生素,維生素B1的含量分別是麵粉的15倍,大米的12倍、黃豆的28倍、牛肉的33倍、雞蛋的57倍;維生素B2的含量分別是麵粉的10倍、大米的8倍、黃豆的1.7倍、牛肉的3倍、雞蛋的2倍。特別是維生素E的含量,高達34.9mg/100g,營養學家稱它是天然維生素E的倉庫,增強腦細胞活力、延緩衰老的功能。小麥胚芽還含有鈣、鉀、鎂、鐵、鋅、鉻、硒、磷、錳、銅等多種礦物質和微量元素。小麥胚芽中色素的成分是小麥黃酮,它是一種水溶性色素,對心血管疾病具有很好的治療功能。小麥胚芽中的穀胱甘肽,有人稱它為抗癌因子,它對抑制癌症有顯著的效果。小麥胚芽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具有解除便秘、降低血脂、降低餐後血糖等功效,以及減肥、排毒之功能。小麥胚芽是一種極為珍貴的天然食品營養資源,它對人體健康的神奇作用,已越來越得到世人關注與青睞。

食用方法

1. 煮豆漿、牛奶時,九成熟時加入少量小麥胚芽,稍微攪拌,即可食用;

2. 煮稀飯時,煮至九成熟,撒入少許小麥胚芽,攪拌均勻,即可食用;

3. 做各種麵食:如烙餅饅頭麵包麵條時,加入相當於總麵粉量3-7%小麥胚芽,多揉兩三遍,使小麥胚芽和麵粉充分粘合,然後按照常規的方法進行操作即可[1]

食用效果

人們為什麼把小麥胚芽視為養生的天然寶物?這是因為它具有食品和保健的雙重功效。不但含有全面、豐富均衡的營養,而且,經常食用可保持人體的心臟、血液、骨骼、肌肉、神經的功能正常。它所含的蛋白質是一種優質的植物蛋白,含有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是提高機體免疫力、提高抗病能力的最基本物質。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即維生素A、B族、C等,特別是含有貴重的天然維生素E,每百克高達34.9毫克以上,含量居食物之首。有軟化血管、防治心腦血管病、延緩衰老等諸多功效。含有鈣、鉀、鎂、鐵、鋅、鉻、硒、磷、錳、銅等多種礦物質和微量元素,有調節血壓、控制血糖、保護心臟的作用。含有多不飽和脂肪酸,尤其是人體內無法合成必需的亞油酸含量極高,可降低血脂,避免和減少心血管病的發生。所含的穀胱甘肽,是一種很強的抗癌物質,使體內化學致癌物質失去毒性。沖泡後的麥胚寶呈誘人的奶黃色,是胚芽自身的黃酮素,對心血管方面的疾病均有很好的治療作用。它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不但降低膽固醇、降低血糖,而且有潤腸通便之功效,加速致癌物的排出 ,免患腸癌。麥胚還含有卵磷脂胡蘿蔔素核酸、葉酸等50多種天然營養成分[2]

小麥胚芽、肝臟、雞蛋、苦蕎麩皮粉、即食酵母被營養學家稱為全能的營養食物。

抗氧化抗癌抗不育。

補充B族維生素、蛋白質、必須脂肪酸、礦物質,增加免疫力。

食用禁忌

小麥胚芽營養豐富,諸無所忌。每餐大約40克。小麥胚芽是兒童老年人腦力勞動者的保健佳品,可以製成沖劑食用,也可以直接用於煮粥、蒸飯、製作麵包、饅頭、麵條等,使用時適量加入即可。

視頻

小麥胚芽 相關視頻

一分鐘帶你了解小麥胚芽
什麼是小麥胚芽

參考文獻

  1. 小麥胚芽粉的吃法有哪些?,大眾養生網,2017-7-10
  2. 小麥胚芽粉 ,新浪博客 ,2012-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