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尚書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尚書省,為官僚機構。南朝宋得名,前身為"尚書台"。由漢代皇帝的秘書機關尚書發展而來。是魏晉至宋的中央最高政令機構,為中央政府最高權力機構之一。隋唐對三省加以厘定,形成對後世影響極大的三省制,尚書省也最終發展成形。

基本信息

名稱 尚書省 前身  尚書台
屬性 官職機構   職責 統領六部,決議庶務

基本簡介

尚書省是我國古代的官僚機構之一,是魏晉至宋的中央最高政令機構,為中央政府最高權力機構之一。由漢代皇帝的秘書機關尚書發展而來。隋唐對三省加以厘定,形成對後世影響極大的三省制,尚書省也最終發展成形。

歷史發展

  • 尚書台(省)的組織由簡到繁﹐歷代均有變化。
  • 秦漢
  • 秦及漢初﹐尚書是少府的屬官﹐是在皇帝身邊任事的小臣﹐與尚冠﹑尚衣﹑尚食﹑尚浴﹑尚席合稱六尚﹐因其在殿中主管收發(或啟發)文書並保管圖籍﹐故稱尚書。
  • 漢光武帝劉秀鑑於西漢晚期的權臣專政﹐有意削弱相權﹐太尉﹑司徒﹑司空居三公高位﹐名為宰相﹐而實際權力則逐漸移於尚書。當時﹐尚書機構稱台﹐有令﹑僕射各一人﹐尚書六人﹐分主六曹(或說為五曹六尚書﹐其中三公曹置尚書二人)。令﹑僕射之下有左﹑右丞各一人﹐"掌錄文書"﹐並檢查各項事務是否按時完成。尚書之下有侍郎三十六人﹐分屬六曹﹐主起草文書﹔又有令史十八人(每曹三人)﹐主抄謄文書。此時尚書台已成為組織複雜的機構﹐成為政府的中樞﹐號稱中台。所以章帝時韋彪說:"天下樞要﹐在於尚書。"但是在東漢﹐尚書台仍然算是少府的下屬機構。尚書令﹑僕射﹑尚書等官的祿秩都較低﹐令秩千石﹑僕射﹑尚書秩均六百石。
  • 漢武帝劉徹時﹐進一步強化君權﹐政事不專任二府(丞相府﹑御史大夫府)﹐尚書因主管文書﹐省閱奏章﹐傳達皇帝的命令﹐地位逐漸重要。武帝游宴後庭﹐為便於出入宮禁﹐用宦者主管尚書事務﹐稱為中尚書令﹐簡稱中書令﹐又兼謁者之職﹐因稱中書謁者令。但在宦官為中書時﹐也有士人任尚書之職﹐如張安世曾於武帝時任尚書令﹐五鹿充宗於元帝時任尚書令。元帝時﹐宦官弘恭﹑石顯先後為中書令﹐"權傾內外"。由宦官典尚書的制度﹐受到大臣激烈反對。到成帝建始四年(公元前29年)﹐終於專用士人。由於尚書在西漢已成為政府機要部門﹐所以凡是掌握實權的大臣都領尚書事﹐如霍光以大將軍領尚書﹐王鳳以大司馬領尚書。
  • 魏晉
  • 三國時﹐尚書台已正式脫離少府﹐成為全國政務的總匯。令﹑僕射﹑尚書品秩已經很高﹐並為第三品﹐與九卿同級。漢獻帝時﹐曹操執政﹐荀彧為尚書令﹐曹操征伐在外﹐荀彧常居中持重﹐可見此官地位之重要。但正是因為它威權的升高﹐引起最高統治者的疑忌﹐所以最高統治者又開始剝奪它的權力。
  • 曹操魏王時﹐置秘書令﹐典尚書奏事。其子曹丕(魏文帝)代漢稱帝後﹐改秘書令為中書令﹐又置中書監﹐並掌機密﹐下統中書郎若干人﹐組成中書省。魏明帝時﹐中書監﹑令號為專任。於是在尚書台之外復有中書省﹐而原來作為皇帝侍從的侍中也逐漸成為參預機密的要職﹐尚書台不再有獨占機樞的地位。雖然如此﹐由於全國政務首先集中到尚書台﹐因此它作為全國行政總匯機構的趨勢仍在繼續發展﹐執政重臣也要加上錄尚書事的頭銜﹐才能過問機密。
  • 孫吳略仿曹魏﹐也是尚書﹑中書並置。蜀漢則沿襲東漢﹐尚書之權甚重。
  • 西晉沿襲曹魏﹐以尚書台總攬政務﹐而別置中書﹑門下二省以分其權。然尚書令﹑僕射仍是全國行政部門的首腦﹐稱為端右﹑端副﹐地位在中書監﹑令和侍中之上﹐重臣當國仍必加錄尚書事。
  • 東晉以後﹐錄尚書之權漸分﹐有時以三四人並錄尚書事。
  • 十六國
  • 西晉滅亡後,在北方建立的十六國,除前涼、西涼遙奉江南正朔,不立尚書外 ,其餘政權均有尚書令、僕射、尚書等官職。
  • 南北朝
  • 宋孝武帝孝建中﹐為防大臣威權過盛﹐遂省去錄尚書之職﹐以後置廢不常。又自魏晉以後﹐士族崇尚清談﹐不屑過問瑣碎的日常事務。西晉王衍自尚書僕射遷尚書令﹐身居宰輔﹐不以經國為念。梁朝謝 為司徒﹑尚書令﹐憚煩﹐職事多不覽。又自東晉以後﹐高門子弟都以出身作尚書郎為恥辱。高門既不屑就﹐就者也多不辦事。故自東晉以後﹐令﹑僕射及郎中多不奏事﹐當官成為掛名﹐於是﹐尚書台的日常事務多交給令史去處理。這樣﹐令史就漸攬事權﹐尚書省內部有權力下移的趨勢。由於令史實際作用的增大﹐梁武帝曾擬提高都令史人選﹐不用寒人而改用士族。但士族尚不樂為台郎﹐何況令史﹐所以此法不能推行。加之﹐南朝時中書舍人專任機密﹐尚書省的實際地位更為下降。
  • 北魏出自鮮卑族﹐本身有部落大人會議決事的制度﹐及魏道武帝拓跋珪破後燕﹐皇始元年(396)始仿魏晉立尚書台﹐置三十六曹。但北魏前期的尚書台是鮮卑舊制與中原制度的糅合﹐與江南制度迥然不同。北魏尚書制度的正式建立﹐實際在太和改制以後。太和十五年(491)魏孝文帝元宏改定官制﹐十七年﹐頒布第一個職員令﹐太和二十三年又頒布第二個職員令﹐尚書省及其它官職都依照魏晉制度﹐主要也是以尚書省總領庶政﹐而中書﹑門下二省分掌機權﹐門下之權尤重(見門下省)。
  • 東魏﹑北齊承襲北魏﹐而尚書之權較重。這是因為北齊文襄帝高澄﹑齊文宣帝高洋都曾在東魏朝擔任過尚書令。北齊除在首都鄴城置尚書省外﹐在晉陽也置尚書省﹐同樣具有中央行政機構職權﹐這是因為晉陽是北齊下都﹐皇帝經常前往並在那裡發號施令。
  • 西魏時﹐朝廷尚書省的組織情況不詳。大行台的組織略同於尚書省﹐有僕射﹑尚書﹑丞﹑郎等職。周惠達﹑蘇綽﹑盧辨都曾為行台尚書。到西魏末才實施摹仿《周官》的六官制﹐廢除了尚書省。北周承之。
  • 隋唐
  • 隋文帝楊堅代周稱帝﹐於開皇元年(581)恢復了尚書省﹐並使之成為名副其實的全國最高行政機構。隋代不置錄尚書事﹐尚書令雖設而常缺﹐尚書左僕射便是首相﹐高熲任此職達十九年﹐綜理全國政務。他雖兼任納言(即侍中)﹐而權力主要來自左僕射之職。高熲之後﹐楊素亦為此職。大業元年(605)﹐楊素升任尚書令。楊素死後﹐隋煬帝楊廣不補尚書令﹐大業三年後﹐左右僕射也不補任了。
  • 唐沿隋制﹐也是三省(尚書﹑門下﹑中書)並置﹐而尚書省事無不總﹐是全國行政的總匯機構。尚書令仍是雖設而虛其位﹐僅李世民為秦王時曾一度擔任。唐中葉後﹐唐德宗李适為雍王時再兼此職。故唐以僕射為省主﹐若置左﹑右僕射﹐便以左僕射為省主。僕射之下設左右丞﹐協助僕射分理省內事務。尚書省設六部二十四司﹐部有尚書﹐侍郎為之副﹔司有郎中﹐員外郎為之副。吏部綜銓選之任﹐戶部(初名度支﹐隋代稱民部﹐唐代因避唐太宗李世民名諱﹐改為戶部)負財政之責﹐禮部掌禮儀及貢舉﹐兵部主兵籍﹑器仗﹐刑部(初名都官)理刑獄辭訟﹐工部知工程建設。全國政務﹐各歸所司。九寺三監(見卿監﹐則成為具體辦事的職能機構﹐貫徹尚書諸司所傳達之政令。地方州﹑縣亦稟承尚書符令施政﹐並定期向尚書諸司申報戶口﹑籍帳及政績。故尚書省仍是國家政事總樞紐﹐是最高行政機構。
  • 唐初﹐左﹑右僕射及中書令﹑侍中並為真宰相﹐左僕射居首﹐地位極為尊崇。太宗貞觀年間﹐房玄齡為左僕射近二十年﹐成為唐朝著名宰相。但是就在唐朝前期﹐尚書省的地位已在下降。首先﹐是僕射相權的削弱和被剝奪。唐朝在門下省設政事堂﹐為宰相議政之處。參加議政者原為三省長官(即左右僕射﹑中書令﹑侍中)。但皇帝又以敕令指定其它官員參加議政﹐稱為參加機務﹑參議朝政等。其官品位較低者則加以同中書門下三品或同中書門下平章事等頭銜﹐亦為宰相。貞觀二十三年(649)﹐李績拜尚書左僕射﹐亦加同中書門下三品稱號﹐於是左僕射為當然宰相的地位發生了動搖。其後﹐凡官僕射者必須加此稱號﹐才能參加議政﹐才是真宰相。左右僕射逐漸被排除於宰相之外﹐到唐玄宗時就少有僕射參加議政的事例。
  • 尚書省因其長官被排除於決策機關之外而成為單純的執行機構了。其次是尚書省各部諸司的職權逐漸為新發展起來的各種使職所奪。這種使職由皇帝以敕令任命﹐專管某一具體職事﹐屬於差遣性質。唐玄宗時是各種使職迅速發展的時期﹐如在財政制度方面就有勸農使﹑度支使﹑營田使等的設置。這些專一性的使職﹐直接稟承皇帝的敕令﹐指揮其下屬機構﹐很少通過尚書省。安史之亂以後﹐由於軍事上的急需﹐使職增設更多﹐權力更大﹔加以宦官專政﹐藩鎮跋扈﹐尚書省的職權更加削弱。於是尚書諸司成為閒曹﹐"兵部無戎帳﹐戶部無版圖﹐虞﹑水不管山川﹐金﹑倉不司錢穀"﹐"官曹虛設﹐俸祿枉請"﹐"一飯而歸﹐竟日無事"。
  • 唐代尚書省官制:
  • 都堂:
  • 尚書令一人,正二品,掌典領百官。
  • 右僕射各一人,從二品,掌統理六官,為令之貳,令闕則總省事,劾御史糾不當者。
  • 左丞一人,正四品上;右丞一人,正四品下。掌辯六官之儀,糾正省內,劾御史舉不當者。吏部、戶部、禮部,左丞總焉;兵部、刑部、工部,右丞總焉。
  • 左、右司,郎中各一人,從五品上,輔佐左、右丞;員外郎各一人,從六品上。都事各六人,從七品上;主事各六人,從八品下。吏部考功、禮部主書皆如之。諸司主事,從九品上。有令史各十八人,書令史各三十六人,亭長各六人,掌固各十四人。

參考資料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