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尤蘇波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費利克斯·尤蘇波夫 (政治家)
出生 1887年3月23日
國籍 沙皇俄國
知名於 刺殺拉斯普京

費利克斯·尤蘇波夫(Князь Фéликс Фéликсович Юсýпов) 俄國巨富,政治家。

費利克斯·尤蘇波夫(俄語:Князь Фéликс Фéликсович Юсýпов, Граф Сумароков-Эльстон;1887年3月23日-1967年9月27日),出身俄國巨富門閥尤蘇波夫家族,始祖是金帳汗國那顏也迪古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費利克斯·尤蘇波夫 外文名稱 Князь Фéликс Фéликсович Юсýпов
國籍 沙皇俄國 出生地 聖彼得堡,沙皇俄國
出生日期 1887年3月23日 逝世日期 1967年9月27日
主要成就 刺殺拉斯普京 ---- ----

目錄

1人物生平

2主要事件

人物生平

早年

費力克斯·尤蘇波夫出生於沙皇俄國首都聖彼得堡的尤蘇波夫宮中,他的父親叫做費力克斯·蘇馬羅科夫-埃爾森,是費力克斯·尼古拉科維奇·蘇馬羅科夫-埃爾森的兒子。他的母親尤蘇波娃克里米亞韃靼人後裔並且非常富有。當時的尤蘇波夫家族比任何羅曼諾夫王朝的家族都要富有,在很早就擁有了大量的財產:四幢宮殿在聖彼得堡,三幢宮殿在莫斯科外帶37個公寓在俄羅斯的各個地方(庫爾斯克,沃羅涅日和波爾塔瓦等),還有無數的產業如煤炭礦山,工廠,麵粉廠甚至位於裏海的油田。

他的家族的巨額財產令他早期便過上了華麗奢侈的生活。"在十二歲的時候他就開始穿戴他母親的禮服,他在自己的自傳中經常描述自己在吉普賽樂隊度過的時光和穿戴女性的衣裝,他的哥哥經常帶着他去餐館和咖啡廳之類的地方。"之後小費利克斯便成為了在他哥哥尼古拉·費利克斯維奇之後俄國最富有的人之一。費利克斯之父後來因與有夫之婦有染而在Krestovsky島的一場決鬥中被情婦的原配所殺。1909年到1913年尤蘇波夫前往牛津大學美術學院學習,並在那裡成立了一個"牛津大學俄國人協會"且花費了大量時間在各種聚會之中。他的長期私人朋友是他的牛津大學同學叫奧斯瓦爾德·雷納,也是他在聖彼得堡的忠實盟友。

蜜月時期

1914年2月22日,尤蘇波夫在阿尼奇科夫宮中迎娶了沙皇的唯一侄女公主伊琳娜。之後便前往開羅,耶路撒冷,倫敦與他父母的居住地巴特基辛根度過他們的蜜月。當1914年8月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的時候,他們被短暫地拘留在柏林。此時伊琳娜向她的親戚普魯士公主凱瑟琳提出要求去干預德皇威廉二世,但是德皇沒有答應他們離開德國的請求,作為補償威廉二世向他們提供三個鄉村的莊園作為尤蘇波夫夫婦在戰爭時期的暫時避難所。最後費利克斯的父親向在德國的西班牙大使呼籲,並成功獲得許可讓他們通過中立國丹麥返回芬蘭大公國最後再返回聖彼得堡。

一戰時期

在他的哥哥死後,尤蘇波夫就成為了巨大財產的繼承者。在向他的家庭成員諮詢如何分配與管理這個巨額遺產後,他決定投身於慈善事業。當時俄國在中東的損失是非常慘重的,一年有150萬的俄國士兵死在了中東。尤蘇波夫把尤蘇波夫宮的一個側翼改造成了一個傷員的醫院,而尤蘇波夫自身卻因為是家族唯一的後裔成功避免了服兵役的任務。

流亡時期

二月革命後的一個星期,也就是3月2日,最後的沙皇尼古拉二世宣布退位。在沙皇退位之後,尤蘇波夫夫婦返回到了尤蘇波夫宮來帶走一些珠寶盒倫勃朗的畫並以此來保證流亡後的家庭開銷。這幅倫勃朗的畫最後被一個叫做Joseph E. Widener的人在1921年買下,現在被展出在華盛頓特區國家畫廊中。

在克里米亞的雅爾塔,費利克斯家族登上了一艘英國的貨船前往馬耳他,最後經過意大利抵達巴黎。在巴黎尤蘇波夫夫婦創辦了一個時裝屋並且搞了許多慈善活動, 但是最後這個企業由於尤蘇波夫有限的商業能力和1929年的經濟危機倒閉,他們的慈善活動也因為財務管理不善和自身的高消費而沒能辦下去。

主要事件

原圖鏈接 尤蘇波夫宮[1]

當時放蕩的顛僧拉斯普京獲得俄國沙皇尼古拉二世與皇后亞歷山德拉的寵信,但拉斯普京鼓吹迷信預言,私下淫亂無道、聲名狼藉,還涉嫌催眠皇后,控制皇后心志,以干預朝政,所以費利克斯與宗室成員德米特里大公(Grand Duke Dmitri Pavlovich)、帝國議會右翼議員普利希克維奇(Vladimir Purishkevich)、費利克斯的密友蘇霍金大尉和一名醫生結黨,想要謀殺拉斯普京,以維護俄羅斯帝國的國運。

費利克斯以妻子伊琳娜公主的美艷肉體為美人計誘餌(有說法認為同性戀的費利克斯,以自己為誘餌),將拉斯普京誘至尤蘇波夫宮。

黨人使拉斯普京吃了8塊摻有氰化鉀的蛋糕,喝了一瓶摻有氰化鉀的馬德拉葡萄酒,想把他毒死,這些毒物足以毒死五個人,但拉斯普京毫無反應,心焦難耐的費利克斯,隨即向拉斯普京背後開了一槍,打穿了他的肺葉,碰傷心臟後留在肝臟里,眾人以為拉斯普京已死,正要處理屍體時,拉斯普京突然甦醒過來,扼住尤蘇波夫的喉嚨,說"費利克斯,費利克斯!我明日就把你絞死!",隨後掙脫了眾人的制服,跑到尤蘇波夫宮的庭院。普利希克維奇追出屋外,向拉斯普京開了三槍,最後一槍正中其頭部。密謀者們將他拖進屋內,拉斯普京再度甦醒,尤蘇波夫用啞鈴猛擊其太陽穴,將拉斯普京打得頭破血流,但拉斯普京並未死去,只是再度擊昏。拉斯普京最後被扔入莫伊卡河的一個冰洞中,屍體於次日被發現。法醫驗屍結果表明拉斯普京是溺水而死的,拉斯普京在冰面下的冰水中存活了8分鐘之久。

拉斯普京的屍體經過防腐處理後被運到皇村,亞歷山德拉皇后在那為他修建了地下墓穴,並計劃在墓穴上修建修道院。二月革命後拉斯普京的屍體被進駐皇村的士兵發現,運到彼德格勒遊街示眾,然後被焚屍揚灰。

費利克斯和德米特里因暗殺拉斯普京而被軟禁,隨後流放到外地。兩人因此在後來爆發的十月革命中倖存,未成為被共產黨整肅的貴族。費利克斯在十月革命後返回彼德格勒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