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山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山奈
中文學名:山奈
別 稱:沙姜、三奈、三奈子、三賴、山辣
科:姜科
屬:山柰屬
分布區域:熱帶地區
圖片來源網址:[1]

山奈,別名沙姜三柰山辣, 多年生宿根草本, 為姜科山柰屬植物山柰的根莖,根莖塊狀,單生或數枚連接,淡綠色或綠白色,芳香;分布於廣東廣西雲南台灣等省區,栽培。山柰根莖為芳香健胃劑,有散寒、祛濕、溫脾胃、辟惡氣的功效,亦可作調味香料。在民間,山柰一直作為藥食兩用的植物使用,其根莖、葉常用於白切雞、白斬雞的食用佐料。據中國藥典記載,其味辛,性溫,有行氣溫中、消食、止痛的作用 ;用於胸膈脹滿,脘腹冷痛,飲食不消。

藥材性狀

山奈是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塊狀根莖,單生或數枚連接,色淡綠色或綠白,具芳香氣,味稍辣,根粗壯;無地上莖;葉 2-4 枚,幾乎無柄,平臥於地面上,圓形或闊卵形,質薄,綠色,有時葉緣及尖端有紫色,無毛或下面被稀疏長柔毛,干時在上面可見紅色小點;葉脈 10-12 條。穗狀花序自葉鞘中生出,具花 4-12朵,芳香,花期短;苞片披針形,綠色,花萼與苞片等長;花冠管細長;花冠裂片狹披針形,白色,長1.2-1.5cm,唇瓣闊大,徑約 2.5cm,中部深裂,2 裂瓣頂端各微凹,白色,喉部紫紅色,側生的退化雄蕊花瓣狀,無花絲,倒卵形,白色,長約1.2cm,頂部與方形冠筒連生。子房下位,3 室,花柱細長;果實為蒴果。

習性

山奈喜溫暖、濕潤、向陽的氣候環境,怕乾旱,不耐寒,生長於熱帶、南亞熱帶平原或低山丘陵。4-7 月為抽芽展葉期,8 月以後為根莖生長期,12 月葉枯黃,根莖老熟;花期7-9 月。栽培時需選陽光充足、排灌方便的砂質土種植。

性味和功用

辛,溫。歸脾、胃經。溫中化濕,行氣止痛。用於胸腹冷痛,寒濕吐瀉,骨鯁喉,牙痛,跌打腫痛等。

主治:用於胸隔脹滿,脘腹冷痛,飲食不消。

用法用量:內服:煎湯,6-10g;或入丸、散。外用:適量,研末調敷;或搗敷;或搐鼻。

山柰的生物活性

山柰揮髮油及部分單體化合物具有良好的抗炎、抗氧化、抗癌防癌、殺線蟲等一系列生理活性。動物毒性試驗研究表明,急性毒性試驗經口服用 5g /Kg的山柰乙醇提取物,對照組及試驗組均無死亡率也無明顯的體質、器官畸變,亞急性毒性試驗顯示每天以 25, 50 或 100 mg/kg的劑量經口服用,連續飼餵 28 天,對照組及試驗組均無明顯的體質、器官畸變。由此可見,山柰是一種安全、低毒的天然產物,其單體化合物及揮髮油具有很大的開發潛力。如果立足國內豐富的山柰資源進行深度開發, 將具有重要的學術意義與應用價值。

抗腫瘤活性

劉彥芳等人研究山柰揮髮油對人胃癌細胞裸鼠原位移植瘤增殖和轉移的影響,結果表明山柰揮髮油有抑制胃癌細胞增殖的作用:各用藥組與對照組相比較,裸鼠原位腫瘤明顯縮小(P<0.05),其中聯用組抑瘤作用最顯著(P<0.05),薛穎等以來自鼻咽癌病人的 EB 病毒早期抗原(EBV- EA)陽性抗血清為研究對象,發現山柰揮髮油中的對甲氧基肉桂酸乙酯成分具有較強抗促癌藥理活性;其中順式 - 對甲氧基肉桂酸乙酯的IC50 (半數抑制濃度)為 5.5 μmol·L- 1,反式 - 對甲氧基肉桂酸乙酯的 IC50 為 9.5μmol·L- 1;順式體的抗促癌活性與薑黃素(IC50 值 5.4 μmol·L- 1 )相當,而反式體的抗促癌活性也比已經報道過的熊果酸(IC50 值 20 μmol·L- 1)、蟒牛兒醇(IC50 值 16μmol·L- 1)等作用略強。

殺線蟲活性及抗氧化活性

Choi對取自 27 個科的薑黃、八角茴香等 40 種藥用植物的甲醇提取物過行殺線蟲活性試驗,結果顯示山柰提取物的殺線蟲能力最強。且其殺線蟲活性與肉桂酸乙酯成份有關,研究表明 60μgmL- 1 的反式肉桂酸乙酯及對甲氧基肉桂酸乙酯殺線蟲活性達 100%。Vankar通過對姜科的高良姜等六種植物進行研究,發現山柰具有抗氧化活性,但其抗氧化活性稍遜於高良姜。

鎮痛及抗炎作用

Sulaiman通過對動物模型的研究,發現山柰的水提取物具有明顯的鎮痛及抗炎作用,而且山柰葉子水提取物的鎮痛作用及抗炎效果比根莖的水提物更顯著。

藥理作用

山奈素對金黃色葡萄球菌及傷寒桿菌、綠膿桿菌、痢疾桿菌等均有抑制作用。有抑制大鼠植入羊毛球的發炎作用。山奈素含有多個酚羥基,且具有較強的抗氧化作用。山奈提取物對許多人體酶有抑制作用,如可抑制酪氨酸酶的活性。 山奈根提取物有很好的防曬效果,酒精濃度越高,提取物的防曬效果越好。山奈根提取物中的對甲氧基肉桂酸乙醋等成分在280-320nm區域有寬而強的吸收,對皮膚無刺激,安全性好,是一種理想的防曬劑。

副作用

山奈的二氯甲烷提取物對鹽水小蝦致命性測試顯示,ED50為(7.92±0.13)µg/mL。山奈根狀莖的乙醇提取物對小鼠的急性毒性惻試發現,小鼠按5g/kg口服未見死亡,服用組與對照組在身體和器官重量方面沒有明顯的差別。畸形性和組織病理方面的變化也未觀察到。當小鼠每天按25mg/kg,50mg/kg,100mg/kg服用山奈根狀莖的乙醇提取物來研究亞急性毒性時,服用28天沒有發現與對照組在身體和器官重量方面有明顯的差別。 山奈根狀莖的己烷提取物對兔子的皮膚刺激性測試沒有發現畸形性、組織病理方面的變化和刺激性現象。因此目前認為山奈根提取物外用是安全的。

在化妝品中的應用

山奈揮髮油可用於食品和化妝品香精的調配。

山奈提取物和巴松1789按質量比1:1和0.05:3配製成的己二酸二異丙醋的溶液,經紫外光和夏天正午的太陽光照射測試,發現對UVA有很好的防曬效果,且山奈提取物中的防曬成分對巴松1789光穩定性有提高。以山奈提取物為主作防曬劑製備的防曬奶液,SPF值可在6~30之間,且對皮膚無刺激。 酪氨酸酶的抑制率達50%。在化妝品中加人質量分數0.1%~1%的山奈提取物就可以防止化學物質引起的皮膚刺激和皮膚變色(如紅斑)。

山奈的功效

  山奈又叫山柰,別名:三奈子、三賴、三藾、沙姜、三柰、 山辣。以根莖入藥,溫中化濕,行氣止痛。主治急性胃腸炎,消化不良,胃寒疼痛,牙痛,風濕關節痛,跌打損傷;陰虛血虧及胃有鬱火者禁服山奈。   

山奈的作用

  山奈味辛、性溫,入胃經;有溫中散寒,開胃消食,理氣止痛的功效;適宜胃寒之人心腹冷痛,腸鳴腹瀉者,納谷不香,不思飲食,或停食不化之人食用。

  (1)山奈治心腹冷痛:山柰、丁香、當歸、甘草等分。為末,醋糊丸,梧子大。每服三十丸,酒下。(《瀕湖集簡方》

  (2)山奈治風蟲牙痛:肥皂一個,去穰,內入三賴、甘松各三分,花椒、鹽不拘多少,以塞肥皂滿為度,用麵包,煉紅,取研為末,每日擦牙。(《攝生眾妙方》)

  (3)山奈治一切牙痛:山柰子二錢(用面裹煨熱),麝香半錢。為細末,每用三字,口噙溫水,隨牙痛處一邊鼻內搐之,漱水吐去,便可。(《海上方》麝香一字散)

山奈用藥禁忌

陰虛血虧及胃有鬱火者禁服山奈。

山奈的藥方

(1)治心腹冷痛:山柰、丁香、當歸、甘草等分。為末,醋糊丸,梧子大。每服三十丸,酒下。(《瀕湖集簡方》

(2)治一切牙痛:山柰子二錢(用面裹煨熱),麝香半錢。為細末,每用三字,口噙溫水,隨牙痛處一邊鼻內搐之,漱水吐去,便可。(《海上方》麝香一字散)

參考資料